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家和万事兴”春节自驾车回家全攻略

  中国人讲究“家和万事兴”,春节正是全家团圆、探亲访友的好日子。过年回家,对每个大都市来说,都要上演一次短暂的集体“迁徙运动”,向着家乡的方向,遥想母亲的水饺,回家,回家,这个强烈的信念在那一段特殊的时间里持续地敲打着每一个想家的人。

  回家的路在何方?就在脚下。随着票价的飞涨,人潮的汹涌,自驾车回家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北京打拼多年的潘先生去年过年时和朋友一起租了一辆轿车,来了一次“千里走单骑”,这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有车族的自由。告别了人声鼎沸、灯火通明的大都市,坐在宁静舒适的车内,行驶在宽敞的柏油路上,听着轻松悠扬的音乐,身边是亲切微笑的脸庞,心情也随之“一路畅通”。可是没想到刚刚踏上家乡的土地,车子就陷在泥泞的土路上熄了火,半天都没有办法动,而家人早已经准备了年夜饭焦急地等待了。

  这个小意外让潘先生轻松惬意的回家之旅有了瑕疵,朋友劝他还是老老实实的排队买票,挤火车回家过年。可是自驾车时舒畅轻松的感觉一直萦绕在心,无法割舍。回到北京以后,潘先生在车友论坛上发现开SUV回家已成为“自驾一族”的首选。越野车的动力性、操控性以及安全性更加优秀,无论是城市宽敞的公路,还是乡间崎岖的山路,SUV都能轻松应战。

  2006年12月,潘先生的“万人迷”——华泰圣达菲终于到手了。圣达菲独具匠心的外观设计令整个车身俊朗脱俗,开着这样的一款时尚、刚刚获得CCTV年度SUV的越野车回家让潘先生感觉很有面子。在车厢布局上,圣达菲的后座可全部折起,也可4-6分而折之,在加上车顶的行李架,摆放起行李来更加从容。宽敞的空间可以让人舒服的躺在柔软的真皮座椅上,开车累了的时候伸个大大的懒腰小憩一下也是不错的享受。

  作为一款拥有高性能发动机的SUV,兼顾城市与乡村的用车结合,尤其注重驾乘人员的安全舒适设计,采用了轿车常用的承载式车身,加上独立悬挂系统和宽敞空间的设计,无论是在城市里的平坦大道还是乡村的崎岖山路,圣达菲都能游刃有余,让驾乘人员倍感舒适。唯一让潘先生有些小遗憾得是,在北京暂时还不能开上装备了世界上最先进柴油发动机的华泰圣达菲,否则百公里仅6.0L左右油耗,会让潘先生节省不少。

  如今每逢春节,像潘先生这样选择自己开车回家的人越来越多,在自驾路上车主需要注意什么,准备些什么。华泰汽车集团的专业服务人员给自驾一族提供了细致的建议:

  出发前

  检测:要做好车辆的检测工作,提前预约到服务站做个全面检查,着重检测轮胎压力,防冻液,机油等,确保机油、水、刹车油、灯光、电池等都处于正常状态,备足行车用的玻璃水。

  物品:带齐驾驶证、公路地图和部分常用的急救药品和包扎用材料。如果要开夜车的话,还应带上指南针、防水照明手电、救援电话等。这些看似不起眼儿的东西也许就是关键时刻保证安全的法宝。

  加油:加油时还要注意油品的质量,最好到正规的大加油站加油。如油质不过关,会使发动机无力,严重的会造成催化器堵塞。

  路途中

  安全保证:安全是自驾回家的第一原则,如果你的驾龄不超过两年,建议还是继续挤火车。自驾回家的路上充满温馨,也埋伏着不少的危险。走高速的话,得注意提防横行霸道的大货车,还得做好雨雪天气高速路封闭的准备。

  故障排查:如发动机突然熄火,应从电路与油路上入手,排查线路与管路情况,确认电瓶与油量状态,尤其是电路的保险与继电器的检查非常重要,如简单排查找不到原因,应及时拨打救援电话。

  行车距离: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合适的行车距离,建议每日行车里程不超过400公里。在公路边停车、在无人看守的停车场或者夜间泊车时,一定要注意锁好车门窗,贵重物品千万不能放在车内。

  预防爆胎:为避免汽车在高速路上爆胎,控制车速也很关键。如果车速过高,汽车爆胎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长时间高速行驶,胎温会急剧升高,整体性能下降,容易导致爆胎。由于热量主要来自轮胎内部的形变和摩擦,所以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不可忽视。

  到家后

  终于到家了。

  记录下里程表显示的数字,那是车轮丈量的痕迹,它让我们的心和家乡贴的更近。好好享受合家欢乐吧,记得常开车回家看看。

  春节自驾回家小贴士:

  1、出发前车辆要彻查;

  2、带齐必备用品;

  3、出现故障后及时排查救援;

  4、注意休息,少开夜车;

  5、注意车速,预防爆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先生 | 舒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