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国高速公路收费为何这么高?

  张贵峰

  “中国高速公路通行费和国际相比偏高。”世界银行在名为《中国的高速公路:连接公众与市场,实现公平发展》的报告中说,德国目前对货车收取平均每公里0.15美元(约合人民币1.16元)的通行费,而中国重型货车的类似费用为每公里0.12美元至0.21美元(合人民币0.93元至1.62元)。

(见2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更重要的是,报告还显示,中国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可承受性(即私人汽车行驶1600公里所付通行费在车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是全世界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比如,美国的通行费可承受性远低于0.5%,而在中国,这个数字超过了2%。

  据报道,中国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收费公路超过10万公里,占全世界收费公路的70%,其中已建成高速公路中的90%为收费公路,而美国高速公路近9万公里,收费路段仅8000多公里!

  那么,究竟为啥我们这个穷国的高速公路如此昂贵?世行报告给出了三点理由:其一,在高速公路建设投资中,政府投资的比例较低,贷款比例较大;其二,没有实施全国统一的路费征收政策,没能将高收益地区的通行费收入分配到低收益地区;其三,燃油税这种国际上通行的也更具公平性的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的筹集方式,仍然没有实行。

  应该说,世行报告的这些分析是准确的,建设投资中政府资金低、贷款比例大,当然意味着高速公路的更大负债还贷压力,而地区之间公路收益无法形成网络,相互调剂、补充,无疑也从结构上加重和扭曲了高速公路的经济负担,至于因燃油税不实行给公路建设资金带来的压力,并由此导致公路收费的膨胀,更是有目共睹,不劳笔者赘述。

  不过,除了上述这些,笔者以为,我国高速收费之所以如此难以承受,或许还有另一些更为微观,也更具国情特色的原因值得进一步分析——

  比如,由垄断封闭体制带来的公路建设管理维护成本的畸高。关于这一点,不妨看看几个典型事例:2005年贵州省审计厅对5家公路收费站进行财务审计发现,从1994年到2003年,通行费收入共9919.48万元,其中还贷1495.07万元,仅占前者的15.07%;而在广东,一家收费站年收费649万元,还贷竟只有31万元,占总收入的5%,计算显示,该收费站还“需要”收费756年才能还清贷款。而与此相关的背景是:江苏省一些公路收费站普通收费员月薪高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浙江一家高速公路公司招聘收费员,吸引近2000名大学生争相报名。

  其实,高速公路真正不可承受的昂贵之重不只是上述这些,还在于那些权力失控下深不可测的腐败黑洞。近年来,“修建一条高速公路,倒下一片干部”,“道路通车,厅长落马”之类现象,可谓交通领域的一景。统计显示,1997年以来,先后“落马”的交通厅(局)长共计17人,而这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正是热点腐败项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