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国高校留学成本比中国高校学费要低很多

  对于很多留学法国的学生来说,每一个中国春节的临近,就意味着又一个新学期即将或者已经画上句号。眼下,2006年秋季学期已经结束,根据全法学联的统计,法国2006学年的学费比上一年增长了4.3%。

  那么,法国是否因此不再是很多计划出国留学者的首选?由于学费的变化,在2006年秋季去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有无受到影响?与学费息息相关的奖学金的发放情况有无变化?留学生在法打工的最新政策又是什么?就此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近日独家采访了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杜博先生。

  对于学费上涨的情况,当本报记者向杜博先生求证时,他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我想说的是,法国高校的学费较之中国要低很多,平均而言,每学年的学费通常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每年的收费标准均由法国教育部制定,同时考虑到生活费用的增加,这表示法国高校每年学费的增加不超过50元人民币。”之所以这么便宜,杜博先生解释说,是因为法国政府承担了80%以上的学费。他专门向记者透露了2006~2007学年法国公立高等院校和大学师范学院的学费价目:攻读学士学位的学费是162欧元;攻读硕士学位的学费通常是211欧元,工程师文凭除外,是500欧元;而攻读博士学位的学费则相对贵一些,要320欧元。

  按照1欧元兑换10元人民币的汇率来计算,法国高校的学费确实比中国高校便宜。但是,法国高昂的生活费用和其他各项开销,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因此,很多留法的中国学生都非常关注法国政府发放的奖学金。关于奖学金,杜博先生说:“奖学金只占法国政府资助的一小部分,优先提供给那些经济条件欠佳但很有发展前途的学生。其他国家政府发放奖学金的范围更广但并不资助学生学习,这样一来他们的学费就比较高。每年有500多名中国学生享受留学奖学金。他们用这些奖学金完全可以支付留学所需的全部费用,没有必要打工。”

  通常情况下,如果某国的学费上涨,前去留学的人数就会相应减少。但是,去年法国的情况却并非如此。杜博表示:“2006年法国驻华大使馆共发放了8000个学生签证,比2005年增加25%,这清楚地表明,选择赴法留学的中国学生正在大幅增长。”

  谈到原因,杜博认为:“优质的法国教育在中国很有名,大部分中国学生都清楚,法国政府可以资助所有学生的在法学习,无论他是法国人还是外国人。法国政府除了承担八成学费外,还对学生住房和大学食堂予以补助,学生餐通常都是质优价廉的。”法国教育和科研部长吉勒·德罗宾本月初访华时也曾表示,法国政府今后每年将新建5000个留学生宿舍,另外每年再修缮5000个旧的学生宿舍,以缓解目前的留学生住房难问题。出于对法国留学环境的充分自信,杜博先生胸有成竹地表示:“鉴于其优秀的教育和政府的实质性援助,法国在未来将成为中国学生优先考虑的留学国家。”

  学费上涨,使得“打工”更加成为很多在法求学的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必修课”。在这方面,法国官方明文规定:法国教育系统允许留学生半工半读,学生可以一周工作20个小时,以补助学业。此外,德罗宾部长在访华时还透露:法国将颁布一项法令,允许已经获得硕士或博士文凭的外国学生在学业完全结束后再获得在法工作1年的工作签证,以使他们能够在法国获得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在当前的情况下,“2007学年的学费状况将怎样、是否继续上涨”,是很多中国学生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遗憾的是,杜博先生仅给出了比较模糊的回答:2007年的学费变化应该相当细微。

  根据法国官方统计,目前有1.6万名中国留学生在法深造。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是自费承担着在法的学习和生活花销,每年政府或企业奖学金的竞争都相当激烈,获得奖学金的人仅仅是凤毛麟角。尽管如此,赴法留学的热潮正在一年高过一年,很多没有任何法语基础的中国学生也已经把留学的目标投向了法兰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博 | 罗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