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节餐桌系列报道 年夜饭特制菜谱蒙人钱

  部分饭店包间菜谱的价格,比大厅菜谱价格高出两成以上

  离除夕夜还剩两天,餐馆酒楼的年夜饭也进入最后准备阶段。年夜饭是团圆饭,但不少市民却纷纷表示年夜饭的账单看不懂,是本糊涂账。为了让这顿团圆饭吃得顺顺当当、高高兴兴,记者走访相关业内人士,提醒大家享用年夜饭时,多个心眼,避免自己的权益受损害。

  大厅包间两种菜价

  对于年夜饭,一些饭店都推出了特制的菜谱。在一些餐馆,服务员首先问顾客是订包间,还是订大厅,给顾客展示的菜谱也不同。不仔细留意,这些特制菜谱,却让不少顾客雾里看花,无法明明白白消费。其中,包间菜谱的价格高出大厅菜谱价格的两成以上。

  记者走访的多家餐馆饭店中,都在菜单上发现了不少“门道”。在几家大型海鲜酒楼,工作人员表示店中的包间已全部订完,而大厅还有少数空余。在其提供的菜单上,部分海鲜类菜肴标为“时价”,而对于时价到底是多少,服务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看当天进价而定。而记者询问包间价,服务员则表示,“包间菜价高,还是大厅实惠”,并拿出了包间菜谱,记者注意到,虽然同档次的酒席及菜肴明显高出两成,服务员解释年夜饭就不加收服务费了,费用都均摊入了菜价中。

  在一些酒家,记者了解到,包间收费或是设定总体最低消费,或是按每位的固定费用计算,不收服务费。但当问起酒水等项目,服务员则表示,酒水等费用另算,不在最低消费标准里。

  小件物品模糊收费

  在记者走访的多家餐厅饭店中,均发现筷子、茶水、餐巾纸、毛巾等小项目并没有明示,是不需要交费吗?而当一一询问服务员后,得知这些小件物品都需要单独收费,并不在年夜饭套餐价格之中。工作人员均表示由于收费金额小,在菜单上没有明示,而记者了解到,餐巾纸、毛巾等小项目在平常是不收费的。

  “我们上次吃年夜饭时,刚入席服务员就送来了几碟花生米等开胃小菜,我们以为是餐馆送的就吃了,而付款时才知道,这些小菜不属于年夜饭套餐中,需要单独收费,价格也从平时的几元涨到了十多元。”市民李先生说。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模糊收费不仅仅只有这些,如在年夜饭的菜单上,原料短斤少两也成为模糊收费之一。比如该用200克海参烹制的菜肴,一些饭店只用100克。二是原料材质不符。比如同样是海参扒肘,上等的海参和下等的海参价格上差别较大,一般消费者区别不出来。

  表演抽奖名不副实

  年夜饭都图个热闹,有个好彩头。一些中小餐馆则抓住了这点,推出系列表演及抽奖活动,但不少市民表示是被商家忽悠了,这些活动都名不副实。“我去年年夜饭选择的餐厅真会忽悠人,宣传广告上说有重量级神秘相声演员现身表演,其实根本就没有。”市民张女士说。

  而对于抽奖活动,在不少餐馆的年夜饭中都是主打项目。但不少市民表示,千万别被抽奖忽悠了,所谓的大奖一直就不揭晓。活动说明上明明写着都是百元以上的奖品,可一领奖才发现都是质量粗劣的毛绒玩具、餐具等奖品。

  线索征集

  年夜饭问题 节后算账

  您家的年夜饭曾经遇到什么问题吗?您希望商家的年夜饭,从哪些方面给予改进?今年的年夜饭里,你遇到什么不顺心?请将您和家人发现的问题告诉我们。我们将努力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移动和联通用户,请发送手机短信至:011660315(免信息费)

  可发送电子邮件至:

  xinbaojj@vip.sina.com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