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社评:保障住房公平要靠制度安排

  2006年是房地产市场政策年,但出台的不少政策至今尚未起到明显的作用,北京房价依然高企不下,外资购房买地依然热情似火,住房保障制度依然无法满足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因此,2007年要使楼市恢复理性,政策落实是关键。

从政策层面看,至少有三项工作要做:一是尽快出台相应的细则,二是加强政策的配套性,三是要在制度创新上下工夫。

  政策制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出台的政策往往只规定一些原则,需要相关的细则加以具体化,这就使得政策制定的过程很长,加上政策落实本身有滞后性,所以经常出现与政策初衷相反的效果,比如,90/70政策就延长了很多项目的审批时间,从而加剧了供求矛盾,又如,外资购房的限制措施,也是经过了几个月才出台细则,其间市场交易因此陷入停顿。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政出多门,一个政策往往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协调部门利益,即使不需要协调利益,一个部门一个部门会签一遍就需要相当的时间,由此造成的政策延误在目前体制下还很难改变。但也不是全然不能改进,至少可以在政策制定的同时制定细则,等制定好后一起出台,减少不必要的等待时间。实际上,政策与细则同时考虑还可以避免两者的脱节,就像90/70政策,如果当时就明确了套型面积的定义,就可以避免无谓的争论,也可以避免政府权威的流失。

  政策的配套性差,一是指政策与所要达到的效果之间不配套,一是指不同政策之间的配套性差,有时甚至相互抵消,导致政策大打折扣,效果不甚明显。例如,加息加税,一方面对抑制投资过热和消费过热是有作用的,但另一方面,也错误地发出了房价有可能上升的市场预期,又如,二手房与一手房之间本来应该形成联动,让不同收入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购买力选择,但抑制投机和投资的政策,实际也延缓了二手房的上市时间,提高了交易成本,使得北京部分地区出现房价倒挂的现象。为了有效地调控市场,就像人民币汇率有一个篮子,房地产调控政策也要有一个篮子,这个篮子里该装些什么,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首先,调控所要达到的目标是降低房价,还是建立住房保障制度,或者其他,都必须明确,其次,什么情况下,出台什么样的政策,哪个政策在先,哪个政策在后,都需要通盘考虑。

  很多人断言,今年房地产市场将出现一个拐点。如果正是这样,那也只解决了一半的问题,即只解决了市场方面的问题,另一半问题,即公平问题依然有待解决。房地产占用的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这样的公共资源,作为人类生活的必需品,作为经济人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兼顾公平,单靠市场调控,解决不了公平问题。因此,作为制度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政府应该力争在今年建立起一个比较完备的住房保障制度。建设部日前要求今年年底前,廉租住房制度覆盖所有市、县,让我们看到了希望。(16A3)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