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南京“无肠人”,存活7年创生命奇迹

  金陵晚报记者苏丽萍 实习生 高俊小肠长度仅剩25厘米的南京男子鲁宜立,今年56岁,在医学界他被称为“无肠人”。尽管被多位医学专家判定“死刑”,可在他的妻子王家珍精心照顾和不离不弃下,这位“无肠人”已经顽强存活了7个年头。

“在江苏,他是肠子最短、存活时间最长的人。而这种存活的病例在全国也是极为罕见的,堪称医学奇迹。”中国人民解放军普通外科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任建安教授说。

  甜蜜记忆:与爱人一见钟情

  昨天,记者来到南京市月苑小区营苑新寓8幢1单元502室,见到了这位无肠人和他可敬的妻子。鲁宜立是金都集团的一名退休工人,2000年,他患上了肠血栓后,小肠被切剩下25厘米,当时就有医生断言他命不久矣。可后来在主治医生任建安教授的帮助和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下,鲁宜立终于战胜了死神。出院后,他仍继续工作了4年,直到2004年3月才退休。据了解,2000年,鲁宜立患上肠血栓,经手术切除后,肠子只剩25厘米,至今已经存活了7个年头。鲁宜立的童年就很不幸,母亲早逝,成年后,鲁宜立成为一名厨师。说到和爱人王家珍的认识过程,鲁宜立笑着说:“我和她是相亲认识的。我俩好像一见钟情,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王家珍也笑了:“当时,我家人一听说他是厨师,死活不同意,可我却管不了那么多。”她还是坚持和鲁宜立结了婚。“当时家里一样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生活相当清贫,可我们却觉得有滋有味。当时我在商场里当营业员,每天晚上8∶00下班,老鲁都来接我,风雨无阻。后来日子渐渐好了,生了儿子,还买了一辆摩托车……”说到那个时候,王家珍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患难夫妻:我的心里只有你

  谁知,到了2000年,鲁宜立突然查出患肠梗阻,“这些年来,我的日子过得非常辛苦,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吃饭,必须将一条羊肠管通过鼻腔插入胃中,把稀释好的专用食品装进吊瓶顺着管子滴进去,就像滴灌一样。这些年,任建安教授经常劝导我:‘像你这样的短肠人能活下来,已不容易了,千万不能中途放弃呀。这对以后的病人也是一种鼓励、一种帮助。你只要有困难,我会尽力来帮你的。’就这样,我再次鼓起勇气,活了下来。”王家珍告诉记者,鲁宜立现在使用的是一种叫“百普力”的肠内营养液,一瓶的价格就是110.8元,按照常规,“无肠人”应该一天用4瓶,可由于家中经济困难,鲁宜立只能一天用半瓶,有时用三分之二瓶。由于使用的量不够,鲁宜立的身体经常缺钙、缺钾。只要缺少这些微量元素,他的身体就容易抽筋。去年4月8日,鲁宜立突然手脚抽筋,人缩成一团。这时王家珍见势不妙,一边穿衣服,一边大喊:“老鲁,老鲁,你别睡着啊,快答应我。”刚开始,鲁宜立还有回应,可几句之后,他就不吭声了,只见他出气,不见进气。王家珍一把抱起鲁宜立,轻轻地拍他的背,摇晃着他的身体,30秒之后,老鲁回气了。他被紧急送往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进行治疗。经过抢救终于脱离了危险,由于床位紧张,鲁宜立转到鼓楼医院继续接受治疗。仅2006年这一年,鲁宜立就住院5次。高额的药物费用让他们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真情告白:照顾是一种习惯

  难忍的疼痛让鲁宜立恨不得再不睁开眼,同时,他也为自己拖累家人而感到自责。有几次,他在抢救室醒来,睁开眼看到双眼通红的王家珍时,他都使出浑身力气拼命地捶打王家珍,嘴里喊道:“你为什么不让我走,为什么还要救我,你知道我过得多苦,你知道我让你们过得多苦?!”面对丈夫的指责和拳头,王家珍泪流满面,一把抱住丈夫的头说:“只要还有一点办法,我都要救你。我就算在外面捡菜叶回来吃,我都要省钱为你治病。你知道吗?只要你活着,就还有希望,只要你活着,我回到家,就有寄托,就有人陪我说说话,这比什么都好。”对于王家珍来说,生活在鲁宜立身旁已经成为她的一个习惯,习惯到可以通过眼神了解他想说什么,想要什么。对于鲁宜立,王家珍只有一个简单的要求,就是要他好好地活下去。她说:“只要我买菜回来,推开家门时,能够有一个说话的人,这就够了,其他的辛苦跟这个相比都是不值一提的。”

  妻贤子孝:儿媳妇让出新房

  为了节省开支,王家珍已经停掉了家里原先的电话。当记者离开鲁宜立的家时已是18∶30,天已经渐黑,家里没有开灯,碗橱里的菜是一盘中午吃剩的韭菜。“我们中午只吃韭菜和芹菜。”由于现在使用分时电表,每天晚上21∶00后,王家珍就开始用电煮些粘稠的米粥给鲁宜立吃。她的理解是:“他的肠子虽然短,可胃是好的。如果不吃东西,每天空胃,久而久之,胃也坏了。所以,我每天都做米粥给他吃,他用小勺子一点一点地吃掉,吃得太快,肠子没法吸收会全部排泄掉的。”现在老两口在家时,经常聊天,谈论最多的就是对不起儿子、儿媳,还有小孙女。还有王家珍80多岁的父母亲。王家珍说:“儿媳妇嫁到我们家来,没享过几天福,就把她家里给她准备成家的新房拿出来给我们住,她和我儿子两人租住在周围民房里。有时候我跟她讲嫁到我们家来让她吃苦了,她总是很懂事地说这点苦不算什么,让我们很感动。小孙女伶俐可爱,不过我们爷爷奶奶再想疼她也没什么余力了。满周岁的时候,孩子到我们家来,我们家就只下了青菜面,当作给她过生日,看到人家奶奶爷爷带着孙女去吃肯德基、麦当劳,再看看懂事的小孙女,我们心里酸酸的。”

  鲁宜立创造医学奇迹

  苦难中的人们总是对他人的帮助难以忘怀,心存感激。谈到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王家珍说:“我觉得我碰到许多好心人。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任建安主任,鼓楼医院116病区的周建新主任。”社区领导也刚来慰问过。周围邻居对老两口也很关心,有时菜场的菜贩会给他们送些一天下来没有卖掉的菜,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中国人民解放军普通外科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肠瘘科任建安教授告诉记者,鲁宜立确实是一个奇迹。这一奇迹归功于多个方面,有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也有亲情的支持,有广大社会的关爱,还有国家医保制度。短肠综合征的病人要长期存活要接受两个方面的挑战,一个是技术,另一个是经济能力。国内目前在短肠综合征的治疗与长期支持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鲁宜立属于比较重的一类短肠综合征病人,肠子不但短,还缺少回盲瓣,这样营养物质的吸收就更为困难。在其治疗过程中,先后经历过特殊营养物质的缺乏、消化道出血和贫血等症状,均经过精心治疗得到恢复。在这期间,他的妻子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为他的顺利恢复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另一个挑战就是经济承受能力。不可否认,国家医保制度为他承担了不少费用,这也是他长期存活的重要原因之一。比之于没有医保的同类病人,他要幸运得多。但是,就他本人的情况,个人经济承受能力已超过极限,我们能感受到他的力不从心,也常常为他的未来担心。记者手记:一个几近残废的无肠人,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个和睦的家庭,一群敬献爱心的温馨使者,在我们这样的一个社会里,目睹着如此多的温情,记者怎么能不感动?尽管为了一个无肠人,这个家庭已经债台高筑,但是我们相信,有着这么多好心人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这位无肠人一定能够再创一个又一个奇迹,这个可敬的家庭也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宜立 | 王家珍 | 任建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