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那个大男孩

  周末,我喜欢去河边钓鱼。那是一条小河,河里的鱼并不多,我常常是扛着鱼竿去拎着空桶归。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我早早来到河边,把鱼竿伸到河中央等候鱼儿上钩。我手里的烟燃到过半时,鱼竿突然抖动起来,我猛地收竿。

一条大鱼在空中画了条弧线后落到河岸上,又从我的手里挣脱蹦到另一个人的脚下,被那人死死捺住……

  那是一个大男孩,他手里抱着鱼,看着我只是“嘿嘿”地傻笑。然后他盘腿坐在我身边,静静地注视着我脚下的红塑料桶,桶里正游动着那条足有一公斤重的大鱼。我知道他想要那条鱼,便说送给他。他兴奋得像一个刚学会发音的婴儿似的说:“谢——谢——谢。”

  他走后,留下一个空桶,桶里的水很清。

  后来,我从一个钓友那里得知,他是一个弱智者,现在在服侍一个老人,老人待他不错,给他300元的护理费还管吃住,他很知足。

  第二天,他又来到小河边,与昨天不同的是,他的身后多了辆轮椅,一位老人很安静地坐在那儿仰望着蓝蓝的天空。

  他还是盘腿坐在我身边,还是静静地注视着我脚下的那个红塑料桶。那天我运气特别好,一连钓上来三条大鱼,鱼在桶里上蹿下跳,把桶摇得左右晃动。他一直默默地陪我坐着,我知道他有话想说,可他却一直没有开口,直到我要回家时,他才求我答应他一件事,他要买我的鱼。

  他说:“昨天你送的鱼真好吃。”他指了指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告诉我,“爷爷也是这样说的。”

  他还说,今天拿到了工钱,想买点东西回家看看,爸妈挺喜欢吃鱼的。

  望着眼前这个憨厚得近似天真的大男孩,我心里酸酸的,立刻答应了他的要求。他朝着我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后,拎起了那个沉甸甸的红色塑料桶……

  一阵秋风吹过,几片落叶在空中飘动起来。远处的阳光通过树的缝隙洒落在我身上,我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