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访越剧名家茅威涛

  “相比《暗恋桃花源》,我们的时尚性、人文性真的比他们差么?其实不见得,只不过我们的戏贴上了越剧的标签,有人就觉得它土、觉得它落伍了。”昨天,结束了浙江小百花2006上海巡演的茅威涛接受了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采访。

此次来沪的《藏书之家》等越剧在艺术上的追求和改革,赋予越剧以新的人文面貌。但让茅威涛困惑和反思的是,除了艺术上的突破,要赢得更多的越剧观众,市场运作的落差和难题,始终是横亘在小百花和越剧面前的一道巨大障碍。

  每一次谈起越剧,茅威涛就会不由自主地激动,甚至是发自肺腑的焦虑。此次越剧小百花带来的三台剧目《梁祝》、《春琴传》和《藏书之家》在艺术上的追求和改革,赋予越剧以新的人文面貌。但让茅威涛困惑和反思的是,除了艺术上的突破,要赢得更多的越剧观众,市场运作的落差和难题,始终是横亘在小百花和越剧面前的一道巨大障碍。

  “更应关注作品的艺术价值”

  在越剧界,茅威涛一直是先锋式的人物,她在越剧舞台的改革一直受到争议,但与此同时,也引领了大批新的观众喜欢上了越剧,在茅威涛的庞大“粉丝”群中,肥肥和濮存昕就是很著名的代表人物。

  很多年没有带新戏到上海演出的茅威涛,在越剧百年的时候,一口气带来了三部作品,而且每一部都独树一帜,有各自的舞台创新。对此,茅威涛坦言:“其实,我每一次到上海来,都是诚惶诚恐。这一次越剧百年,有人和我说,只要带上新版《梁祝》来,就是最讨巧的。但我坚持要带三个戏来,就是希望大家能看一看我们小百花这几年在艺术上的追求,能否为越剧的发展提供思考,哪怕是成为靶子,也是好的。”

  这么多年来,茅威涛对于自己、对于剧团,乃至对于越剧的艺术发展,已经有了自己清晰的定位,她和小百花的作品,往往具有完全不同于传统越剧的人文品格和现代气质。这次的三台剧目,更是分别在越剧的人文主题表达、异国题材嫁接以及经典改编这三个课题上进行了探索。然而,争议不可避免地存在。有观点认为,茅威涛的改革忽视了老观众的欣赏习惯,对此,茅威涛说,她们其实一直很尊重老观众,所以才会去排《梁祝》,才会把《藏书之家》的故事演得家长里短。“但是真的没有必要把太多的关注点放在新老观众的接受问题上,而应是作品艺术价值本身,对我来说,我更多考虑的问题是,这个剧种还有没有下一个百年。”

  “引领观众过程中存在巨大障碍”

  在上海演出的间隙,茅威涛夫妇抽空去大剧院看了《暗恋桃花源》,边上的一位年轻小姐认出了她,但她告诉茅威涛,她替妈妈买了越剧的票后,自己还是抽空来看了《暗恋桃花源》。茅威涛对此颇为感慨:“如果观众能够像期待忆莲·佩姬、林怀民、赖声川那样期待看越剧,那么我们这个剧种也就有希望了。”

  事实上,茅威涛的作品这么多年一直受到很多年轻观众的青睐,之前在北大的演出更是赢得了大学生们的追捧。然而,在上海的演出,不争的事实是,买票进剧场的仍以中老年观众居多。对此,茅威涛多少有些无奈:“现在的年轻人对越剧和戏曲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觉得它就是土的、落后的。但我想,他们如果能走进剧场来看我们的戏,就可以改变这种认识,但怎么把他们引领进剧场,这其中有巨大的障碍,需要一整套市场运作。”

  “白先勇的青春版昆剧《牡丹亭》之所以在年轻人中轰动,是因为白先勇的标记淡化了昆剧的标记;同样,话剧其实也并不景气,但是赖声川台湾文化的时尚标记和那些明星演员的标记,同样压过了话剧的标记。”茅威涛说,如何找到一个适应于越剧的标记,能够为年轻人接受,也是她目前始终在思考和困惑的难题。“希望万人空巷看越剧,这在当今社会已经不现实了。但我希望———至少爱剧场艺术的人都能走进剧场看我们的越剧。”表达愿望的时候,茅威涛依然言辞恳切。末了,她又感叹道:“这也许是个系统工程,不是我一个人可以改变的。”

  座谈:越剧可以“很文化”

  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以往每一次来上海演出一样,此次的三部新作,同样在上海戏剧界引起巨大反响。昨天,上海的文艺界专家对浙江小百花的艺术革新进行了研讨。文广综艺部总监郭宇认为,对于戏曲革新,应该给予更大的宽容,这样,戏曲才能走得更远。作家王晓鹰自称是越剧戏迷,在她看来,《梁祝》是歌舞剧,《春琴传》是日本的浮世绘,《藏书之家》哲理性很强。三出戏风格不同,却都把越剧提高到纯的文学,使得越剧“很文化”。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也认为,浙江小百花把越剧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

  上海越剧院刘觉则感觉小百花的戏总是在探索、创新、开拓,而且有完整的艺术形态。上海戏剧学院戏曲理论专家张福海认为,浙江小百花对戏曲的艺术革新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岳美缇则对三个戏都没有水袖表示担忧:“我非常反对耍水袖,但水袖有一种意蕴,是非常美、非常有语汇的手段,是中国戏曲特有的。很担心你们以后所有的戏都没有水袖。”关注《藏书之家》“这戏到了风雨天一阁的地步”

  在浙江小百花此次的三台剧目中,《藏书之家》一直被认为是茅威涛和剧团的自身写照。这出三易其稿、耗资300万元的作品,第一次使越剧承载了厚重的人文主题,并呈现出大气的舞台面貌。剧中对于“文化守望”的探讨,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陈达明评价《藏书之家》说:“我从来没有看过一部越剧,你说沉重也好,那么一个深厚的使命感。越剧的思想含义,一般来讲适合才子佳人、悲欢离合,但这个主题是从中华文化的角度,是比爱国情怀更虚一点的东西。从这个角度,越剧来表现,我觉得是一个冒险,能搞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很不容易。”

  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说,《藏书之家》是她在三部作品中最期待的:“这个戏,我觉得是郭导演和茅威涛的一种理想,把越剧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推向年轻的人,把传统的文化用更美的故事讲给观众听。这个戏的舞美我也很欣赏。和戏很吻合,调度很漂亮。”

  “我们的戏曲就到了风雨天一阁的地步。说明书很震撼,简直就是呐喊。”越剧演员刘觉说,三个戏中最震撼的就是《藏书之家》:“我为越剧有天一阁这样的‘东西’感到骄傲。我去过4次天一阁。这个故事可以说动人心魄。一些专家说,中国文化要断裂了。这个戏就是文化层面的一种呼吁,特别是现在。现在话剧也不敢碰,小百花在这样的状态下,能塑造天一阁,能树立这样一个戏,很不容易,可以成为新的经典戏的保留剧目。”早报记者潘妤

  链接:风雨依旧天一阁

  藏书楼是我国古代官方机构、民间团体、寺观和私人收藏图书文献的建筑物,同时也是书的主人和学者、读书人研读、考订、校雠图书的场所。据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天一阁主人范钦的藏书贡献主要体现在收书、抄书、刻书和护书四方面。他每到一个地方,就搜集当地藏书、各种地方文献和当时藏书家并不重视的科举录,在有些书收集不到的情况下,还专门雇人借书来抄,这是越剧《藏书之家》中抄书的原型,手抄本也成为天一阁藏书的特色之一。在范钦自己整理、出版的天一阁本《范氏奇书》中,收集了大量文章,很多宋、元、明时期失传的书籍内容可以从中找到。范氏家族的藏书楼管理制度绵延相传13代。到民国时期,天一阁藏书楼已成为中国藏书文化的象征和宁波当地的文化圣地。

  建国后,周恩来总理也曾亲发命令要保护好天一阁藏书楼,即使在“文革”期间,天一阁也未受冲击,反而因为许多私人藏书家的捐赠而得到迅速的发展。早报记者陈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威涛 | 岳美缇 | 人物 | 白先勇 | 刘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