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不用卖粮食欢乐过大年 春节期间吉林农村见闻

  新华网长春2月23日电(记者王晓明)“过年实际上花不了几个钱,粮食压到开春后再卖,还能卖个好价钱。”腰杆直了,说话硬气了,是近年来发生在吉林农民身上一个最明显的变化。

  春节期间,记者驱车行驶在吉林的乡间小路上,一排排整齐的红色砖瓦房中间,依稀露出一丝金黄,原来很大一部分农民的粮食仍然堆在院落里没有卖掉。

在德惠市布海镇岫岩村,大部分农民的玉米都还没有卖,只有苗建文家为了还贷款不得不把仅有的5000多公斤玉米早早卖掉,“如今国家政策好了,大伙的日子都越过越好,村上除了我们家着急用钱,其他邻居的粮食基本上都没卖呢。”他说:“我是因为自己身体不好,在外打工时还上了当赔进去不少钱,否则手头也不至于这么紧张。”

  在全国著名的产粮大县农安,记者所经之地几乎每个村子大部分的粮食也都没有卖。走进滨河乡滨河村,平整的路面,新漆的大铁门,到处透露出一种气息:农民的生活真的改善了。在农民谷伟南家,记者看到了堆在院内架子上的1万多公斤玉米,看到了屋里一尘不染的瓷砖地面,崭新的电视机,光亮的木制家具,别致的摆设,宛如走进了一栋江南小别墅。

  谷伟南今年23岁,新婚的他不但没有债务,而且还小有积蓄。他说:“这两年种地不但不收税,国家还给补贴,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平常农闲的时候我还可以到城里打短工,多少也能有点收入。种地加打工,这才攒够了钱娶了媳妇,要是以前不知还要等多久呢。”对于院内的粮食,他表示,要等开春以后玉米的水分降得更低,卖个好的价钱,尽管目前的价格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了不少。

  “一二十公斤猪肉,米、面、油,加上鞭炮这些零零碎碎的东西,过年有七八百元足够用了,没必要着急卖粮食啊。”在九台市沐石河镇段家村,农民邱志喜的一句话道出了原委,如今之所以这么多农民不着急卖粮食,主要还是因为农民们的家底厚了,腰杆直了,连说话都硬气了。

  在邱志喜家的厨房,记者看到四五袋大米、白面堆放在角落里,一个白色编织袋装着刚买回不久的20公斤猪肉,走进里屋,炕边上摞着一大堆鞭炮:挂鞭、小礼花、双响炮等应有尽有。邱志喜介绍说,三五年前,大部分村民过年能花三四百元的就是上等户了,可如今花个六七百元都能拿得出来,有的甚至花上千元。

  一些乡镇干部表示,发生在吉林农民身上的变化,这几年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们分析说,农民生活能得到如此巨大的改善,首先是国家政策好,其次是老天爷帮忙,连续几年吉林省都是大丰收年,再就是农民自己努力,种植结构多样化、种养结合、种地与打工相结合成为吉林农民扩大增收渠道的三个“法宝”。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志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