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食草动物为啥集体吃大豆?美女营养师粪中找答案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韦晔 通讯员 白亚丽细心的游客会发现,红山森林动物园总有一位身穿制服的美女收集粪便,即使在冬天那味儿也让人受不了,可这项工作太重要了,动物们的肠胃舒坦不舒坦,就靠营养师赵玲玲通过粪便来掌握了。

知道食草动物为什么集体吃大豆吗?慢慢往下看,这和她对粪便的研究有关。

  个头大粪便未必大

  “个头大,粪便不一定就大。比如长颈鹿的就比山羊的大不了不少,一粒一粒的,可这斑马的就要大很多了,介于大象和长颈鹿之间。”这是赵玲玲说的。她几乎每天都要在动物园巡视一圈儿,除了观察动物进食的表现外,就要看大便了。“一般来说,食草动物的粪便越紧凑、有形越健康,如果是稀的或是散的就说明消化有问题了。”这是最基本的一条,但只是相对的,不能生搬硬套去横向比较,比如大象的粪便本来水分就比长颈鹿的高,这可不能说大象没有长颈鹿健康。人工饲养的动物到底需要多少营养,这是专家们一直在研究的大课题。动物园专家曾发现一些食草动物的饲养效果并不好,有些动物宝宝的成活率不高,专家们一会诊,怀疑是食草动物饲料中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少了。赵玲玲告诉记者,除了蔬菜、树叶以外,食草动物还要吃颗粒饲料,这是它们的主食,生命必需的蛋白质和脂肪主要来自颗粒饲料中的豆粕,也许这还不够多。

  再给它们吃些什么呢?

  “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是大豆,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都比较高,而且口感好,采购也很容易,我们开始给长颈鹿、袋鼠、斑马、梅花鹿、河麂喂大豆,但它们能吸收多少,效果怎么样,必须通过粪便来判断。”赵玲玲介绍说。

  100克鲜粪来之不易

  动物园与南京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专家合作,选出9只年龄、个头儿相当的雄性河麂来做实验——通过河麂的消化代谢试验确定合理的饲料配方,说通俗点,就是测试河麂对蛋白质的吸收率。专家们给这9只河麂准备了两种饲料配方,前者是颗粒饲料、山芋藤和包菜,后者给每只河麂添加了20克大豆,然后通过化验大便比较出吸收的效果。收集粪便可不是像牛、羊这样,在尾部挂个口袋接就可以了。“河麂的胆子很小,如果挂口袋受到惊吓就会影响试验效果,我只能让它们自然排便到干净的地面后全部定时收集、称重。”赵玲玲介绍说。而且一大堆粪便,不能随便挖一勺分析,否则要是那一勺中恰好没有消化的大豆,数据就失真了。赵玲玲得先把粪便搅拌均匀,平均分成若干份,再随机从若干份中挑出一份再分,如此反复,一堆粪便最后进实验室的只有100克,在赵玲玲的试验记录上,“鲜粪100克”就是这么得到的。只有这样得出的样本才有代表意义,专家们管这种方法叫“四分法”。

  大豆能提高动物性能力

  检测河麂对大豆的吸收,主要看氨氮的含量,为了让鲜粪中的氨氮不流失,备好的提取剂还得马上添加,“味道太难闻了,夏天笼舍中的骚臭味就来自它们尿液、粪便中残留的氨氮。”试验结果很快就出来了,专家们发现添加的20克大豆被河麂浪费了不少,营养物质的消化率下降了10%,“有些浪费,说明大豆的饲喂量有些偏高了,多出的蛋白质和脂肪被排出体外,但吸收的效果很好,吃了3个月的大豆,河麂的毛色变得光亮顺滑,大家决定在食草动物中推广大豆,但比例适当下调了一些,避免浪费。”经过跟踪比对,一年内,河麂的幼崽成活率提高了将近20%。“大豆肯定有不小的贡献,根据我们的经验,食草动物的幼崽出生10天时最容易夭折,一旦妈妈没有奶水,宝宝几乎没有活下来的,但补充过大豆后,母子都很平安。”动物园的动物专家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红山动物园的动物专家还计划在条件许可时,研究大豆中的黄体酮对雄性食草动物性能力的贡献,看来食草动物们的食谱中,大豆是少不了的了。您再看到动物世界报道新出生的小动物,会不会也联想到大豆的贡献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玲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