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湖南免农村初中小学学杂费 投入财政资金近20亿



  十一、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对象和范围?

  免费教科书提供对象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教科书为省教育厅规定课程必修科目的教科书。

我省免费教科书发放范围约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25%,全省约175万人。中央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价格指导标准是,每生每学期小学生35元、初中生70元、特教学生35元。必须保证同一班级、同一年级贫困家庭学生与其他学生教材版本、种类一致。

  十二、如何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

  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的范围和标准由各县市区确定,经费由县市区予以保证。从2007年起,省政府要求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必须在每人每年200元以上。省财政厅设立“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对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工作开展好的市县进行奖励。

  十三、对新机制资金安排有什么要求?

  中央明确要求,这次建立新机制的资金是专项资金,要在各级财政预算中单列,从当年新增财力中安排,不应占用教育经费的正常增量。要坚决防止“挤出效应”,不能因为中央、省里加大了投入,就将原本应有的投入挪作他用。全省所有县市区均按照中央要求开设中央专项资金特设专户,对中央专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

  十四、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如何建立,有哪些具体规定?

  从2006年起,根据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和国家制定的生均校舍面积标准、使用年限、单位造价等因素,分县市区测定每年校舍维修改造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按照5:5比例分担。地方承担的资金,按照免杂费资金分担比例由省、市、县分担。2007年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控制数现已全部下达到县市区,由县市区制定校舍维修改造规划,按项目申报,报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批复后实施项目管理。

  十五、教职工工资如何保障?

  进一步巩固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按照国家标准按时足额发放。

  十六、怎样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预算编制制度?

  从2007年起,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全面试行预算编制制度。农村中小学各项收支要统一纳入学校预算管理,实行综合预算。县级教育部门要逐校编制和汇总农村中小学预算,报县级财政部门审核、批复。财政部门对教育部门上报的数据进行审核汇总,按程序报请同级政府及人大审批,并按预算进度向各学校拨付经费;在预算未确定前,县级财政要提前预拨资金,确保农村中小学的正常运转。

  十七、新机制农村中小学各项资金如何管理?

  建立健全规范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预算编制制度,将各项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的规定办理各项支出,推行农村中小学财务公开制度,确保资金分配使用的及时、规范、安全、有效,严禁挤占、截留、挪用教育经费。

  十八、实施新机制后,各级政府保障义务教育经费还有哪些责任要落实?

  认真落实各项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政策,按照《义务教育法》,落实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落实省政府关于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的60%以上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其中10%用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的决定;市、县新增财力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足额征收城市教育费附加并全部用于教育等。

  十九、实施新机制后,如何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保障机制改革不是单纯的财政问题,在增加教育投入的同时,更要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一是依法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农村中小学师资编制管理。坚决清退不合格和超编教职工,提高农村中小学师资水平。推进城市教师、大学毕业生到农村支教制度。二是切实加强农村中小学管理。农村中小学校要全面落实校长负责制。建立和健全行政管理、教学管理、教职工队伍管理、学生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后勤管理、安全管理、档案管理等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三是撤并乡镇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其管理职能由乡镇中学或中心小学承担。四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快农村中小学课程改革。严格控制农村中小学教科书的种类和价格,推行教科书政府采购。建立以素质教育为宗旨的义务教育评价体系。促进教育公平,防止教育资源过度向少数学校集中。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