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浙江湖州补助客运企业上千万 鼓励接送学生业务

  接送学生是大事

  通讯员 赵明明 见习记者 林佳佳

  本报讯 “路远,没有公交,黑车便宜,这些学生能不坐吗?”昨天,几个的哥还跟记者这么说,但从下周起,湖州1.3万名中小学生,就要彻底告别坐“黑车”上学的日子啦。

  据湖州市财政局,当地政府将拿出上千万元资金,补助客运企业,鼓励他们经营接送学生的业务。

  地方政府对接送学生的企业进行补贴,这在全省还是第一次。

  “上学难”引发黑车猖獗

  2003年,湖州开始撤并小、旧、差的乡村中小学,向乡镇所在地集中。

  虽然城乡学校统筹规划,有助于优化师资力量和提升学校硬件设施,但同时也带来了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

  比如,“道场中学就有一个学生,从家到学校的距离超过10公里”,湖州康达公交公司总经理姚明林说。

  学生上学太远,有的学校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比如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每年花17万元与湖州长运公司快乐旅游分公司签订协议,每周五送寄宿的学生们回家。但,不是每所学校都有能力掏出这么多钱。

  为了对付“上学难”,有家长自己用摩托车接送的,也有三五个孩子长期拼车的,同样,“黑车”也做起了接送孩子的生意。

  企业接送学生,政府掏钱补贴

  学校有难处,家长们又愁在心上,怎么办?

  湖州市政府由此拿出一个决定,鼓励专业客运企业经营“校车”业务,改变以往部分学生因为路途遥远,而必须选择“黑车”的难题,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往返学校途中的安全问题。

  从2007年春季学期开始,对吴兴、南浔两区地处湖州市区中心城区以外的中小学生接送费用,湖州市财政局进行补贴。

  学校与客运企业签订有关协议后,负责接送的专业客运企业,每年将得到每个学生每天2元的运费补贴;另外,为缓解承运企业购车资金困难,湖州市财政将累计安排560万元的购车补贴,每年对学生接送车按购车价的5%给予补贴,补贴时间为4年。

  据湖州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处长沈尉介绍,目前已有康达、三元、万顺、国运和湖州公交5家企业计划与各学校签约。以湖州康达公交运输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将购置70多辆中巴车(每辆车价10万元),负责约4000名学生的接送,按220天的上学时间计算,公司每年将获得176万元的运费补助和40万元左右的购车补助。

  什么叫防患于未然,这就是

  虽然,湖州市区目前还没有发生过一起与非法“送子车”有关的事故。

  但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有近1.6万名15岁以下儿童因道路交通事故受伤甚至死亡。“黑车”往往存在着严重超载、设施不完善、证件不全等问题,一旦出了事,就是天大的事情。

  防患于未然,这也是湖州市政府出台补贴政策的大背景。

  “接送孩子,就像在冰刀上跳舞”,康达公司副总经理鲁建一语道出了所有承运公司的心声。一旦公司和学校签了合同,公司就要承担起学生们全部的安全责任。

  “购置新车、选合格的驾驶员、买足额的保险,我们一项都不会少。但是学生们所在的自然村,路况确实不好,有的路窄得只能通过一辆小车。危险啊!”

  现在康达最希望的,是湖州通向各村镇的道路能够修得更宽敞些,让这些村子通上更多的公交线路,孩子们上学能更方便。《都市快报》供稿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