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疆大风刮翻火车(组图)

列车侧翻现场 新疆都市报 图

将伤员抬离事故现场 新华社 图

刚被营救出来的旅客惊魂未定 CFP 图

  昨日,由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列车因瞬间大风造成列车脱轨

  新华社 图

  昨日凌晨,新疆一列客车在吐鲁番境内遭遇特大沙尘暴,11节车厢被大风刮翻。目前已证实3名旅客死亡,2名旅客重伤,32名旅客轻伤,南疆线被迫中断。

  据了解,事发地位于南疆线珍珠泉至红山渠间42公里+300米处。据测风仪记录,列车脱轨地点瞬间风力达到13级。

  5807次列车被大风吹翻时,《都市消费晨报》记者石鑫和实习记者左姗姗正在这趟列车里。
和所有旅客一样,她们经历了那惊心动魄的翻车时刻。

  凌晨1时50分

  疾驰列车车窗玻璃被吹破

  27日晚10时10分左右,我和其他旅客一起登上了5807次列车,准备前往阿克苏市,我睡在5号车厢的下铺。晚上10时36分许,列车从乌鲁木齐火车站缓缓驶出。因为发车前,兰新线曾因百里风区大风一度中断运行,直到晚上10点列车才恢复正常时刻运行,所以当时我们都很庆幸列车能够按时发车。

  外面天气不好,心里一直不安定,直到昨日凌晨1时,我仍没有入睡。车窗外风的呼啸声越来越大,不断有石头撞击车窗的声音传入耳中,列车时走时停,偶尔轻微摇摆。

  凌晨1时50分

  许,突然感觉头顶一阵发冷,紧接着,车厢两侧传来呼叫乘客的声音:“快叫乘务员,玻璃碎了!玻璃碎了!”接着,几名乘务员迅速地向6号车厢赶去。

  我从铺位上伸出头看到,有名女士在车厢右侧靠近4号车厢处来回走动,显得很焦急。车厢左侧,一名男士正试图用一床被子蒙住破碎的窗口。

  石头敲击车体的声音愈加剧烈,恐惧从心底升起。

  凌晨2时整

  翻了 我睡的下铺变成了上铺

  感到情况不妙,我当即坐回铺位摸出手机开机———凌晨2时整。

  又一阵风沙呼啸而过,我扯过被子缩紧了身体,害怕得闭上了眼睛。突然,又一阵劲风吹来,被风沙卷起的石子劈里啪啦地打在车体上,车体开始猛烈地左右摇晃。

  糟糕!车要翻了!念头还没闪完,身体已被一股巨大的力量击倒,向后仰躺过去,头“咚”的一声撞在下铺与中铺的夹板间。

  我们还活着。我挣扎着爬起来,发现车厢左侧翻了100度左右,原本在两张铺位之间的玻璃窗现在贴地,与之对应的观景窗变成了天花板,原来的中铺床板在身体底下,原本自己躺着的下铺床板变成了上铺。

  手能动,腿能动。我挣扎着坐了起来。紧紧捏着的手机在掌心闪出一片蓝盈盈的光———2时02分!手机有信号!

  不能给家人打电话!他们会担心。我应该先报警,并尽快和报社联系!迅速拨打了110,电话通了。

  “喂,您好?”接线员的声音,让我们看到了生的希望。

  ———我们乘坐的5807次火车翻了,地点不清楚,好像快到鱼儿沟了。

  ———我这里是吐鲁番……怎么了?怎么了?

  ———火车翻了!5807次!乌鲁木齐发往阿克苏的!好像快到鱼儿沟了……

  3时17分,有女士内急,忍不住了,就拆开一碗方便面,扔了面,用碗当便器,在那种时刻,所有的顾忌都抛在脑后。

  凌晨5时59分

  被武警抬出 双脚无力瘫在地

  4时37分,铁路部门的员工攀着行李架从头顶上爬了过来,“有没有人受伤?”他大声喊着,接着让我们带好行李拿着被子爬出去。

  出去?出口在哪里?行李架旁边的观景窗。空无一物都未必能爬上一人多高的行李架,更何况带着被子和行李,而出去后,那么大的风,情况又能好到哪里去?大家依旧待在原地等待救援。

  5时59分,救援人员来到了5号车厢。他们站在车厢外大喊“有人吗?”并敲打玻璃。

  参与救援的是武警新疆总队吐鲁番支队的武警战士。他们在5号和6号铺位之间窗户的悬空位置,从底部敲出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大洞,将我们一个一个地接出车厢。我被3名武警战士小心翼翼地扶出,双脚一沾地面,突然没了一点力气,软软地瘫在地上。

  先前救出的旅客被武警战士们围成一圈,蹲在地上,以躲避肆虐的风沙。人蹲不稳,眼睛也难睁开,我看到与我所在的5号车厢邻近的几节车厢全部脱轨了。

  清晨7时48分

  1100多名旅客被转送目的地

  清晨6时24分,我们和其他十几名乘客一起坐进了乌鲁木齐铁路局吐鲁番养护车间派出的抢险车里。

  司机师傅说,他们凌晨3点左右接到抢险通知,就迅速赶往现场,由于风沙太大路途难行,直到凌晨5点才赶到事发地。他所在的养护车间共派出了6辆抢险车,其他救援车辆的情况,他不清楚。

  7时48分,1100多名旅客分别乘坐列车和大客车转送目的地,受伤人员被及时送到医院进行全力救治。据《都市消费晨报》

  专家解读

  打碎另侧窗玻璃 列车可能不会翻

  能将火车这样的“庞然大物”吹倒,这样的风力到底有多大?重庆车辆段专家介绍,我国目前开行的列车有T型车和K型车两种,T型车车身最重,一列车18节大约自重为50吨,如进藏列车;而现在使用最为普遍的列车则是K型车,这种车身自重约为25吨,如新型空调车、普通列车等。

  如果列车静止不动,沙尘暴想将一个重达25吨的庞然大物吹翻,可能性还是比较小。但在运行中,车轮与轨道的摩擦力减轻部分压力,如果这时再遇上12级以上沙尘暴,吹翻列车则是可能的。

  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系王玉凤教授解析说,火车相比于汽车,在遭遇特大沙尘暴的时候,更容易翻车。

  火车不像汽车一样直接与地面接触,而是在轨道上运行,其稳定性相对较差;另外,火车车厢多受力面较大,遭遇特大风沙时就较容易侧翻。

  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系吴教授介绍,特大沙尘暴往往先导致车厢一侧的车窗玻璃破碎,这时候,如果人为地把另一侧的车窗玻璃也打碎,保持气流通畅,则列车所受压力将大大减小,火车翻车的概率可以适当降低。

  影响

  重庆开新疆列车正常发班

  本报讯(记者 龚予)重庆至新疆乌鲁木齐只有一趟车1082次,每天13:14从菜园坝出发,经过兰(州)新(疆)干线到乌鲁木齐。昨日中午12点,记者在菜园坝火车站候车厅看到,1082次车的检票口处排起了两行长队,旅客们正等待着检票。

  据火车站称,目前,没有接到关于调整1082次发车时间的通知,1082将准时发车。据介绍,出事的路段为南疆铁路,是一条支线,并不在主干线兰新线上,所以重庆往返新疆不会受太大影响。

  南疆铁路9小时后恢复通车

  因大风把列车吹翻而被迫中断行车9个小时后,新疆南疆铁路线于昨日11时30分重新开通,这是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得到的消息。

  据了解,该线上每天共有四趟车通行,除了分别开往新疆南部城市阿克苏、喀什和库尔勒的列车外,还有一趟由库尔勒开往西安的直达列车也经过出事路段。

  至少六七千人出行受阻

  乌鲁木齐铁路局有关人士说,由于该事件发生在南疆铁路线上,对主要进出新疆铁路线———兰新铁路没有影响。但南疆线目前已经被迫中断,线上每天都有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喀什和库尔勒的列车,打算乘火车进出南疆的旅客会因此受阻。此外,由库尔勒开往西安的直达列车也经过出事路段,该列车也因此无法出入新疆。按此计算,至少有六七千人出行受阻。

  吐乌大高速受天气影响关闭

  因受大风大雪天气影响,前往新疆吐鲁番的吐乌大高速公路封闭,在吐乌大高速公路进口,有几十辆车被堵,高速公路上巡警设了不少值勤点。

  因吐乌大高速公路关闭,车辆均改走312国道,也造成国道拥挤难行,近百辆车阻滞。

  原因

  出事地系百里风区

  瞬时狂风导致火车脱轨

  出事地点在离吐鲁番车站约20~30公里的珍珠泉到红山渠两个车站中间。这里是闻名全国著名的百里风区,新疆最大的风力发电厂就在这里,自然环境异常恶劣。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监测资料显示,吐鲁番地区当时并未观测到沙尘暴天气,火车脱轨应是瞬时特大风力所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表示,根据吐鲁番地区两个观测站提供的气象资料分析,当时两个观测站只观测到浮尘天气,并没有沙尘暴的信息,因此如果火车脱轨是由于气象原因,应该是因为瞬时风力比较大。

  链接

  同一地区2001年有11节车厢被刮翻

  红山渠车站是全长1400多公里的南疆铁路南疆线上的五等小站,早在2001年4月13日,一场12级以上的大风刮了3天,风速达到每秒51至56米,以致测风仪达到极限失效,停留在红山渠邻站的珍珠泉车站的11节列车车厢被刮下路基。

  40多年来,该线“百里风区”和30里风口给铁路运输带来了极大危害。该地区一年中刮风天气占2/3,为了改变兰新铁路“百里风区”段屡遭天气影响的情况,铁道部和乌鲁木齐铁路局2003年曾专门筹集资金10余亿元人民币,为铁路的防风设施进行了改建。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