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人) 高健:小石头是我的好老师(图)

高健 供图/CFP

  本报记者李岩/北京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遭遇惨败。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说,媒体的批评他都不介意,主要是自己心里惭愧。当时很多朋友发来短信希望他挺住,高健回复道:“六八曾见阎罗王,今日处境胜天堂。破碎河山看我整,两年之后金牌升。”1968年,高健曾遭遇颈椎骨折,一度危及生命。从鬼门关中逃出来的他,相信不会再有过不去的坎。2006年,体操队在世锦赛中真的打了翻身仗。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在从雅典回国后,高健每个夜晚的倾诉苦衷排解压力的对象,竟然是几块石头。


  那个叫韩美林的老朋友

  李月久和黄玉斌当年被高健骂得一把鼻涕一把泪,时过境迁,他们二人也成了中国体操队的教练,每天教训着手下的一帮小孩子。不过冤有头债有主,对高健的“深仇大恨”不能撒在自己的队员身上就草草了事。演播室提供了揭发和反击的最佳平台。

  著名画家韩美林因设计福娃形象而在中国妇孺皆知,但很少有人了解,他同时还是高健数十年的知己。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亲赴现场的韩美林莫名其妙地被安排到了体操赛场的主席台上,和意大利的总统一同观看比赛。但谁也没有想到,就在中国运动员走过主席台附近的时候,韩美林竟然遭遇了流血事件。

  更多精彩,尽在《名将之约》高健特辑。

  播出时间:今晚22点整 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

  队内队外都是“横”汉子

  问:在体操队中,您似乎一直以脾气“横”而出名?

  答:这么说也没错,不过在国内我很少吵架,或者说没吵过,但是在国外我曾多次吵架,还骂过人。1991年在美国的比赛中,我们的队员动作很好啊,但有一个裁判只要中国运动员上去,永远都是9.3分,连续三个人都是。我就走到裁判桌子那儿,把袖子一撸,在桌子上一敲。“你叫什么名字?”他打了一激灵,之后每一个人都打9.8分。

  问:好像奥运会上您也闹出过不小的动静。

  答:那是在1996年,也是美国。因为要去训练,我们提前20分钟到了发车的地方,一直等到正点,还是不见一辆班车。又过了10分钟,我急了,因为我们的训练时间一结束,场地就归别人了,到哪儿也练不了。如果赛前适应不了赛场里的器材,就会很麻烦。我就找人沟通,结果那人也挺横,说在美国就是这样。我说好,然后和队员在地上坐了一排,把那里的交通拦截了。既然你说这是在美国,那我就用美国的办法解决。结果之前磨了40分钟都没给派车,我们在路上静坐了3分钟,车就乖乖地来了。我横的意思就是,你不要欺负我们,你也不要小看我们。

  问:在日常队内的训练当中,你这种风格有没有体现?

  答:我觉得作为一个教练员,如果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拿更多的金牌,那一定少不了这样。所以在教学当中,我也体现出这个“横”字。李月久、黄玉斌、邹利敏都被我骂哭过。

  有一次练一个高难度动作,从早上一直到中午都做不出来。我就说练到这个样子,没有脸吃老百姓给的这么好的饭,让李月久跑步回去,就吃一盆米饭、一碗咸菜、喝一碗凉水,还跟黄玉斌说,你要完不成,我们就天天吃这个饭,大黄最后完成了。

  不养儿女不知父母恩

  问:不过,钢铁男子汉,应该也有他柔情似水的一面吧,尤其是面对家人的时候。您是这样吗?

  答:举一个例子吧。我的老伴儿是国家女篮的队长,但是她不高,只有1.68米,跟我很般配的。她和姚明的妈、王治郅的妈都是一期的。为了她打完亚运会之后再结婚,我等了8年,谈了8年恋爱,然后结婚到现在。我们1978年结的婚嘛,再差1年就30年了。我和我老伴儿没有吵过一次架,一次都没有。因为打篮球,她的脚趾头损伤得比较严重,家里的指甲钳子钝,所以自从结婚之后,我给我老伴儿剪了29年的指甲。

  问:除了太太之外,您的另一个最爱应该就是宝贝闺女了吧。

  答:说到女儿,我这个人呢,也有点儿毛病。做教练的时候总是要求9.9分,慢慢地也把这个习惯带到生活里去了。和女儿在一起的时候,也什么都要做到最好。

  有一个故事,你听了之后可能觉得不雅,但是作为父母肯定都会这样做。以前我的腰摔坏过,所以抱不了女儿,只能让她在脖子上骑着。有一次冬天,她骑在上面撒尿了,那感觉肯定不好受。但我听老人讲,这个时候不能动,会把孩子吓着,所以直到女儿尿完以后,我才把她轻轻抱下来。

  再比如说,我特别怕人有眼屎,有一次和女儿在外面,看见她有眼屎了,那时候也没有钱买好纸,手又不干净,急了怎么办?我就拿舌头把女儿的眼屎舔了,就是怕手脏不卫生。所以我说,真的是不养儿女不知父母恩。

  牵挂家中的巴西木

  问:当初怎么会认刘璇做干女儿?

  答:那是1994年的一次比赛,刘璇那个时候刚刚进队。女孩子们都发挥得很好,但是裁判压分,想得铜牌升个国旗最后都没实现。得个第四大家都觉得窝囊,哭成一团。这时候我得去哄小孩儿呀,我就说谁笑得好我认谁当干女儿,都不能哭。可孩子们都很难过,很有责任心,笑不出来。最后我说,我认成绩最差的。1994年的时候莫慧兰是队里最好的,2000年刘璇才拿冠军。

  问:除了刘璇,在您的家里,除了爱人、女儿和她没出世的宝宝,您最牵挂的是谁?

  答:是一棵巴西木。那是我1979年的时候栽的,现在非常高了。去年春天还长出一个小细芽来,我特别高兴,说这不成了两棵了嘛。可是我从多哈回来的时候一看,它整个叶子都发黄了,耷拉着脑袋。我很伤感,你想,它陪了我26年了,比我女儿还大一岁。

  问:看来您也是特别有情趣的人,还有什么是人们不知道的爱好?

  答:基本上,我是见什么喜欢什么。现在我喜欢钓鱼,有时候还玩几个小石头。对了,我有几个小石头是很好的,而且都有名字,还都是我的老师。有一个石头是绿松石,像个小乌龟,特别栩栩如生。石头的名字都不是我给它取的。应该说,所有的石头,都是它告诉我自己叫什么名字。比如那个很像乌龟的绿松石,它说它叫“行”,工作要向它看齐,负重前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的成绩不好,回来之后我跟“小乌龟”在晚上对话。我说“行”,我跟你学习,像你一样往前行。

  高健档案

  姓名:高健

  性别:男

  籍贯:山东

  爱好:钓鱼、古玩

  血型:AB

  1960年起任山东省体操队队员。

  1964年被选入国家体操集训队为运动员。

  1972年开始担任国家体操队教练员,是培养我国第一位男子体操世界冠军黄玉斌的教练。

  1986年起任国家体操队总教练。

  1989年被评为建国以来全国最佳教练员,其后又被评为全国“十佳”教练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玉斌 | 刘璇 | 韩美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