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取消黄金周”再起波澜

  文/记者刘显仁、任姗姗

  昨天,有关媒体报道:2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社会发展政策高层论坛上,该校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透露:“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目前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具体涉及缩短五一、十一长假时间,并增加中秋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的法定节假日。

”然而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连线翟振武教授时,他明确表示自己没有说过“已经进入实质阶段”的话。不过,这一消息在媒体报道后却引发激烈的议论。

  翟振武教授说,2月28日论坛上,他在回顾往年论坛上发表的优秀论文时,提到了2004年由人大校长纪宝成首次正式提出的“增加中国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的建议。“我当时说的是,国家就这个问题研究、征求意见了好几年,估计也该进入实质阶段了。那是我个人的估计,没有官方消息来源。但我个人是非常支持这个建议的。”

  本报联同大洋网(www.dayoo.com)发起调查,调查显示近一半的采访对象及网友支持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期,支持派中60%的网友期望传统节日放假天数为2天或者3天。反对派及改革派所占比例也不小,反对派大多是一些私企员工,他们认为法定假期只是对那些“吃公粮的”有实惠,对私企员工来说,“一天不上班就扣一天的钱”,是否定为法定假期意义不大。

  网友两派

  保留长假派

  黄金周是忙人救命稻草

  广州一IT公司员工陈先生:不能取消长假。我的工作很忙,没有这样的大节公司是不会放假的,像IT公司在端午、中秋、清明这样的节根本不会放假。

  网友DDE:我觉得取消长假的提议十分不好。取消长假改成带薪休假对于国家公务员来说是天大的好事,但对于我们在企业工作的人是不公平的。要我们的老板同意带薪休假,你想可能吗?一天不上班就扣一天的钱。

  两地分居就盼长假团圆

  网友“陈陈”:中秋节、清明节等改为法定节假日可以放一天假,但五一、十一就不要缩短时间了吧。我是属于夫妻两地分居的人群,一年就等着五一、十一这些大的节假日才可以见上一面。如果五一、十一只放三天,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有两天,根本没法团聚。

  网友B3333(匿名):平常孩子上学、大人上班,好不容易等到长假带孩子回家看看父母,7天有3天在路上,不能取消十一、五一长假。

  改革长假派

  春节至少放假半个月

  网友LDD999(匿名):我国春节放假时间太短,应该从腊月三十放到至少正月十五,那么短的时间,坐车都来不及,中国人注重自己的春节,团圆多好啊。

  黄金周“瘦身” 除夕放假

  天河岗顶电子城业务员黄伟文:可以将十一黄金周保留,减少五一假日,休3~5天就可以了。此外,应强化清明等传统的假日,我本人已经很多年没有回老家去给爷爷扫墓了。

  网友“逃之夭夭”:国庆一天,取消五一、元旦放假,增加传统节日。除夕要再提前一天放假,增加消费呀。

  重阳、七夕都应放假

  网友abcd(匿名):应该取消七天的长假。用三天的组合假代替(周末两天,再加上一天某个节日的假)。三天的假日组合,具体有周末加中秋节、周末加清明节、周末加元宵节、周末加端午节、周末加重阳节、周末加小年(北方是阴历腊月二十三)、周末加七夕节(阴历七月初七)等等。

  专家意见

  除夕不放假“难以忍受”

  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副研究员袁钟仁先生认为,中秋、清明、除夕、端午等传统节假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民众基础,将其列为法定假期完全是可行的,更具人文特色。他说,中秋、清明等传统节日虽不是法定假期,但实际上很多市民仍处在放假状态或干脆离岗,“由于是离岗休假,肯定也难以真正全身心投入假日生活”。

  袁钟仁表示,尤其难以忍受除夕不放假,在中国民俗中除夕甚至比年初一更重要,尤其是年三十晚的团圆饭更是“大过天”,不少出外工作的市民千方百计赶在年三十回家吃年夜饭,否则就不算在家过年。他建议将春节7天假期由“年初一至年初七”改为“年三十至大年初六”。

  对于端午、中秋的假期问题,袁钟仁认为,如果继续增加假期可能会对正常生产有不良影响,提高企业的运营成本。他建议灵活放假,如中秋最重要的是晚上全家团圆赏月,那就只放下午半天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钟仁 | 翟振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