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灾难

新疆气温骤降暴雪造成民房坍塌 14名牧民被困

  新疆气温骤降暴雪造成民房坍塌 生命禁区大救援

  天山网讯(记者李德模 杨斌 陈莉报道) 2月下旬,强冷空气入侵西北,新疆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北疆、南疆部分地区下起了大雪、暴雪。在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帕米尔高原,木吉乡平均积雪厚达40余厘米,暴雪造成当地4间民房坍塌、14名牧民群众被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峻考验。

  在倒塌的房屋中刨洞救人

  2月27日8时,木吉边防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后,立即组织人员展开救援工作。

  据了解,此次雪灾造成木吉乡二大队8户群众民房受损,其中4间房屋倒塌,7名群众成功逃生,14名群众被困危房内,生死不明。险情最为严重的是村民托合托曼家,一家5口被困危房中,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在现场,救援官兵以托合托曼家为重点,开始撬砖刨土、开通救援巷道;另一组找来木材,将托合托曼家卧室死死撑住,防止房屋二次垮塌。

  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13时45分,托合托曼家倒塌的房屋被刨开一个洞,托合托曼的小女儿古丽娜伸出了小手,官兵们趴下身子把她从洞中抱了出来。随后,托合托曼的家人一个个被顺利救出,一家5口终于脱离险境。

  救援队奔赴偏远地区牧民家

  在救援官兵的带动下,许多当地群众也自发地参加到了救援的行列中来,积极互救。

  14时30分,另外3间坍塌房屋先后被扒开,最后一名群众被成功救出。至此,雪灾中被困的14名群众全部脱险,无一伤亡。

  就在救援行动结束时,派出所又接到群众报告,辖区最偏远的牧民赛买提家灾情不明。

  赛买提一家离派出所有20公里,平常派出所民警到他家开展工作,都要靠骑马爬山,道路极其难行。很快,由派出所选派的2名民警、乡政府选派的1名干部带领辖区3名牧民组成的救援队出发了。

  救援队在戈壁沟中踩着没膝深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顾不上摔跤,拼尽全力蹒跚前移。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18时许,救援队伍才赶到赛买提家,所幸的是除羊圈被积雪压毁外,全家人安然无恙。这时,救援人员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为受灾群众解决生活问题

  高原天寒地冻,受灾牧民虽已脱险,但却无处安身。很快,派出所官兵搭建起两顶帐篷,为托合托曼等脱险的14名受灾牧民解决了住宿难题。

  由于积雪太深,车辆无法通行,官兵们徒步3公里,将500公斤取暖煤运到现场,架起炉子,为脱险群众生火做饭,同时还联系乡卫生院工作人员,为他们检查身体。

  2月27日下午,官兵们顾不上休息,又开始帮助受灾群众搭建羊圈,组织受灾牧民寻找、收拢羊群。18时,47个受损羊圈全部维修完好,被暴风雪驱散的1223只羊、101头牛都回到了“家”。(来源: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