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无声的世界无言的爱
 时间:2007年03月14日14:0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无声的世界无言的爱
孙子用手语和写字告诉家人学校里的新鲜事儿

无声的世界无言的爱
天还未亮,郑芳兰(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虽然生活如此艰难,但我们不曾放弃。我带着他们仨,活着,只为明天。”

  无声的世界无言的爱

  在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临街有间不起眼的饼屋,7平方米。饼屋的名字叫得很响,叫“秦东一绝”,屋内却十分安静,除了擀杖与案板接触的声音,就是生意来时,一位年长的大妈微笑着接待顾客。屋里还有一对年轻男女,埋头不停地忙活,没有言语。偶尔大妈用手语和他俩交流。虽然无声,笑容却时时洋溢在三人的脸上。

  这位大妈叫郑芳兰,今年68岁。那一对聋哑男女是她的儿子张宝卫和儿媳郗萍。

  饼屋已经开了15年,这15年里,郑大妈送走了相濡以沫40多年的老伴;迎来了孙子张界阳,可孙子却依旧是个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人。

  一天只睡4个小时

  生活中,多少人总梦想着自己头顶着一片晴空,总能听到人们抱怨失去的太多,拥有的太少。可面对郑大妈,这位上有90岁老母,下有一家三口聋哑人后辈,祖孙四代所有的生活来源就是那间7平方米的饼屋。其实那些抱怨者应该很知足了。

  郑大妈一家的生活非常规律,每天凌晨3时左右起床;4时许饼屋开门营业;上午10时许,饼屋生意结束。郑大妈骑小三轮车去买菜;中午12时许,三人一起收拾买回来的菜,择、洗、切;晚11时,和面、发面,休息。

  因为儿子和儿媳不光耳朵听不见,视力上也出现了退化,只要光线稍暗,两人就看不清任何东西。清晨出门时,郑大妈得先牵着两人的手搭在三轮车后,然后自己才慢慢地推着小三轮车,三个人慢慢地从家里出发到饼屋。

  进入饼屋,郑大妈就如同上紧了发条,由于无法和正常人交流,儿子和儿媳负责做饼,而大妈则不但要烤饼、拌馅,还要招呼顾客,收钱、找零……

  “我在一天,这个家就不会垮!”

  “只要我在一天,这个家就不会垮!”

  郑大妈说,自己的三个孩子中,最小的儿子有残疾,让她最放心不下。上世纪90年代初,儿子在原先工作的福利厂认识了现在的妻子,1992年结婚。后因福利厂垮了,两人失去了工作。郑大妈就寻思着让两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起初,大妈让两人结伴而行,先是卖瓜子,后又尝试过卖冰糕,但最终都因无法与正常人沟通而失败。无奈之下,郑大妈想到了由她带着做烤馅饼的买卖。第一天生意开张时,金灿灿的油饼销售一空时,儿媳高兴得直跳。

  不料,好日子并没有太长久。1995年,在机关工作的丈夫患了大病,卧床不起,郑大妈的肩上又多了副担子。

  1996年2月19日,一个小生命诞生了。她多么希望这个小孙子身体健康啊!但最终还是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孙子的听力有问题。即便如此,她还是给孩子起了个小名叫张界阳,希望他能享受到世界上的阳光。

  孩子的父母听不见,如果孩子再听不见,将来的生活肯定成问题,郑大妈于是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一定要让孩子能听见”。因为丈夫的病,家里拿不出更多的钱让小阳阳看病,2001年,丈夫去世。2003年,她终于凑齐了近10万元钱,让孙子在西安接受了手术治疗,在专业老师的辅导下,借助仪器,孙子能听见声音了,也能发声了。目前,为了锻炼孙子的语言能力,郑大妈专门将孩子送到了正常的小学校园,让他在正常的环境中接受熏陶,希望因此提升孩子的语言能力。

  “微笑面对每一天”

  “苦是苦了点,难是难了点,可我们知道微笑着面对每一天。目前,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挺好的。”郑大妈笑着说。

  儿媳是一家人里专门学过手语的人,早在福利厂的时候,她教会了丈夫。在生活的潜移默化中,她将婆婆也带会了。当郑大妈问她累不累时,儿媳会用手语说:“不累。妈妈老了,很辛苦。”她还笑着用手语说,“这个家很幸福,我在这个家很温暖,这个世界有妈妈、他、阳阳,很美好。”

  郑大妈说,孙子非常聪明,学校老师都夸娃很乖。孙子爱画画,电视里看到的风景,凭着记忆他能画下来。天安门、东方明珠塔、飞机,大人们从来都没有教过孩子,可孙子却能画出来。她希望孩子能得到进一步的训练治疗,希望能在听、说能力方面得到提高。

  夸孙子时,调皮的小阳阳跳出来,拿着自己的夜光宝剑四处炫耀。当郑大妈欲上前“制止”时,阳阳冲着奶奶做了个鬼脸。儿媳郗萍忍不住抱着儿子狠狠地亲了一口,哇哇地笑起来,丈夫则在一旁看着抿起了嘴。

  在失去和拥有之间,郑大妈练就的是一颗坚强的心。

  记者 刘兢 文 蔡勇 图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