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国际道德经论坛
 时间:2007年04月23日14:1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阐释传统经典 探求和谐之道
阐释传统经典 探求和谐之道

 

                      阐释传统经典 探求和谐之道

             国际道德经论坛4月22日在西安开幕 贾庆林致贺信

  本报讯(记者 李彪)“和谐世界,以道相通”。4月22日晚8时,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与中国道教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西安·香港)国际道德经论坛在古城西安南门瓮城开幕。论坛于2007年4月22日至4月27日分别在西安和香港举办,来自世界17个国家和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道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参加论坛。

    ■道德经论坛令世界瞩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向论坛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陕西省省长袁纯清,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国际道德经论坛香港组委会主任汤伟奇,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中国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晚上的开幕式。

    许嘉璐、赵乐际、汤伟奇、叶小文、任法融等嘉宾共同为论坛启幕。大会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英国菲利普亲王的贺信。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盛会的各位嘉宾、高道大德、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致欢迎辞;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香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兆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先后致辞。随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共同观看了《大道无极》大型文艺演出。

    ■安排多种文化宗教活动

    据悉,此次国际道德经论坛设四个分论题:《道德经》与和谐文化、《道德经》与生态环保、《道德经》与现代管理、《道德经》与养生健康。论坛安排有大会发言、分议题讨论会、文化名人企业家学者开放式座谈、儒释道三界代表座谈等活动,同时还有道教圣地瞻礼及祈祷世界和平法会、《道德经》文物版本展、文艺演出、道教音乐会、道家讲经等多种文化、宗教、艺术等活动,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阐释《道德经》的文化意义与精神价值。

  贾庆林贺信———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贾庆林说,《道德经》蕴含着丰富的和谐理念,主张清静和顺、谦下不争、反战尚和等思想,体现了深厚的生命关怀、社会关怀、环境关怀的人文精神,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共建和谐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贾庆林说,“和谐”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也应当是全世界人们共同追求的社会理想。一个国家要谋求发展,离不开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世界要实现稳定与繁荣,离不开各国的和谐共存。

    他表示,“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彰显先哲精神,弘扬和谐理念,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积极努力。

  潘基文贺信———

  体现国际社会基本理想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贺信中说:“此次会议以‘和谐世界,以道相通’为主题,为促进宽容和理解提供了契机。道教关于和谐、善意、合作的哲学思想,集中体现了当前国际社会的基本理想,也是联合国努力促进不同文明间对话与合作的出发点。”

  刘延东讲话———

  让《道德经》焕发新生

  在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作了《探求和谐之道,共建和谐世界》的讲话。她指出,和谐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价值观念,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不懈追求。这种和谐应是以人为本的和谐,包容多样的和谐,公平正义的和谐,诚信友爱的和谐,共同发展的和谐。

    刘延东强调,推进和谐社会、和谐世界,需要和谐的理念、和谐的文化。面对日益加快的全球化和现代化进程,我们将始终坚持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究和挖掘《道德经》丰富内涵,宣传和弘扬《道德经》的时代意义,倡导和合友善、注重律己修身,使这一超越历史、超越宗教、超越国界的文化宝藏,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袁纯清致辞———

  激励陕西加快和谐发展

  “国际道德经论坛在西安隆重开幕,这不仅是海内外道教界的一大盛事,也是一次温故知新、执古御今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在开幕式上,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表示,办好本届论坛将激励陕西人民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步伐。

    袁纯清表示,两千多年前,《道德经》在陕西周至古楼观诞生。近代以来,《道德经》被公认为中华文化的宝典,东方智慧的结晶,影响世界的名著。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在西安、香港两地共同举办国际道德经论坛,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袁纯清表示,陕西及西安市将努力办好本次论坛,使之真正地成为国际性的思想文化交流盛会。搭建一个新的交流合作平台,架起一座永久长存的友谊之桥,使我们能够与海内外嘉宾一起,阐释传统经典,探讨和谐之道,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本报记者 李彪

 


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右三)、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左二)、中国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左一)、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右二)、国际道德经论坛香港组委会主任汤伟奇(右一)共同为论坛启幕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