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北京751老工厂变身“时装之都”
 时间:2007年05月21日13:31 【来源:竞报  我来说两句 
设计师工作室内的橱窗模特
设计师工作室内的橱窗模特

设计师工作室内的橱窗模特与工业厂区形成鲜明对比
设计师工作室内的橱窗模特与工业厂区形成鲜明对比

  从机场高速公路大山子出口往东,穿过北京酒仙桥路2号大山子艺术区(也称为798艺术区)1000米长的“798艺术管廊”,在两座高耸烟囱的东侧,两栋清水红砖建筑就是“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它已成为京城时尚设计创意产业的聚集地。

  这里有武学伟、曾凤飞、阿尤等知名设计师的工作室,同时,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址都在东方广场)也移居此地。

  选址缘由

  赋予历史工业新的生机

  身为北京“时装之都”的751,前身是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正东电子动力集团。它曾是国家“一五”重点建设的156个大型骨干企业之一,由原民主德国支援建设。由于环境的改变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占地达22万平方米的厂区大部分已经闲置多年。不同时期的高炉、罐区、输送管网等工业设施,不仅见证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也成为钢铁艺术的典范。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说,选择正东集团老厂区创建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就是要用“设计创意”赋予历史工业遗存新的时代生机。

  建设规划

  占地3万平方米 分三期

  与798自发形成的艺术区不同,751是由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合力打造的艺术园地。整个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占地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将分三期建设:一期为园区创意产业培育期,预计年创产值约10亿元,可为500余人提供就业机会;二期为园区创意产业成长期,形成创意产业聚集效应及一定的规模;三期为园区创意产业成熟期,形成产业规模效应,使园区成为国内外关注的时尚创意示范区。

  一期改造已完工 共两栋

  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一期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共分A、B两座楼。A座共4层,包括时装发布大厅和办公区,由老厂的供应处改造而成。时装发布大厅位于一层,面积为1057平方米,内部有可随意装卸的T台、全新的一流音响和灯光设备,可容纳300名至500名观众,这里成为北京第一个时装发布专用场所。

  5个设计师工作室入驻

  B座为设计师工作室所在地,前身是老厂的加压房。目前已进驻的5个设计师工作室装修得各有特色:阿尤工作室以民族风格见长;刘薇工作室突出绿色的生态环境,曾凤飞上下两层的工作室溢满浓郁的中国气息等等。

  751优势

  有中国首个时装发布大厅

  记者在751见到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张延,对于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的创建,她说,“在时装圈里,这是一件让所有人都兴奋的事。因为中国的设计师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时装发布大厅,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推开A座一层时装发布大厅的大门,张延带着记者在T台走了一圈,并且兴 奋地介绍着大厅的每一处细节。

  “大厅里的音响和灯光设备都是最先进的,我们还在屋顶上作了专门的吸音处理,这样在走秀的时候就不会有杂音了。”张延说,改造墙面、窗体都是在原有老厂建筑的基础上,进行一些简单的处理,虽然花费了一部分钱,但是比新盖一座大厅需要的费用便宜了大约90%。

  “以前很多设计师都选择在中国大饭店等五星级酒店里发布时装秀,从今年起,在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我们的设计师就有了属于自己的时装发布大厅。将来的时装周都会挪到这里来举行,这里是属于设计师们的舞台。”张延俯瞰整个大厅,微笑着对记者说。

  场地费用相对低廉

  由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刚刚“搬家”到此,所有员工都显得格外忙碌,张延的手机更是响个不停,Kap-pa、施耐德等国际大品牌均向她表示,想在751预订场地举行发布会。

  “这里每隔两天就会有人来参观。”据张延介绍,今年3月18日,第10届中国国际时装周首次在751发布就赢得了巨大的成功。时装周结束仅一个月后,诺基亚就在这里举行了新品发布会,随后登喜路、施耐德等国际顶级大牌公司也纷纷开始问津这里的秀场。记者了解到,在751举办一场时装秀的费用是3万元至5万元,相比京城其他秀场的场地费算是比较低廉的。

  定位设计师为核心

  “751的定位是以设计师为核心,目前进驻751的5位设计师都对这里非常满意,将来这里还会有更多的中外设计师、造型师、拍摄基地进驻这里。”张延告诉记者。 记者 张雷 摄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