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1977年高考两名考生用一张桌子

  1977年高考两名考生用一张桌子

  现在已是上海实验学校副校长的徐红1977年在上海参加高考时只有17岁,“后来进大学才听老师说,我是那年在上海参加高考年龄最小的,当年和我一个考场的年纪最大的比我大了14岁。

”徐红说。

  徐红回忆说,当时听说要恢复高考,自己第一反应是不太相信,后来消息被证实后,自己是又激动又兴奋。

  “从知道能够参加高考到考试只有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我拼命看书。”徐红说。

  在徐红的记忆中,1977年的那场高考很特殊,“不像现在是在夏天考试,而是在冬天考试,当年12月份考的试,第二年1月份拿到录取通知书,2月份就进大学读书了。”

  对自己参加的那场考试,徐红回忆说,由于参加考试的人特别多,一个考场挤得满满当当的,因此只好两个人挤一张桌子,“那时候没有家长送考,因为那一年甚至出现了一家两代人一起考,有爸爸和儿子,妈妈和女儿,大家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对于1977年的那场高考,徐红感叹地说,“高考绝对改变了命运。”

  【77级】发表的学习体会让我最终参加高考

  早报记者韩晓蓉

  1949年2月出生于上海的汪向明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回忆起自己参加的1977年那次永载史册的高考,汪向明百感交集,“我1969年3月到江西省插队,1977年底,我在江西参加高考,语文考试主要是一篇作文,作文题就是‘难忘的时刻’。当时在写作文的时候绝对没有意识到‘这个时刻’才真正是我人生最‘难忘的时刻’!”

  “当时听说恢复高考,我做起了大学梦,只是当时的情况也很难做什么复习准备。我兴冲冲地赶到县城去报名,不料被拒绝,说是除了高中66、67届的毕业生以外,考生年龄的上限是25周岁,我是高中68届毕业生,当年28周岁,恰巧被排除在外,幸好报名条件还留了一条尾巴:有专长的考生报考相关专业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当时我想,无论如何我也得挤进这次高考,可是我有什么专长呢?我自己也不知道,只得挖空心思找,总算找到了一条:高一时,我曾在北京的《中学生》杂志发表过一篇学习体会!就这样,我好不容易地报上了名。”回忆起为争取这个难得的机会所做的努力,汪向明感觉当年的一切仍历历在目。

  汪向明最终成了上饶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科77级的一名新生。成为一个大学生,有不少感悟让汪向明后来受益非浅。汪向明说,经过1977年高考的人都很坚强,不轻言放弃,用十二分的努力去争取,就有可能成功。

  【78级】没有送考,因为很多考生已为人父母

  早报记者韩晓蓉

  今年48岁的虞芳华现在是曙光医院的一名医生。回忆起自己参加的1978年高考,虞芳华说,高考时,同一考场上年龄段相差较大,“当时同一考场上比我大十岁的都有。”

  虞芳华说,那时还有很多已经工作的人想参加高考,包括1977年首次恢复高考时没有来得及报名参加的,大家都铆足了劲要奋力一搏。

  “我们那时候考试并不紧张,想法也很单纯,只是一心一意地考。”虞芳华说,那时候家长不会送考,因为大部分的考生都已为人父母。

  最终虞芳华顺利考上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后虞芳华成了一名医生。

  在采访中,早报记者还了解到,虞芳华后来的丈夫周东华也在那年参加了高考。不同的是,周东华1970年初中毕业后当了7年兵,回上海后又参加了工作,“当时他报考理科,但当年没有考上,后来改读文科,拼命复习了两个月后,终于在1979年举行的高考中考了200多分,最后被复旦大学哲学系录取。”虞芳华说。

  【79级】恢复高考第一年没敢报名

  早报记者邹娟

  说起自己参加的1979年的那场高考,现为复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的缪美萍仍感慨颇深。

  缪美萍说,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大家一阵兴奋,但同时也有些害怕。犹豫后,缪美萍最终没有报考当年的高考。

  “没想到,1977年的那场高考并不难,一些学习成绩远不如自己的同龄人考进了大学。”次年的缪美萍不再犹豫,但由于这一年的题目比上一年难多了,缪美萍最终不幸落榜。

  不过,此时的缪美萍不再给自己回头路了。缪美萍回忆说,高考复习时晚上蚊子特别多,有一次晚上看着看着自己睡着了也不知道,迷糊中觉得背上一阵奇痒,用手一摸,居然全是蚊子。1979年的高考,文科不仅要考语文、数学、外语,还要考历史、政治、地理。数学按照总分的30%计入总分,英语成绩做参考,不计入总分。而语文试卷的作文题也是现在的高考再不会出现的:给出一个很长的故事,阅读完毕后,要求考生根据文章主旨,改编主人公的故事。

  关键词:新三届

  1977年,新中国关闭了10年的高考大门重现打开。那年冬天举行了迄今唯一一次的冬季高考。

  1978年夏,高考再次举行,这次高考共有610万人报考,但最终只录取40.2万人。两届“幸运儿”在1978年春、秋分别入学。

  1977年到1979年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新三届”。“新三届”特指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77级、78级、79级大学生,以区别于66级、67级、68级“老三届”中学生。

  

(责任编辑:UN007)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