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孙木匠的奥运梦
 时间:2007年06月07日07:41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我来说两句 
5年来制作106合格 “孩子”成了老孙最大的追求。
5年来制作106合格 “孩子”成了老孙最大的追求。

老孙没有模特,只好照着镜子画草图,手握牙刷模仿击剑时的运动姿态。
老孙没有模特,只好照着镜子画草图,手握牙刷模仿击剑时的运动姿态。

  活泼可爱的“欢欢”、阔步奔跑的“迎迎”、笑容可掬的“妮妮”……这些漂亮的奥运福娃,并非出自雕刻大师之手,而是由一位普通下岗工人雕刻的。

  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沈阳市大东区荣光社区居民孙广发自费创作了106座奥运主题木雕群像。有人曾经出高价要买这些木雕,老孙却没有卖掉,他说:“这些木雕是我的‘孩子’。”他准备在北京奥运会开幕时自己办个展览。

  在昨日大东区举行的“我与奥运”市民讲坛活动中,老孙和他的106座奥运主题木雕群像在社区居民面前来了个集体亮相。

  苦:冬天挨冻做成群像

  “咱们社区有个怪人,从夏到冬,一年四季都在外面刻木头,他说这是给奥运会准备的。”荣光社区的刘大妈说的这个怪人就是孙广发。

  5年前,刚刚下岗的孙广发,听说了中国将举办奥运会的消息,于是他决定雕刻一组奥运主题的群像,将来好献给奥组委。可是,没有雕塑功底的他,该怎么雕刻却成了难题。

  “当时我看电视、查资料,思索了很久,合计就把运动员们在奥运会上像滑雪、踢足球、游泳……这样的姿态一一刻画下来吧……”56岁的孙广发眯缝着眼睛指着他的这些“孩子”说。

  思路弄清楚了,可是在哪里雕刻、怎么雕刻却成了难题。老孙家只有一间屋子,在屋里雕刻肯定不合适,于是老孙干脆将“车间”搬到了楼梯走廊和社区大院里。

  “我每天都要干到晚上10点以后,好在邻居们都能理解我,有的听说是给奥运作贡献,还特别支持。可是这个活计非常抠手,夏天还行,可到了冬天手就冻得跟猫咬了一样……”老孙很无奈。

  难:刻刀刻出人物动势挺费事

  老孙本想用红木来制作这些群像,可是他买不起红木,就选了硬木里最便宜的楸木,每做好一尊就涂上红色,远远看去还真有点像红木。

  老孙的真正愁的是他只做过木工,没有美术基础,想搞雕刻谈何容易。

  每雕刻一个奥运木雕前,老孙都要查找很多资料,他对着镜子摆好要雕的姿势后,画出草图来,力求在每个项目中运动人物的姿态准确到每一块肌肉。木雕里的运动人物都是老孙按自己的样子雕刻的。

  而这几年他投在木料上的钱少说也有万八千元,为此媳妇儿没少埋怨他,可他就认准了这件事……

  上天不负苦心人,经过5年的努力,老孙终于雕刻完成了106座奥运木雕群像。在他的眼里这些木雕是有生命的,比他的孩子还宝贵。

  甜:一倒骑驴木头雕出精致福娃

  2005年岁末,北京奥组委正式公布了奥运吉祥物———福娃,这可让老孙感到由衷地高兴,当时街上还没有推出这种娃娃,他就按照报纸上提供的图形,自己琢磨起雕刻福娃来。

  从冬到春,老孙不停地雕琢着自己心目中的福娃,他的福娃通高70厘米左右,重约2公斤,与其他福娃不同,他的娃娃要两面同时雕刻,并力争达到完全一样。

  “‘欢欢’、‘贝贝’和‘妮妮’都非常不好雕,‘欢欢’的头发向上立着,这要求你拿捏得必须非常准确,太高了就会显得脸太长,太短了又显示不出效果。就为了能雕好它们,我用了足足一倒骑驴木头,可抠手了。”老孙说。

  [华商晨报]贾民 记者 杨晟坤 何骞 崔宁宁 关舒柳 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