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山西黑砖窑陕西受难者回家了
 时间:2007年06月19日08:5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6月17日被解救的28名窑工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6月17日被解救的28名窑工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41岁的李小宝昨日回到位于西安灞桥区席王街办的家中,但在山西窑厂的经历仍像无形的阴影笼罩在心里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41岁的李小宝昨日回到位于西安灞桥区席王街办的家中,但在山西窑厂的经历仍像无形的阴影笼罩在心里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媳妇擀的面真香”

  2007年6月16日,本报记者和山西省永济警方成功地从当地一黑砖窑解救出包括14名陕西籍窑工在内的28名窑工,6月17日,这些窑工登上回家的汽车。41岁的西安灞桥区席王街办西里村人李小宝17日回到家中,在黑砖窑每天啃干馒头、吃萝卜片的他说,“媳妇擀的面真香!”

  28名工人领到3.5万多元工资

  6月17日凌晨2时许,在二次营救中被救出的8名窑工终于和其他窑工会合,永济市劳动局连夜整理28名农民工的资料,并在永济市最低工资标准上,按照每天20元给所有农民工计算了工资。扣除每天5元的生活费等,窑工们拿到了比他们预想的要少得多的工资,最多的拿到2110元,最少的拿到260元。所有窑工一共拿到了35603元。

  遭暴打 3个正常人变“傻”

  6月16日的营救,让记者和民警花费最大精力的就是被窑主藏起来的8名窑工。伤痕累累是这8名窑工身上最显著的标志,8人中一人年仅14岁,3人是多次逃跑、被打的“刺儿头”,4人神志不清,一些窑工告诉记者,其中3人以前都正常,后来遭暴打,慢慢变得有些不正常了。

  14岁的张小涛是甘肃酒泉人,2005年年底在宝鸡凤翔玩耍时被人骗卖到了永济的黑砖窑。5月的一天,小涛在干活时和一个神志不清的窑工玩,被“带班”发现,顺手拿起一块砖坯,照着小涛的前胸、后背就是两下,还将小涛高高举起重重摔到地上,紧接着就是一阵拳打脚踢,衣服也成了破布片。

  6月17日下午4时许,永济警方又从栲栳镇尚信村砖场成功解救出几十名农民工。34岁的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办郭北村的刘花庭含泪说自己想回家,家里还有两个6岁的女儿。原本打算去北京打工的刘花庭是在西安火车站买票时被骗到山西的。

  “以后再也不想出去了”

  41岁的李小宝被窑头看作“刺儿头”,因为他经常喊着要回家,而且还逃跑过。“我干活慢,还想回家,他们就打我,用一把轧丝在我的脸上和手上抽,当时手脸全是血。”

  昨晚8时,记者赶到李小宝在东郊席王街道办西里村的家时,他已经回到家吃完了饭,“是媳妇擀的面,好长时间都没吃了,香!”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小宝沉默地盯着空空的新房。新房三室一厅,虽然窗户和门都已经安好,但并未竣工,李小宝的妻子和一双儿女仍住在后面低矮的老房里,“正月开始盖的房,盖着盖着就没钱了,就想出去挣点钱,谁知道……唉!”“以后再也不想出去了,先把地务好,以后的再说吧……”李小宝说。

  山西方面希望外地治理黑中介

  据了解,不少窑工是被西安火车站和郑州火车站附近的黑中介骗到黑砖窑打工的。永济劳动局目前除了着手调查黑中介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外,也希望当地警方能治理黑中介。 记者 张颖俊 宁军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