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组图)
 时间:2007年07月17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山上的公用电话亭是猕猴们爱玩的地方,因而电话亭的损坏率是其他地方的好多倍。

一位游客掏出香烟想诱惑猴子抽,猕猴没理转生离去

    贵阳城里有一座猴园,600只猕猴占山为王,栖居于此。

   近年,猕猴数量激增,大大超过公园本身的承载能力,伤人事件年均百起,黔灵山的生态环境也遭到破坏,“猴灾”问题亟待解决。
  2006年公园曾邀请市民共商如何管理黔灵猴,治本的办法是控制数量,然而市民普遍对黔灵猴有着特殊情谊,公园管理办法难以开展。

   猕猴:从10到600

  贵阳人爱猴。由于这种喜爱,居住在黔灵山的猕猴被贵阳人称为“黔灵猴”。

  1984年的一个夏日,贵阳市黔灵山深处,自由嬉戏的10来只野生黔灵猴不会想到,他们的种群将随着一支“驯猴班”的到来而改变。那天,他们被带出山林洞穴,尝到了从未想见的“人间美味”———水果糖。之后它们被精心呵护,20年来发展成600余只的“大家族”,占据了4个山头425公顷的“领地”。

  他们的存在,是自然造化和人为干预的结晶,如同任何一片被侵入的原始土地,“土著居民”将喜忧参半。

  面对坚持十余年喂养他们的市民,他们偶尔也会毫不留情地扑上前去,尤其是对衣着鲜艳的妙龄少女,饱餐后却给“衣食父母”留下一道道爪痕。服务咨询处的工作人员带着游人去打疫苗是常事。

  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贵阳市民的爱猴之情,这个中国最大的城中猴园,给贵阳市带来的不仅是旅游收益和海内外声誉,更多的,是大家对家乡山水的热爱和保护意识。

  市民:我爱黔灵猴

  2007年6月19日是端午节,50多岁的曾阿姨背着4个口袋,来到黔灵公园上山喂猴,这是她坚持了4年的习惯。口袋中装满了香蕉、苹果、荔枝、李子等水果,重达50多斤。

  盘旋的上山路约两公里,一路上曾阿姨歇了好几次,曾阿姨本以为端午节别人都不会上山喂猴,猴子会挨饿了。但一路上她还是遇到了许多一起喂猴的老朋友,他们相互通报着各山头猕猴“新讯”。曾阿姨是贵阳黔灵山猕猴保护委员会的成员,这个组织有60多人,于今年6月在贵州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的支持下成立。这样,常年来民间自发的群体有了官方组织。

  今年,“我爱黔灵猴”大型系列活动陆续展开。“给猴宝宝取名字”、选美猴王、甚至连青年男女的相亲活动也靠一起上山喂猴来拉近距离。

  猴群是直接得到实惠的一族,如今它们分裂成了10多个群体。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领地,每天从上午开始就守在自己的地盘,等待人们喂养。猕猴看见熟悉的人会上前打招呼,讨要食物。

  公园:猴满为患

  猴群的不断膨胀带来了生态环境和安全方面的问题。80%以上的森林覆盖原本是黔灵公园的骄傲,可如今,猴群对森林的破坏日益严重,有树皮被啃,有游人频遭袭。公园管理处请来专家、市民共同讨论,商量如何解决“猴满为患”的问题。

  黔灵公园管理处书记陈光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对于猴群的泛滥趋势,他们已经想出了“招数”并在实验中。比如,将老弱病残的猴清理出来交给医院做实验,在每个路口加强标牌警示,把那些脾气暴躁、爱袭击游人的猴头投进“大牢”闭门思过。如果各方面条件成熟,还会对猴群采取适当方式的“避孕措施”。

  但是与黔灵猴结下了深厚感情的市民们却不能理解公园的苦衷,一些市民找到公园管理处,表示抗议。一些性情暴躁、喜攻击游人的孤猴被抓进铁笼后,不知情的市民不但出面制止,还动手将铁笼撬开,放走猕猴。

  公园管理处处长毕建明在一次采访时曾说,“如果再不想办法解决‘猴灾’,一旦公园的生态遭到破坏,没有几十乃至上百年时间,根本无法恢复。”在他看来,猕猴数量膨胀,客观上已经导致公园生态环境的不和谐,然而,“在城市、人、猴,这三者之间寻找一条和谐共处之道,谈何容易。”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1] [2] [3] [下一页]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