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全能的侦察尖兵(组图)
 时间:2007年07月31日08:1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通过数字传输技术,侦察兵将拍摄的影像传回指挥部
通过数字传输技术,侦察兵将拍摄的影像传回指挥部

徒手格斗是必须掌握的基本功
徒手格斗是必须掌握的基本功

侦察兵是战争中的开路尖兵,需要有过人之处
侦察兵是战争中的开路尖兵,需要有过人之处

  他们是全能的侦察尖兵

  如果你是一名游戏迷、军事迷,那对电脑游戏《盟军敢死队》一定不会陌生。主人公拿着简单武器,深入德军控制区,完成多项艰巨任务。他们要会开车,会使用各种武器,会易容,会潜水……游戏主角的原型就是侦察兵。而兰州军区驻陕某部武装侦察营的战士们,就是这样全能的士兵。

  ■战士们能轻松抓住野兔

  由于作战任务需要,好的身体素质必不可少,侦察兵的训练也异常艰苦。侦察兵每天起床后,先要进行5公里越野。他们的越野与众不同,不仅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身上还要带着近20公斤重的装备。

  跑步训练结束后,立即前往训练场进行侦察兵专业训练。从营房到训练场有2公里,全部都是布满石子的山路。普通人走上去已是气喘吁吁,战士们全速跑上去却很轻松。

  到达训练场后,大家开始为训练做准备。本是女人专利的化妆,却成了战士训练前的首要工作。据了解,侦察兵主要在敌后工作,为了保护各自的安全,通过在脸部抹油彩进行伪装必不可少。战士“化妆”使用的是野战油彩,要根据所处环境不同,调出所需要的颜色,抹到脸上。训练中有时会碰到野兔,大家就会分工“围剿”,对野兔形成包围圈追赶。最终结果都是兔子们被战士追得跑不动,战士们轻松将野兔拿下。

  ■8秒钟攀上20米崖顶

  20余米高的垂直山崖,是战士们训练攀登的地方,4条绳子从山崖顶部垂下,其中两条是攀登的主绳,另两条绳子作为保护。准备工作完毕后,战士们两人一组开始训练。

  战士们赤手抓住绳子,身上扣紧绳上的保护锁。别看这个锁样子不起眼,但却有很大作用。该锁内部是空心的,绳索从其中穿过。锁的一面“长”着一排小锯齿,看上去像狗的牙齿。战士们因此把保护锁也称为“狗牙锁”。

  这些小锯齿作用可不小,战士不动的时候,锯齿会和绳子紧贴,战士向上攀登的时候,锯齿所在部分会翘起,“狗牙锁”也会沿绳子上行。当战士遇到危险失控时,锯齿会紧紧咬住绳子,防止战士突然坠落。只见战士们咬着匕首,双手紧紧抓住绳子,双脚蹬住崖壁开始攀登。

  记者看到,如同小说中飞檐走壁的武林高手,战士们踩着崖壁迅速上到崖顶,整个过程只用了8秒钟。据介绍,这一科目的训练看上去挺轻松,其实对体能的消耗非常大。每天的训练不仅辛苦,还经常遇到意外情况。有时“狗牙锁”出故障,会死死咬住绳子,人被拴在半空。而为了能完成训练,战士只能摘掉锁,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继续向上。但面对这种险境,没有一名战士胆怯。

  ■双手擒住“敌军”哨兵

  侦察兵可谓是“兵中骄子”,他们除了有过硬的攀登技术外,侦察技术、捕俘技术也是必修课。而由于侦察兵以少数人作战为主,为了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训练中要求战士们对枪、炮等武器装备都要会使用。

  记者见到,当来到“敌军”控制区时,要想捕获“敌军”哨兵,靠的就是“功夫”。侦察兵从身后悄悄靠近“敌方”哨兵,距离其较近的时候,迅速冲上去,抱住对方双腿将其摔倒,用膝盖顶住背部,手臂夹住对方喉部。整个过程极其迅速,敌人毫无反抗之力。战士对抗敌人的时候,也会从身后将手从敌人裆部穿过,将其举起摔到地上,迅速将其控制。除此之外,当正面遇到持刀敌人,战士也是各怀制敌绝技。

  据悉,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已有侦察兵。那时装备很简单,战士只有“一条绳子一把刀”,深入敌后作战靠一副好拳脚,此情况一直持续到抗美援朝战争后。上世纪80年代,在我国边境进行的战争中,除了武装侦察之外,出现了技术侦察队,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仪器侦察兵正式出现,此后专业的侦察雷达、无人侦察机、战场电视等设备的出现更使侦察高科技化。但武装侦察兵的作用并未削弱——不少国家为了反侦察,设置了假目标。通过设备能侦察到是否有军事目标,但到底是真是假还需靠侦察兵完成。

  侦察兵

  “来无影,去无踪,如闪电,似轻风,单枪匹马闯敌阵,捕捉俘虏探敌情,水深千尺能泅渡,山高万丈敢攀登……”这首《侦察兵之歌》形象地说明了侦察兵的风采。

  战场上的侦察兵如同插进敌人心脏的利刃,其任务是了解敌人的情况、地形,让指挥官根据情报做出准确判断,必要时对敌实施“斩首”行动。由此他们也被看作是指挥官的耳目和拳头。他们是开路尖兵,是全能战士,也是作战精英,在我军参与的历次战争中,侦察兵曾立下过赫赫战功。近年来,随着各种高科技装备的列装,中国侦察兵更是像猛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历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部队历史

  罗盛教生前所在部队

  提起罗盛教,不少人一定记得,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为抢救落水的朝鲜儿童,他奋不顾身地跳入冰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国际主义战士也是一名出色的侦察兵,他生前所在连队如今就在陕西。

  罗盛教生前所在部队就是该侦察营。1947年2月1日,该部前身侦察队在吉林省桦甸县组建。侦察队曾参加了平津战役,随后跨黄河、渡长江,参加了衡宝战役。

  1951年2月,侦察队改侦察连赴朝鲜参战。1952年1月2日,连队文书罗盛教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崔英,献出了年仅21岁的宝贵生命。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他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爱民模范”荣誉称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委会,授予罗盛教“一级共和国勋章”和“一级战士荣誉勋章”。1964年8月,该连在总参组织的侦察兵比武中获得一等奖,受到叶剑英元帅的接见。1964年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该连“红色尖兵连”荣誉称号。

  1985年9月,连队参加边境作战,并荣立集体二等功。1998年9月,这个连队改为武装侦察营,手中装备也“鸟枪换炮”,成为“耳聪目明”的现代侦察兵。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杜俊岭/文 张宏伟/图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