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5/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1917年11月7日:90年前的那场红色革命(组图)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1月07日19:57 来源:中国网

  消逝的历史天空:90年前的那场红色革命

  十月革命,也称为“布尔什维克革命”或“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指在1917年俄国革命经历了二月革命后的阶级斗争基础上的一场革命,是第一个实践了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革命。

  十月革命发生于1917年11月7日,经列宁和托洛茨基领导下的布尔什维克领导的武装起义,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和由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革命推翻了俄罗斯克伦斯基领导的俄国临时政府,导致1918年-1920年的俄国内战和1922年苏联的成立。

  90年后的今天,虽然历史的尘埃已渐渐消散,但无论对俄罗斯还是曾受十月革命影响的国家来说,那都是无法抹去的一段记忆。《时代》周刊精选了一组新闻图片,与大家重温那段红色记忆。

  图片一:精神领袖列宁

  1917年11月7日凌晨,列宁到斯莫尔尼宫,亲自领导武装起义。在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的工人赤卫队和士兵、水兵迅速占领了彼得格勒的主要桥梁、火车站、邮电局、国家银行和政府机关等战略要地。图片中,负责起义部队总指挥的托洛茨基正站在指挥台的右侧。

  图片二:起义的士兵

  图片中,支持布尔什维克事业的士兵们身扛印有马克思主义口号的旗帜。列宁和其他起义宣讲者的思想在沙皇的部队中也受到了极大欢迎。在寒冬中被沙皇派去打一场失败的战争的士兵们清楚的认识到他们被利用了,因此立即哗变,投身布尔什维克革命中去。(钟龙)

  图片三:被射杀的抗议者

  1917年7月,彼得格勒的一些工人和士兵们要求推翻临时政府,他们组织的武装游行发展成了起义。由于脱离群众,这场起义很快被临时政府扑灭。图片中,政府不对扫射抗议人群,导致多人伤亡,从而更加激发了彼得格勒市民的愤怒,强化了他们投身革命的决心。(钟龙)

  图片四:集会抗议

  起义前,彼得格勒街头由学生组成的集会抗议人群也吸引了大量士兵和女性的参与,共同号召推翻临时政府。(钟龙)

  图片五:士兵围攻

  11月7日下午,2万名赤卫队员和士兵包围了沙皇及其家人居住的临时政府——冬宫。革命军事委员会勒令临时政府在六时二十分前无条件投降,但临时政府指望前线调回援军,负隅顽抗。九时四十五分,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以空炮射击发出了开始向冬宫总攻的信号;接着,赤卫队和革命士兵向冬宫发起总攻。(钟龙)

  图片六:被推翻的政权

  1917年11月8日凌晨2时,冬宫全部被攻占,临时政府的十六名部长全部被逮捕。起义者将沙皇以及父亲和祖父的画像从彼得格勒冬宫的墙上撕了下来,以示愤怒和沙皇政权的瓦解。(钟龙)

  图片七:胜利的果实

  1917年11月8日凌晨,布尔什维克革命取得了胜利,士兵们列队在冬宫外庆祝胜利的喜悦。(钟龙)

  图片八:俄国的三驾马车

  图片中,布尔什维克革命的三个重要领导人一起拍照,从左至右依次为斯大林、列宁和加里宁,他们被并称为俄国的三驾马车。(钟龙)

  图片九:彼得格勒苏维埃

  在十月革命前,布尔什维克只是一个积极推翻现有政府的众多团体之一,好几个党派参加士兵代表大会。后来布尔什维克才逐渐发展壮大,成为起义的领导者。(钟龙)

  图片十:布尔什维克的宣传

  11月7日深夜,全俄工兵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斯莫尔尼宫召开。会议在11月8日通过和公布了列宁起草的《告工人士兵和农民书》、《和平法令》和《土地法令》。在起义取得胜利后,布尔什维克向民众散发了这些文件的精神,进一步宣传布尔什维克思想。(钟龙)

  图片十一:布尔什维克的报纸:真理报

  十月革命胜利后,布尔什维克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思想地位,创办了布尔什维克党的主要报纸《真理报》,图中,列宁正坐在桌旁手拿《真理报》。(钟龙)

  图片十二:选举

  尽管起义取得了胜利,但列宁及其同志并不敢轻易宣布取消制定或修改宪法的国民代表大会选举,因为该选举早在起义前便已安排好。在选举中,布尔什维克获得了24%的支持选票,而其主要竞争对手社会革命党却获得了40%的支持选票。后来,这次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国民代表大会被支持布尔什维克事业的士兵们给扰乱并解散了。(钟龙)

  图片十三:捍卫胜利果实的战争

  图片中,一支红军队伍正穿过哈尔科夫。为了捍卫对整个国家的控制,列宁及其支持者发动了一场四年的战争,打击反对布尔什维克事业的队伍。(钟龙)

  图片十四:绝望的内战

  几年的内战使国家陷入动荡和慌乱之中,人心惶惶,食物短缺。人们不得不乘坐火车到处寻找食物。(钟龙)

  图片十五:负伤的战士

  布尔什维克的战士们正将一位战友台商火车。在彼得格勒喀琅施塔得的一个堡垒,布尔什维克士兵与反对派士兵发生冲突,并将反对派士兵镇压。该场战斗被视为内战的最后一场战斗。(钟龙)

  图片十六:思想的传播

  在列宁画像的指引下,一名布尔什维克事业的支持者正在为农民讲解宣传布尔什维克思想。(钟龙)

  图片十七:新的主宰

  图片中,列宁正在其部队指挥官的陪同下走过红场。(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