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07年国际形势六大盘点 国际军事竞争显著升温

  2007年国际形势盘点

  2007年国际形势热点纷呈,表现出六大特征:主要大国加紧战略角逐与战略重组;多边主义渐成大势所趋;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紧密交织;新兴大国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亚太局势复杂多变;中国外交迎难而上、对外战略主动性显著增强。

  ■陈向阳

  特征一:主要大国加紧调整对外战略,国际战略格局加快重组

  首先,美国力图摆脱战略困境并继续维持其超级大国地位,其他战略力量趁势加快发展。“反恐战争”看不到尽头、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陷入胶着状态、民主党气势逼人与2008年总统“选战”提前开打,三者交织缠绕,致使布什政府内外交困,美国被迫调整其战略:对伊拉克政策从所谓“民主改造”转向稳定局势与稳步脱身,战略中心从“反恐”至上转向“反恐”与防范大国崛起并重,地缘重点从“大中东”为主转向同时兼顾亚太及东欧,行为方式从单边主义与迷信武力转向借助大国协调、国际多边机制与软硬兼施。俄罗斯在普京领导下坚持自主发展,国力显著增强,对外积极进取。德国、英国、法国新领导人全部“就位”,对外大力凸显“欧洲声音”,对内推动通过修订版“欧宪条约”,欧盟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日本虽然因政权更替而政局不稳,但对外战略更加强调在美日同盟与亚洲外交之间取得平衡,并继续争当“全面型大国”。印度崛起势头强劲,国际处境左右逢源,对外全方位推进。其次,大国关系分化重组,西方与“非西方”界线依稀可见。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非西方“新兴大国”迅猛发展,彼此联合自强与共谋发展态势显现。欧盟大国新领导人强调欧美共同利益与价值观、美欧关系重归于好,美日分歧虽有增加但美日同盟仍在调整中继续深化,日本与欧盟联系增强。为继续维持世界主导地位,西方大国不断加强政策协调与重塑西方联盟,力图共同应对“新兴大国”:一方面通过“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大国对话会”等与“新兴大国”分摊“国际责任”;另一方面对“新兴大国”区别对待与加紧分化,对印度极力拉拢,对中国战略防范与借助利用并举,对俄罗斯侧重排挤围堵,特别是美国执意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挑战俄战略利益,致使俄强力反击、美俄矛盾不断激化。

  特征二:多边主义明显增强,国际组织与国际机制转型加快

  全球化致使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与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机制与全球治理作用增强,联合国及安理会成为应对众多国际与地区热点问题的首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强调“最好、也只能通过联合国来处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际能源机构(IEA)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分别在防扩散、能源安全、防控重大疫情与食品安全等领域发挥突出作用。世界银行在佐利克就任新行长后制定新战略,强调要为“处于最底层的十亿人”服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通过《对成员国政策双边监督的决定》,强化对发展中大国汇率政策的监管。八国集团(G8)与发展中五大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领导人对话会(“8+5”)进一步机制化,开启了“海利根达姆进程”。日本、德国、印度、巴西等则继续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再要求推动安理会改革。

  特征三:传统安全竞争的深度、高度与广度不断推进,非传统安全问题越来越具有全局性与战略性影响

  首先,国际军事竞争显著升温,“高边疆”与“新平台”成为争夺焦点。美国继续驱动世界新军事变革,其2008财政年度仅常规国防预算(不包括伊拉克与阿富汗两场战争开销)就高达4600亿美元,美大肆推进反导系统实战化,设立“非洲司令部”等,继续谋求所谓“绝对安全”与军事霸主地位;俄罗斯加紧制定“新军事学说”,将在2007年至2015年间斥资1890亿美元用于武器系统全面升级,俄远程战略轰炸机与航空母舰恢复战斗值班;日本将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加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大力研发隐型战斗机等;印度大肆采购先进武器,积极参与各类联合军演;法国酝酿新的《国防白皮书》等。尤其突出的是,各国围绕太空、极地、海洋与网络等战略制高点进行战略资源的争夺如火如荼、愈演愈烈:美国继续谋求太空霸权,宣布将于2031年实现载人登陆火星的庞大计划,日本、印度、德国、俄罗斯与中国等竞相实施月球与深空探索计划,新一轮太空竞赛拉开序幕;全球变暖致使北、南两极的地缘战略与经济价值凸显、行情日渐看涨,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等北冰洋沿岸国家纷纷以实际行动宣示对北极的“主权”,英国与俄罗斯等则加紧在南极“圈地”;海洋争夺加剧,美国出台海上新战略,英国与印度等斥巨资建造新的航空母舰;虚拟空间斗争激烈,网络黑客甚嚣尘上,美国率先成立网络战司令部。其次,以气候变化为首的非传统安全问题牵动全局,斗争形势错综复杂。气候变化致使全球变暖加快、极端天气与重大自然灾害频发,对人类可持续发展乃至生存构成严重威胁,并容易引发与加剧地区冲突,加之“京都议定书”相关安排即将在2012年到期,气候变化因而骤然成为国际斗争焦点。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不顾气候变化主要是由发达国家历史排放所导致的事实,极力向发展中大国推卸责任,企图抢占应对气候变化新规则的主导权。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决捍卫自身发展权益,双方在印尼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围绕“后京都”时代温室气体减排安排展开激烈较量。此外,“基地”等国际恐怖组织复苏蔓延,国际“反恐”斗争趋于长期化与常态化;禽流感等重大疫情层出不穷、反复发作。

  特征四:“新兴大国”成为世界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与风险明显增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指出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为5.2%,其中西方大国与“新兴大国”形成一慢一快的鲜明对照:美国、欧盟、日本三大经济体增长乏力,分别为1.9%、2.5%与2%;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增长强劲,分别为11.5%、8.9%、7%与4.4%,“金砖四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50%。与此同时,金融衍生产品泛滥成灾,对冲基金等投机盛行,国际金融监管机制滞后,致使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增大;美元连续贬值,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面临重大调整;美国“次贷”危机蔓延成灾,严重拖累美经济增长;国际油价数度逼近100美元大关,国际能源形势更加严峻;受此影响,国际经济环境趋于复杂动荡,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将减速为4.8%。此外,以发展中国家“主权财富投资基金”兴起等为标志,“新兴大国”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分量显著增大,致使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与金融保护主义日益抬头。

  特征五:亚太格局酝酿深刻演变,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

  一方面,亚太区域与次区域多边合作继续深入发展。东盟在成立40周年之际召开第13届首脑会议,签署《东盟宪章》与《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等;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召开第14届首脑会议,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和欧盟首次作为观察员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在澳大利亚举办第1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在俄罗斯成功举行大型反恐联合军演;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达成“共同文件”,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正式启动,朝核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另一方面,亚太不稳定因素增多。美国不断加大对亚太投入,力图将其在该地区主导的多个双边军事同盟网络化,并与不断东扩的北约实现“对接”。美日澳首次举行三边峰会,美日澳与印度等开展联合军演,“四国联盟”呼之欲出。美国与韩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美国与朝鲜频繁互动,朝鲜与韩国加速靠拢,“弃核”之后朝鲜半岛形势更加复杂。缅甸与巴基斯坦等内部权力斗争白热化,加之美国等大力干预,致使两国政局动荡不定。美国继续坚持对伊朗现政权的敌视政策,强化对伊全面制裁,美伊对抗加剧,“伊核”形势仍然严峻。

  特征六:中国积极应对快速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建设性与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日益增强

  中国的综合实力与国际地位继续显著上升,外汇储备独占鳌头,外贸总额世界第二,国内生产总值(GDP)“坐四望三”,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中共十七大举世瞩目,“嫦娥”卫星九天揽月,以“中国发展模式”与中华文化为代表的软实力日益凸显。特别是党中央有效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对外工作全面推进,国际战略主动权进一步增大:坚决反制台湾当局所谓的“入联公投”,一举打掉其首次以“台湾名义”的“入联申请”,促使美国进一步反对“法理台独”,有效维护了中国的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外交布局整体推进,增进了与主要大国的战略互信,致力于大周边的和平稳定与区域合作,不断夯实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外交手段刚柔并济,政治、经贸、军事、文化、官方与民间外交等多管齐下,成效卓著;妥善应对各种复杂挑战与突发事件,积极化解各类新型“中国威胁论”,在气候变化、苏丹达尔富尔、“朝核”、“伊核”、缅甸、产品与食品安全等国际热点问题上化被动为主动,国家利益与国际形象得到了强有力的维护与改善。

  展望2008年,国际形势大事云集,不确定性增多,中国崛起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