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韩国教授称“中国神话源自韩国”说法无中生有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亚洲周刊》报道,有媒体称,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教授郑在书曾提出“中国神话源自韩国”﹐此举也引起了国人的义愤填膺。不过,郑在书在接受该刊物采访时澄清“此说无中生有”﹐表示“韩中都受过列强侵略与蹂躏﹐要珍惜患难之交”。


  报道称,韩国神话学者郑在书的一篇学术论文﹐经曲解和误导﹐引发中国网民极大愤慨。对此,他深感震惊﹐“中国媒体纷纷报道指名道姓说是我提出"中国神话源自韩国"的论点的﹐我根本就没有讲过这种话﹐也没有写过这样的文字﹐令我和我的同事都十分惊愕。真是荒诞无稽﹐如果真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我也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反驳这样的观点的”。去年年末﹐他接受《亚洲周刊》的采访时﹐谈了一些敏感的话题。

  访谈内容节选如下:

  最近你成了中国网上的热点人物﹐你知道吗﹖

  我听说﹐也上网看到了。我感到愕然﹐无奈而又担懮。

  你说过和写过类似“中国神话源自韩国”的话﹖

  他们曲解了我的原意﹐好像都没有看我的论文原文﹐以讹传讹﹐在转述﹑表达﹑引用和发表过程中出现的误解﹐或者说被误导了。我的学术观点被曲解成如此狭隘的国家主义﹐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据我所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舒宪依据红山文化考古研究成果提出﹐中华民族先民崇拜熊图腾﹐认为龙与熊有直接关系﹐龙的身上体现出熊的特征﹐用熊图腾一说可以解释龙的起源。这一观点也同样掀起网民的抨击。

  你的观点原意是什么﹖

  请允许我念一遍我写的那篇《效答客难》的文章中的话﹕我一直认为中国在丰厚无比的文化资源之上﹐融汇亚洲各民族文化创造了代表东方的灿烂文明。在这一过程中﹐中华民族作为主体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一历史事实是不容置疑的。

  我对中国的所有学术观点从来都是建构在这一认识基础之上的。可以说﹐罗马神话是代表西方的神话﹐中国神话则是代表东方的神话﹐我对此确信无疑。只是﹐考虑到中国神话在其形成初期﹐吸收融合了诸多不同原始民族的神话(其中也有东夷系神话)﹐那碻螫琣为和远古东夷系种族有关联﹐所以我只是想在中国神话中寻找一点韩民族遗失的远古神话的痕迹而已。

  透过这一事件﹐你有什么新的思考﹖

  无论我个人学术观点如何﹐这次是因我的一篇论文在转述过程中被曲解﹐而伤了一些中国国民的感情﹐对此﹐我深表歉意。韩国与中国共同经历了历史的沉浮。两国都在帝国列强的侵略和蹂躏中受尽磨难﹐在患难中建立的深厚情谊﹐不能因一时的文化摩擦而销毁。我和我的同事们都说﹐愿意有更多机会﹐与中国的神话学者加大和加深共同研究的领域﹐增进两国友谊。

  这一场争论﹐反映出双方什么问题﹖

  中国人似乎比较倾向于相信中华文明是亚洲唯一的文明﹐而不大愿意接受周边文化的独立性和个别性。这多少有些“唯我独尊”意思﹐使得一些中国人对邻国的文化问题反应比较敏感或有些偏激。韩国作为中国的邻国﹐许多年来一直在政治﹑文化上对自身的主体认同抱有一种危机意识。尤其面对中国最近致力于建立新的历史体系﹐以便在政治﹑民族问题上实现高度统一的系列举措﹐韩国感到自身主体认同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因此﹐从自卫的角度出发﹐韩国最近有人大力宣扬﹑强调或片面夸大本国文化﹐但这并不像一些中国人所认为的那样是韩国凭借经济的发展来掠夺中国文化﹐企图成为文化宗主国﹐这种看法是不恰当的。我认为﹐中国不仅在历史上﹐而且在将来都不可能失去文化大国的主导地位。而中国的一些邻国也必须具有自身的主体认同才有可能存在。

  中韩学者该如何努力﹖

  中国学者应努力在与邻国的互动关系上来介绍和阐释中国文化﹐让中国国民更全面正确地认识并把握本国的文化﹑历史。韩国在历史进程中﹐受到中国文化的许多影响﹐而且已将其内化为韩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韩国确立文化自我认同的过程中﹐韩国学者有义务向国民提供更为和谐均衡的发展视角﹐以免国民受到偏激的国家主义影响﹐以至于跟邻近文化发生不必要的对立和摩擦。同时﹐还有必要摆脱那种进入现代以后才出现的“一国中心”的文化理论影响﹐从宏观的﹑互惠互利的﹑发展的角度出发﹐建立崭新的亚洲文化理论体系。-

  郑在书小档案

  一九五二年生于韩国忠清南道牙山市。汉城大学中文系硕士﹑博士﹐哈佛大学燕京研究中心客座教授。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中文系教授。写有《道教和文学想象力》﹑《不死的神话与思想》﹑《东方的悲哀》﹑《山海经的文化寻踪》﹑《话说中国神话1.2》﹑《韩国道教起源及历史》等。(江迅)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在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