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三联生活周刊 > 精彩报道

富人区里的悲情抢劫事件

  生活

  抢劫北潞园小区是经过选择的。这是一个富人区,许多居民是附近的窑主。李亚的居住地离它有10公里,生活截然不同。记者看到,李亚家门上贴着物业费催缴单,一年126元。

案发前,他已经一年多没有工作。杨景海律师回忆与李亚的初次见面:“第一个小时,李亚什么都不说,我觉得他有顾虑。”李亚的顾虑来源于钱,他问杨律师:“你们的费用是不是很高?谁来付这笔钱。”

  2001年之前,李亚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也算安居乐业。1980年,李亚接父亲的班到房山煤矿当电工,在这期间,他工作认真负责,表现较好,并且取得高压、低压电工本。1986年通过关系调到京郊大型石油企业的研究所当电工,李亚对自己的评价是“技术较好,与周围同事关系融洽”。1988年经人介绍与妻子结婚,有一个女儿。

  李亚现在居住的房子位于单位统一规划的小区,9年前入住,80多平方米的房子,按照工龄和在该企业工作的时间计算,优惠后大约只需要4万元左右。这个像一座卫星城的小区里从幼儿园到老年大学一应俱全,有自己的医院、活动中心、美廉美超市和国美分店。这里住户普遍的模式是父母是企业的职工,孩子在这里长大,然后到厂里工作。在这种封闭的生活状态下,杨律师认为,如果不是李亚自己打电话给警察,案子不会轻易破获。

  转折点在2001年,企业减员增效,以每年4300元的价格让职工买断工龄。“当时,企业的效益不好,这些钱也是个大数目了。”那一年自愿买断工龄的人很多,李亚是其中之一。

  已经习惯依赖单位的李亚对“社会”上的生活并不适应:他曾经给部队单位当电工,但是觉得“每月只有1000多元,工资低”,干了几个月就不去了。后来又在另一家单位做老本行,认为别人不如他,看不惯别人的做法而辞职,“每次都干不长”。后来他还做过安利产品推销员,但是因不善言辞,并不适合这样的工作。2006年他开始与人合伙办网站,投资了2万元,结果网站没办起来,钱也都赔进去了。

  王先生是与李亚同一年买断工龄的。他告诉记者,当时一下子得到这么多钱,大家都想着做生意,炒股票。可是工厂的工人,没经验,生意不成功,那几年股市也不好,钱都折腾没了。“许多家庭都离异了,原来不觉得什么,男人下岗在家,慢慢地就产生了矛盾。”

  2006年,李亚的妻子也失业了。2007年,女儿考上大学使这个家庭面临一项庞大支出。亲戚们想帮忙负担学费,可李亚觉得大家也都不富裕,拒绝了接济。夫妻间互相抱怨,出现感情危机。虽然助学贷款可以解决问题,但是杨律师说,作为父亲,李亚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和别人不一样。

  因为李亚在作案后的表现与常人不同,因此做了精神鉴定,结果是为人内向、好面子,人格素质不健全。面对这些生活上的压力,身为丈夫和父亲的李亚选择了一条极端的道路。

  2007年12月13日,北京房山区法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李亚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万元。-

  (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文中罪犯使用了化名)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