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部湾大量引进外来沙虫养殖潜藏生态灾害

  新华网南宁1月4日电(记者梁思奇)与北部湾其他一些海产品产量日见稀少不同,一种名为沙虫的海鲜多年来一直源源不断供应市场,其“谜底”是养殖户大量从境外购买种苗投养。一些生态专家认为,自发引进外来物种在当地直接养殖,潜藏着生态灾害。


  沙虫,学名方格星虫,是一种非常美味的海鲜品种,生长在沿海滩涂。因为对生长环境的质量十分敏感,一旦污染则不能成活,因而有“环境标志生物”之称。在盛产沙虫的北部湾的北海、湛江等地,每天都能见到成群结队的妇女在退潮后的滩涂采挖沙虫的场景。

  令人困惑的是,尽管长年累月的采挖,当地的沙虫却保持着相对稳定的产量。在北海市合浦县沙田镇,每天都有上千名妇女在滩涂上采挖沙虫。一名妇女告诉记者,他们是在“自己家的沙滩”挖沙虫,每年四五月从越南沿海买苗回来在圈起的滩涂投养,一般六七个月即可收成,时下正是采挖季节,每天多的可以挖到10多公斤。

  在一家珍珠养殖公司担任技术总监的刘键博士说,沙虫的迁徙性很弱,一般苗投在哪里就会在哪里生长。当地过去离堤岸不远的地方就有沙虫,现在原生的沙虫已经非常稀少,基本都是外来苗种养殖,外来沙虫品种极有可能替代本地品种。

  广西滨海湿地研究中心阎冰博士说,大量外来苗种繁殖后占据了原来物种的生态位置,原有物种因竞争不力遭到淘汰,因此各国对引进外来物种都很谨慎。

  阎冰说,目前沿海各地养殖户直接引进种苗在滩涂或海域投养的情况较多,政府应加强管理和引导,避免可能出现的对生物多样性的冲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虫 | 阎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