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08年上海婚介市场四大趋势 网络红娘将唱主角

  随手翻开一些报纸和杂志,经常看到一些“年薪50万、英俊潇洒、有房有车”或“天生丽质、精明能干”之类经过过度“润色”的征婚广告,这些诱人的描述,让不少应征者趋之若鹜。针对一些欺诈性的婚介行为,新年伊始,上海市开始试行《上海市婚姻介绍行业服务规范(草案)》,规定建立红娘的实名制和诚信档案,征婚者必须提供真实可靠的资料,一天内不得相亲两次,规范广告用语等等。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规范将会对08年沪上婚介市场产生极大影响,一些不规范的婚介公司将面临重新洗牌,而沪上相亲市场将会呈现两大“极端”:一种是走“现代路线”,通过网络红娘解决自己的婚姻大事;另一种则是回归传统,借助熟人介绍、社区相亲等形式,找到一个知根知底的另一半。

  趋势一:婚介服务将细分

  网络红娘唱主角

  如今年轻人工作忙碌,没时间交友,也没时间扩大社交圈,这给越来越多的“网络红娘”带来了契机。记者了解到,在近两年多的时间内,百合网的注册会员已经达到800万之多,世纪佳缘网站有680多万名会员,而这些数字,都是传统婚介所发展两年期间所不能想象的。根据专业行业咨询机构艾瑞咨询的预测,今年中国网络婚介交友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53亿元人民币,网上交友的人数将以每年60%的速度递增。

  “30岁左右的网民是婚恋交友网站的主要用户,他们伴随互联网长大,对网络使用有所依赖,对传统的朋友和父母介绍的相亲方式不屑一顾。”艾瑞市场咨询公司研究部副总监侯涛说。婚恋网的主要针对人群是独生子女,而目前超过25岁的“政策独生子女”人数已经达到9000万。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偏爱网络交友时,在IT公司工作的一位28岁男士表示,到传统婚介所,面对“红娘”介绍自己的情况和择偶要求,还要被问东问西,对年轻人来说一是不方便,跑来跑去会耽搁不少时间;二是难为情,面对这些大妈大婶说出自己的相亲需求,比较“丢脸”。而在网络上提交并验证自己的身份信息,可以避免这种尴尬,也可以节约时间。

  上海市婚介管理协会林建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婚介市场将会朝着多元化、细分化的方向发展,届时上海的婚介市场可能出现白领婚介、猎头婚介、中老年婚介等多种形式,而不同的形式将会有不同的收费标准,同时也可以杜绝一部分婚介机构为了牟利“挂羊头卖狗肉”的不法行为。

  趋势二:相亲回归熟人介绍

  新“包办婚姻”最踏实

  2007年的相亲活动以万人相亲团、旅游相亲最为惹眼,但到了2008年,两者都将不再走红,因为,婚介公司在操办过程中,发现这两种相亲方式并不实际:万人相亲,跟赶庙会似的,热闹有余,效率不足,打个招呼,一转眼就不知道谁是谁,不再喊得出名字,一场相亲会办下来,成功率很低;旅游相亲,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推广工作做得十分出色,但最后报名的人群还是寥寥无几。前两年走红的“父母相亲会”也遭遇了滑铁卢,双方父母心急如焚,子女们却不温不火,对这种相亲方式极为抵触。

  面对这种尴尬,沪上青年又开始回归传统,小区交友、社区介绍以及亲友“包办”都成了时尚青年的新选择。今年,“小区交友”将成为城市单身青年的好去处,利用社区网汇聚单身青年,周末组织交友活动,既丰富闲暇生活,又有机会成人之美,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当然,这种新型的“包办婚姻”和传统有所不同,这种形式只是采取父母亲友“打前站”的方式,让亲友了解对方的人品、家庭、收入以及爱好等各方面信息,至于对不对得上眼,要由当事人本人说了算。一名通过“新包办婚姻”找到理想另一半的王先生表示:“通过这种方式找到的婚姻对象,往往是父母所认可的,并且能和自己志趣相投,可以省却很多的人际烦恼,不失为一条通向婚姻的幸福捷径。”

  趋势三:中老年婚介受追捧

  更多老年人期待幸福婚姻

  一部热播电视剧《金婚》唤醒了不少中老年人对于爱情、婚姻的向往。看似平淡无奇的父辈婚姻,结婚生子吵架和好,琐碎无比的日常生活,那么轻轻松松地打动了观众的心,也撩拨着那些独居老人的心灵。早在2007年末,妲妮婚庆公司主管刘睿就表示,预订2008年“金婚”、“银婚”庆典的老年人不在少数,而前来征婚的老年人也日益增多,这说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关注自己的晚年生活,关注自己的婚姻质量。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丧偶后更难重新组织家庭。《中国妇女报》刊登的一项全国性的调查表明: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无配偶的达35%,有再婚意愿的达37.6%,付诸行动的只有却6.9%。在中国,老年人再婚面临着许多非常现实的问题,比如子女干涉的问题、婚后生活习惯如何协调的问题、财产如何分配的问题、双方子女的抚养问题等等。虽然面临问题种种,但记者了解到,愿意走进婚介所的老人日益增多,他们希望自己的后半生有人陪伴,也愿意面对这些财产纠葛。“这些前来登记的老年人都比较理智,他们在婚前都愿意进行财产公证,也得到了子女的同意,2008年很可能会成为中老年婚介走红的一年。”刘睿表示,社会应该为老年人多建立一些像“老年人聊天站”、“老年大学”、“中老年活动中心”之类的场所,以便给那些天天在家与寂寞相伴的老年人一些交流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这些独居老年人需要得到子女的支持,才能更好地获得晚年的幸福。

  趋势四:婚介将更诚信

  虚假广告将得到扼制

  张先生最近一直想替自己年满三十的儿子找个对象,可跑遍了沪上多家婚介,觉得没有一家合他心意的,更不敢将儿子的信息公布给婚介。张先生抱怨说,部分婚介所墙上根本没有营业执照,不符合服务性行业的经营规范;服务价格不是明码标价,而是随便讲讲,甚至在同一机构,不同工作人员针对相同服务开出的价钱居然也不同。还有的婚介所声称,如果不要发票或不签服务合同的话,价钱还可以再商量;更有甚者,将自己的旗下会员说得天花乱坠,一听就知道其中不少都是虚假的信息。这些问题并不是张先生一人所遭遇的,许多前去婚介所报名的人都遭遇了类似的困惑。

  很多征婚者对“婚托”十分感冒。以前,婚介所随随便便找个对象,安排约见服务,每见一次,婚介所就征收双方的服务费。为了防止“婚托”,今年《规范》出台后规定,会员在同一天内不得安排两次约见,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安排的,必须保留双方书面保证;在双方约见完毕,应由客户双方共同在《服务记录》上签名认可,收取约见服务费后出具发票。为了杜绝过度“润色”的征婚广告,《规范》要求婚介机构刊登广告用语要规范,不得虚构信息和夸大内容;婚介机构不得以交友、觅友等形式刊登征婚广告。

  林建荣表示,这些细则都将促使不规范的婚介公司面临重新洗牌,打造诚信服务,也可以令消费者享受更好的婚介服务。林建荣认为,作为一个中介机构,婚介所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服务帮助征婚者相识、相知、相爱,进而步入婚姻的殿堂并组成家庭,所以婚介应该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记者朱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