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出炉 北京满意度倒数第三

  环保民生指数今出炉 31个省会城市中 本市环保意识居第三 环保满意度倒数第三

  环保行为得分北京第一

  三项指标全国得分比2006年低 均不及格 66.9%公众认同环境问题非常严重

  本报讯 (记者朱治华)2007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今日在北京正式发布。

调查显示,公众的环保意识总体得分为42.1分,环保行为得分为36.6分,环保满意度得分为44.7分,比2006年低,三项指标均不及格。

  “环保民生指数(2007)”同时首次对全国31个省会城市的环保意识、环保行为和环保满意度进行了排名。

  北京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分别排在全国省会城市的第三和第一,但公众对北京的环境质量要求也高,北京在环保满意度方面排在全国省会城市倒数第三,仅高于济南和兰州,表明公众对北京的环境状况不满意。

  “环保民生指数(2007)”的调查还显示,在9个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中,环境污染问题排名第二,仅次于物价问题,并与社会治安问题一起成为公众关注的三大热点。

  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比例达到了46.1%。与2006年相比,提高了3.8个百分点。

  调查也显示,66.9%的公众认为现阶段我国环境问题非常严重和比较严重,显示公众对当前的环境满意程度急剧下降。

  2007年与2006年得分情况

  2007年 2006年环保意识 42.1分 57.05分环保行为 36.6分 55.17分环保满意度44.7分 60.20分

  31个省会城市分项排名

  环保意识

  1乌鲁木齐2南京3北京

  环保行为

  1北京2乌鲁木齐3西安

  环保满意度

  1拉萨 2沈阳 29北京

  新闻纵深

  指数降低不说明环保意识下降

  记者注意到,与2006年相比,2007年的各项指数均有所降低。

  对此,中国环促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与2007年调查样本增加以及考评程序有关,并不能说明我国公众环保行为或意识在下降。

  环境法规将提高公众参与度

  “环保民生指数”首倡者、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今后我们出台的一系列法规制度,将进一步为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公众参与创造空间,从而使生态文明的理念真正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新闻名词

  “环保民生指数”

  该指数是国家环保总局指导下推出的国内首个环保指数。

  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组织编制。

  该指数被誉为中国公众环保意识与行为的“晴雨表”。(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