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坛医院一医学博士受贿11万元被判刑3年

  近期,涉及医疗卫生系统的几起案件有了判决结果:一是原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主任张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二是原北京市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法定代表人邸某因职务侵占、贪污、受贿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三是原北京地坛医院病毒研究室主任魏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魏某案件十分典型,是北京市检察机关打击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的“突破口”。

  举报信提供线索行贿方仓皇出逃41岁的魏某,曾任北京地坛医院病毒研究室主任,他是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还有2年博士后工作经历,从事临床及科研工作近20年,在慢性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溃疡以及其它消化系统疑难疾病领域,有丰富的诊疗经验。

  东城区检察院反贪局接到一封举报信,举报地坛医院魏主任受贿。侦查员们经过外围调查,发现该医院病毒研究室主任魏某在上任后的两年内,为本部门购买了400多万元的医疗器械。但对这一线索初查后陷入停滞,因为行贿方的医药代表听到风声都仓皇出逃。

  初查虽然受阻,也使侦查员了解到:回扣实际已成此行业潜规则,行贿、受贿甚至趋于半公开化,行贿方是销售药品或医疗器材的业务代表,受贿方则是医院从上到下可能涉及的人员。侦查员决定直接接触受贿人。

  受贿嫌疑人魏某承认只收过2万

  2006年10月9日,东城区检察院反贪局的检察官,通过地坛医院纪委找到魏某谈话。魏某很快承认曾收受过一张农行卡,是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给的,内有两万元钱,但仅此而已。

  在随后的讯问中,侦查员发现魏某对近年来研究室所采购的大型设备如数家珍,从型号到性能知之甚详。但当侦查员问到这些设备的价钱时则含糊其辞,或说记不清、或说的与实际价格不符。

  于是,侦查员就与他聊起如何选择设备,魏某说要选择好使的。

  “出售的医疗设备都是经国家认可的合格产品,如何鉴别好使与否。”侦查员接着问。

  “设备要与之后所使用的试剂相配套。”魏某说。

  “据我们了解,业内如果长期使用某种试剂,厂家会全套赠送与之配套的设备。”侦查员说。魏某愣了,显然未料到。

  最终供出行贿人凿开冰山一角

  从招投标到医药公司业务流程,魏某发现侦查员对于各个环节都了如指掌,谎言可能被戳穿。最终,魏某供述收受贿赂40余万元,并供出多名行贿人。该领域商业贿赂冰山一角被凿开。

  经过调查和对证据的审查,40余万元中确有一部分用于公务支出,最后判定魏某受贿11余万元。

  魏某供述之后,侦查员火速控制了两名主要行贿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及时启动全市检察机关侦查一体化程序,经过多方配合,两名行贿人终于开口,他们供述的受贿方远远不止这一家!

  截至2007年底,东城区检察院反贪局已经查办该领域商业贿赂案件9件,转给其他检察院该领域案件线索9件。

  从魏某一案中,可以看到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

  魏某作为一名全国知名的专家,他也曾拒收某公司总经理塞给他的那张银行卡,还几次打电话叫对方拿回去,但对方挡了几次之后,他也就不再坚持,以后就习以为常了。

  法院认为,魏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供货商给予的钱物,并据为己有,已构成受贿罪。因魏某属于自首,且在案发后能够积极退赃,认罪、悔罪,法院最终判处魏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其违法所得11万元予以没收。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