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鲁迅后人斥鲁迅名字被滥用 法律保护不到位(图)

1月3日,鲁迅长孙周令飞在父亲周海婴的书房里接受采访,他身后是祖父鲁迅和祖母许广平的雕塑
1月3日,鲁迅长孙周令飞在父亲周海婴的书房里接受采访,他身后是祖父鲁迅和祖母许广平的雕塑。

绍兴咸亨酒店

鲁迅文学院

  鲁迅后人斥鲁迅名字被滥用

  ■鲁迅名字被侵权更多伤害公众权益

  ■应成立专门委员会保护鲁迅等文化名人

  ◎ 文/本报记者 邓艳玲 ◎摄影/本报记者 吕家佐

  90年前, 鲁迅在《新青年》发表第一篇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在文章里面他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呐喊。已经去世71周年的鲁迅不会想到,有一天,因为认为他的姓名、肖像以及作品被频频 “侵犯”,他的后人发出等同于“救救鲁迅”的维权强音。

  鲁迅后人发表长文章,接受长时间访谈,就是要告诉世人,侵权现象很多,后果很严重,他们很生气。然而,他们花10年收集调查的各种鲁迅被侵权现象,真是铁证如山的侵权事实吗?

  谁在蹭吃“鲁迅饭”?

  1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京西周海婴家。开门的是一个身高一米八左右,留着鲁迅标志性一字胡的中年男子。

  他给记者递上一张名片: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委员周令飞。他就是周海婴的长子,鲁迅的长孙。54岁的周令飞自称在年轻的时候刻意逃离了鲁迅光环,只是最近几年帮父亲打理一些维权官司,才逐渐走近并了解鲁迅。如今他自觉地从78岁的父亲周海婴肩上接过维权的重担,试图找回鲁迅后代作为继承人的合法权益。

  2007年12月17日,周令飞和父亲联手在《广州日报》发表长达7000字的文章《鲁迅姓什么》。在文章中,他们痛陈鲁迅被侵权的种种现象和实质。

  十天之后,周氏父子又接受《凤凰非常道》采访,详细描述了这十数年来经历的怪现状——鲁迅的姓名、肖像以及作品等被大量用于牟利;鲁迅的遗物没有受到必需的保护;鲁迅后人对鲁迅的天然继承权得不到尊重。面对越来越严重的侵权行为,他们已经忍无可忍,呼吁“鲁迅为公”,而政府部门应当充当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周令飞告诉记者,目前鲁迅创造的 “咸亨酒店”、“闰土”等热门词汇的45个类别的商标已经被全部抢注完毕;另外,以“百草园”作为商标的商品类别有22个;“孔乙己”有17个;“华老栓”成了土特产店的名称,“祥林嫂”居然成了洗浴中心的招牌!

  除此之外,全国有6所鲁迅纪念馆、3个鲁迅公园,16所以“鲁迅”命名的学校;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甚至已经通过了国家商标局的注册,成为拥有“鲁迅”商标的一所艺术类大学。

  当然,吃“鲁迅饭”的情形在鲁迅的故乡绍兴就更加浓墨重彩了。“鲁镇”、“百草园”、“三味书屋”、 “阿Q”、“社戏”、“乌毡帽”、“鉴湖”等鲁迅小说中的地名、人名、物名被绍兴人争相抢注。 统计数据显示,在绍兴,以鲁迅作品中的人物名、地名做企业名称或商标的已达100多个,不少商标甚至是系列注册。如“孔乙己”商标,不但成了茴香豆、霉干菜等食品类商标,还在文房四宝、长衫、厨房用具、陶瓷等方面都被注册。“鲁迅故里”是绍兴鲁迅文化品牌的拳头产品,开放四年来,游客以翻倍的速度递增,仅去年门票收入就达3000万元,今年要达到5000万元。

  “但是,使用这些鲁迅‘商标’的人99.9%都没有知会我们这些鲁迅家属。”说起这个,周令飞面有愠色。

  周令飞:鲁迅名字滥用已让人忍无可忍

  ■鲁迅的名字

  成为个人或者小集团的摇钱树

  青年周末: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抛出《鲁迅姓什么》,并指出鲁迅被严重侵权?

  周令飞:我的父亲为鲁迅维权前后已经有10多年代的历史,一直都备受非议。他一出来维权,人们就说他是为了钱;要是他不说话,人们又说他是败家子。《鲁迅姓什么》其实也是我代父亲在“2007广东——鲁迅文化论坛”上的发言稿。我发完言一下来,很多人就直接找到我说:周先生,你们早就应该出来把这些情况说出来,以前我们对你们有误解。

  父亲已近80岁,这些年来,为维权也备受煎熬,他希望要在有生之年给自己、家人、社会一个交待。

  青年周末:为什么不早说出来?

  周令飞:有些情况一直不说,主要是考虑“家丑不外扬”,毕竟多数以鲁迅命名的单位和部门,与我们家属联系甚多甚久,他们只不过是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偏差,捅出去丢面子。

  可就是他们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我们家属很不认同,就像上海鲁迅纪念馆,当年我祖母和父亲几乎把上海所有的家当都留给了他们,可至今他们连给我们开个捐存清单这最基本的要求都可以无限拖延,这是对我们家属公益心的巨大伤害。我们也是忍到现在,实在忍不下去了才说的。

  青年周末:你们提到的鲁迅名字被滥用,与鲁迅相关商标被抢注等“侵权现象”,那还有人说,用你鲁迅冠名是为了纪念,算不算侵权也值得商榷?

  周令飞:从情感上讲,鲁迅被认为是民族精神的代表,是人民共有的;从法律上讲,鲁迅去世早已超过50年,他的著作权已经进入公共领域,可以公有。但是,网络上和商业上抢注鲁迅相关的网名或者商标的行为,分明是把鲁迅当成一个摇钱树,把它当成小集团或个人的,或者某一个既得利益的团体的私人占有的东西。这是让鲁迅进入公有领域吗?如果因为某些个人和集团的抢注行为,让大家不能自如享有鲁迅的公益性,这是不是对公众权益的侵犯?既然我们提出来鲁迅为公,意思就是鲁迅不是哪个人的,是大家的。

  姑且不论是否有商业目的,就是用鲁迅冠名是为了纪念,是不是也应该慎重呢?像用鲁迅命名的学校倒闭,我们该怎么想?

  ■能严管领袖名字注册商标

  为何不严管鲁迅

  青年周末:事实上,人们这么做,并没有违反商标法或者域名注册的规定,再说注册时,商标局还会把握的,并不会把“鲁迅”恶意使用?

  周令飞:那为什么没有人去注册国家领袖的名字为商标?在改革开放初期,并不是没有出现一些与领袖相关的商家,饭店菜系什么的,都有很多,为什么后来几乎没有了?因为有政府有关部门去管嘛。

  鲁迅与领袖不同,但与鲁迅相关的各种商标注册就能遍地开花吗?鲁迅的名字就能拿来随便用吗?鲁迅一度因政治需要被奉为斗士,如今又因物质利益被商业化,这是一个文化精英身后该承受的东西吗?这其实涉及到我们国家到底怎么看待文化资源,怎么保护我们的文化精英和文化遗产?这对于中国的文化建设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情。

  我们作为家属并不反对开发鲁迅的经济价值,但怎么开发才合适呢?至少目前看来是非常混乱、无序的,不但伤害到法律赋予我们作为鲁迅后人的各项权利,还已经严重伤害到公众享有鲁迅的公益性。国家公权力这块是不是也要对此有所行动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迅 | 周令飞 | 周海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