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9字头公交将刷卡4折 市财政预计补助8亿元

15日之后,乘坐9字头公交也将享受4折优惠。
15日之后,乘坐9字头公交也将享受4折优惠。

  9字头公交15日起刷卡4折

  市财政预计将投入补助8亿元 11条出京线路将分段计价

  本报记者 夏永 摄本报讯 昨天,由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市财政局、市运输局联合制定的《本市郊区公共客运票价实行折扣优惠的通告》(下文简称《通告》)正式发布。从本月15日起,市民在北京市内持市政交通一卡通搭乘八方达公司所属9字头线路,将可在现行票价基础上享受4折优惠,学生卡享受2折优惠。

  乘9字头公交刷卡打4折

  《通告》规定,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使广大市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从2008年1月15日起,市民持市政交通一卡通IC卡乘坐八方达公司的9字头线路,将在现行票制票价基础上享受优惠,其中成人4折,学生2折。

使用现金购票乘车不打折。

  【解读】目前市民持市政交通一卡通IC卡乘坐9字头公交线路,只享受8折优惠。新政策实施后,乘客在北京市内刷卡乘9字头公交车,将和其他线路一样,预计比过去至少节省一半交通费。市发改委收费处处长齐佳介绍,9字头公交车有空调车和非空调车之分,两种车的起价也不同,非空调车按照1元起价打折,空调车按照2元起价打折。

  11条出京线路分段计价

  9字头线路延伸到北京市界外的线路,在市界内路段将执行普通卡4折、学生卡2折的优惠政策,市界外路段将维持现有8折的折扣优惠政策不变。目前9字头一共有11条公交线路延伸到市界外,分别开往香河、涿州等地。

  【解读】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石曙光介绍,目前八方达公司所属139条线路中,只有11条出北京市界的公交线路,总里程156公里。这些公交线路通往河北涿州、固安、三河、燕郊等地。1月15日起,9字头在北京市内实行优惠政策后,这些线路过北京市界后,将仍然按照现在9字头刷卡8折的优惠政策。

  市交通委副主任李建国介绍,目前这11条公交线路所属的公交车辆都已经进行了刷卡系统升级,更换了新制作的软件系统。乘客乘坐这11条线路时,和其它分段计价车辆一样,上下车各刷一次卡,刷卡机软件会自动判断是否出北京市界,并自动计算票价扣款。

  郊区自有线路年内打折

  根据《通告》,各远郊区县境内客运线路,也将实行同折扣优惠,即持普通市政一卡通刷卡享受4折、学生刷卡享受2折,但实施时间将由各区县政府自行决定并公布。

  【解读】市交通委副主任李建国介绍,除了9字头公交外,目前北京10个郊区县还有236条在本辖区内运营的公交线路。目前10个郊区县内的公交企业构成较复杂,34家企业中,有4家国有企业、17家民营企业和13个个体户,总计约有2400余辆各种公交车辆。这些车辆将根据各区县的部署,安装市政一卡通刷卡器,预计上半年将全部可以实现同折扣优惠政策。此外,区县内运行的公交车还将进行整合规范,其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保障

  财政补助预计达8亿

  市交通委副主任李建国表示,实施新的郊区公交折扣政策后,北京市财政预计将补助8亿元。

  目前,八方达公司已开始分批进行全员培训,预计在2008年5月前完成,培训费用将投入千万元。

  五一前增866辆新车

  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石曙光介绍,9字头线路全部由八方达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目前运营车辆4254部,运营线路139条,连接市区与10个远郊区县县城,覆盖97个乡镇、1903个行政村。目前9字头公交车每天客流量在150万人次左右,而其他郊区县内部公交客流量只有40万人次。9字头实行新折扣后,预计每天客流量将增加20%到30%。为了应对可以预见的客流量,八方达公司将在近期增加866辆公交车,而这些公交车将按照现有空调车和非空调车的比例进行配备,新车将在5月1日前投入使用。

  发卡网点新增30个

  为方便远郊区县乘客购买市政一卡通,北京将在10个远郊区县增加市政交通一卡通IC卡的充值发卡网点。目前10个远郊区县只有40个IC卡充值发卡网点,今年还将新增30个网点。这些网点将主要设在郊区县农业银行、邮政储蓄网点,6个八方达公司在郊区县的公交场站也将设立发卡网点。

  城市小公共明年退休

  市运输管理局公共交通处处长刘恩全昨天表示,城市小公共最晚将于明年6月前全部退休。城市小公共是指“小”字头公交线路,小公共与许多郊区县内公交一样都是19座车,目前北京还有小公共线路8条,共计110辆车。根据北京市公交整体规划,小公共将不再发展,并逐步退出城市公交系统。现在仍然在运营的小公共,或将因车辆到期报废,或将被纳入郊区县内公交体系。

  ■链接

  公交降价分步进行

  2006年以来,北京市陆续出台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措施。

  2007年1月1日,市区9字头以下(不含9字头)公交车实施了统一票制票价、普通卡乘车4折、学生卡2折的低票价政策,并对线网、场站、专用道进行了改造升级。地面公交优化调整线路276条,其中市区削减重复线路71条,削减市区重复设站3009个,并在边缘地区新开小区支线124条,改善了430余个小区居民的出行;日均客运量达到116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20万人次,增长20.5%。

  根据“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公交优先发展思路,本市通过对八方达公司进行资本置换,使其重新回归公益性事业。

  八方达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2日,当时由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长途汽车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截至目前,八方达公司共有8个运营分公司,139条线路。

  部分出京线路

  943路 北京到霸州

  943路区间 北京到固安

  917支9 北京到义和庄

  917支4 北京到涿州

  930支1 北京到燕郊

  930空调 北京到燕郊

  930路 北京到三河

  938支5 北京到廊坊

  938 北京到香河

  938支 北京到香河

  ■示例

  开往京外的公交车如何计算费用?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石曙光以930支1路为例,进行了说明。

  930支1路从市内开往河北的燕郊,当公交车到达白庙新村站(含)之前时,车上的刷卡器都是按照4折计算扣费,当公交车开出白庙新村站后,从白庙新村站到燕郊冶金一局终点站的这一段,刷卡器则将按照8折计算扣费。

  930支1路全程票价5元,到白庙新村票价为3元。

  乘客15日前刷卡乘坐930支1从八王坟到燕郊,需要5×0.8=4元,实行4折优惠政策后,则只需要2×0.8+3×0.4=2.8元,可以节省1.2元。

  乘客15日前刷卡乘坐930支1从八王坟到白庙新村,需要3×0.8=2.4元,实行4折优惠政策后,则只需要3×0.4=1.2元,可以节省1.2元。

  ■背景

  20多位人大代表发出呼吁

  “出台的政策和我当初预想的一样,只是没想到建议能这么快得到解决。因为我们当时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也知道解决起来难度挺大的。”北京市人大代表马颖激动地说。在去年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她和20多位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在十多份建议中发出呼吁,希望让郊区的公交车也能享受到和市区同等的价格优惠。

  马颖表示,公交改革应该惠及全社会,9字头公交应同样对待。同时,从城市发展进程来说,更应该缩小城乡差距,这样才有利城市的整体发展。“城市市民的生活水平高,郊区相对落后,更应该让他们享受到这样的优惠政策,这样才更能体现政府的政策惠及于民。”马颖说。

  28位政协委员提9项提案

  昨天,政协委员夏敏听说9字头公交车也将享受优惠时非常高兴。夏委员说,由于他目前不在国内,无法联系到去年曾一同提出提案的委员,但是委员们的提案最终得到实现,表明政府的确在为百姓着想。

  在2007年1月的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夏敏提交了《关于对北京市9字头公交车实行4折优惠的建议》的提案,当时,共有28位委员提出了9项相同提案,全部是呼吁统一北京市公交车优惠程度。夏敏说,市民居住地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所选乘的公交线路,9字头公交不执行4折的优惠,对居住在郊区或较远地区的居民明显有失公平。夏敏表示,今年开政协会,如果碰到与他一起提提案的政协委员,大家一定会格外高兴地谈论这件事。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郭鲲 郭莹 郭爱娣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