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经济生活视点:超市检查购物“小票”引不满

  “我付钱买了东西,出门时还要向我要小票,没有小票还不让我走,这是什么道理?”春节到来之际,人们都在心怀喜悦地置办年货,但是贵阳市民王女士却为购物而引起的纠纷感到不快。没有小票不许走

  近日,贵阳市民王女士在该市某超市购物时,将付款后认为“无用”的小票随手扔掉,这一扔为王女士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当她准备离开时,超市出口处工作人员却要检查她的购物小票,没有小票就不许离去。手提大包小包的王女士苦口婆心地向工作人员解释,但这并不起作用,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已经累得大汗淋漓的王女士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东西去四处寻找小票。

  “我已经付了钱,凭什么不让我走。好像我偷了他们的东西一样,简直不可理喻。”谈起此事,王女士心中又燃起了怒火,“超市的做法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侮辱,超市虽然经常丢失物品,但也不应该把每个消费者都看成是小偷吧。”

  这样的事不仅发生在王女士的身上,刘先生也曾被小票拖累过。“我已经付钱了,超市还有什么权利检查我的小票,于是我就和他们争执起来。没想到这样一来,周围的人还以为我偷了东西,都用一种蔑视的眼光看着我,让我感到十分难堪。超市不应该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而去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超市的无奈之举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贵阳市一些超市,看到很多超市特别是大型超市都在出口处设置专门人员负责检查小票。超市为何要检查顾客的小票呢?

  “其实这也是我们的无奈之举,这样做是为了让超市少些损失。”贵阳市某大型超市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超市顾客很多,工作人员应付不过来,凭超市监控装置也不能面面俱到,所以经常会发生商品被盗的现象,但又不知道是谁偷的。为了让超市少受损失,只有通过核查小票来证明顾客是不是付了钱,虽然这给顾客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但是目前没有比这个更好的办法。该经理同时表示,他们在工作中会格外注意,尽量减少消费者的不满。

  “超市查小票没有什么不对的,我也希望公司在出口处检查小票,这样公司就会少受甚至不受损失,我们也不会跟着遭殃,就不会因为丢失东西而赔钱。这次公司清查物品,我们每个人都因物品丢失而被扣了100多元钱。”在某超市工作的陈小姐心痛地说道。

  对于超市索要小票的行为,一部分市民表示理解和支持。“我觉得这对我没有什么影响,超市有超市的规定,你到超市购物,超市检查你是不是付了钱是很正常的。”一位姓张的师傅对记者说道。人身自由不得侵犯

  针对超市检查“小票”这一现象,贵阳市消费者协会近日提醒消费者,超市在消费者付款后再查验小票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所有权和人身自由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对消费者进行侮辱、诽谤、不得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的物品,不得侵犯消费者的人身自由。

  贵阳市博文律师事务所陈友应律师认为,消费者在付款之后,商品的所有权不再属于超市,超市就无权对消费者进行检查,况且超市还在出口处设置了报警系统。超市的这种行为就是对消费者的不信任,是对顾客所有权的一种侵犯。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树立起维权意识,不要对超市的这种行为视而不见,要采取抵制行动,坚决说“不”,也可向消费者协会和工商部门举报。对于超市,应当在加强自身的管理上下功夫,而不是对消费者层层防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