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机场因冰雪陷入瘫痪 喷开水为飞机除冰(图)

喷开水为飞机除冰

  自1月10日开始,寒风和冰雪多次让郑州机场陷入瘫痪,11日夜至12日凌晨,一度有8000多名旅客在候机厅内苦苦等待,最多时有10架客机停在跑道上动弹不得。

  12日夜至13日凌晨,郑州机场展开有史以来最大一次除冰作业。

  1月10日开始,寒风和冰雪多次让郑州机场陷入瘫痪,11日夜至12日凌晨,一度有8000多名旅客在候机厅内苦苦等待,最多时有10架客机停在跑道上动弹不得,该机场一位工作人员说,像这样的天气,自郑州机场开航以来还是第一次。


  12日夜至13日凌晨,抓住老天爷休息的一小会儿,机场积极“反攻”,展开有史以来最大一次“破冰”作业,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全程追踪。

  战斗机改装的汽车

  当晚8时45分,记者乘机场大巴沿机场高速公路赶往机场。刚上高速,路面并没结冰。但一过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路面竟然全是积雪。晚9时16分,终于赶到机场,停机坪和跑道上的积雪已有两三厘米厚,机场被白雪覆盖。

  跑道上是一排车。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在最前面的6辆车是吹雪车,都是用战斗机改装的,是名符其实的汽车中的“战斗机”,这种机动车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喝油汽车,喝的还是航空油,后面跟的近10辆小车全是加油车,随时要给战斗机加油,郑州机场3400米长的跑道要吹一遍,需要30多万元的费用,这些费用大部分是油钱。

  吹雪车一过,地面立即洁净。除此之外,在停机坪上也有小型机械在扫雪,在机械不能到的地方,还有数十名工作人员在扫雪。现场指挥的郑州机场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哲介绍说,郑州机场12日下午4时30分开始再度封闭,数千名旅客滞留机场,南来北往的飞机因无法降落郑州而备降周边机场,12日晚8时30分,在雪停之后,郑州机场抓住这个机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不计成本,不惜人力,对机场进行大面积除雪。

  12日晚9时50分,停机坪和跑道内的吹雪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郑州机场立即向全国各机场发电报:郑州机场已经具备了客机起降的条件。

  晚9时55分,郑州机场接到通知,从哈尔滨飞来的第一架客机将在当晚10时30分前后降落在郑州机场。从郑州飞往沈阳的航班,在延误了数个小时后,也将随后从郑州机场起飞。

  不到3个小时,河南最大的空中通道就打破了冰雪封锁。

  喷开水为机身除冰

  机场开航了,但飞机不是说飞就能飞的。

  晚10时20分前后,一楼候机厅最西侧的一个大门终于打开,上百名旅客立即拥向门口,登上机场班车。机场工作人员手里拿的一个温度计显示,停机坪的温度为-5℃。飞机即将起飞,两台除冰车开始给机翼和机身除冰。记者也随同任龙师傅登上车上的除冰云梯,感受了一下。随着升降臂提升,记者慢慢越过螺旋桨、飞翼,升到飞机上空一米处停下,记者的鼻子被寒风切割得疼痛难忍,两手冻得发硬。

  停在空中后,任龙师傅打开水阀,一股白色水柱喷出,机身上的雪和冰立即被吹得四散而去,不到20分钟,客机就面目一新了。

  任龙师傅介绍说,每架客机要除一次冰,至少需要150公斤的除冰液,还需要用300公斤的100摄氏度热水进行勾兑,然后才能起到最佳的除冰效果,每架客机整个除冰的费用需要5000元左右。

  当晚10时40分,首个郑州飞往沈阳的航班起飞。13日凌晨0时28分,当记者离开机场时,候机厅内的乘客依然在有秩序等待即将到来的客机,出发厅内,不少旅客还在办理各种手续。(记者施书芳 通讯员 郑文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