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许三多”3年铺就百米景观道 一度遭误解

  一度遭遇居民误解 上海“许三多”3年铺就百米景观道

  在电视剧《士兵突击》里,普通一兵许三多修了一条路,一步步走向军旅生涯的高峰;在上海江川街道,一个普通的河道清洁工用了3年的时间,从闵行区各个建筑工地拉回近万块废砖,在原本垃圾成堆的竹港河畔,铺出了一条200米的景观道,周围居民也从误解他到尊重他,附近的年轻人笑称他为上海的“许三多”。

  日前,本报记者前往江川街道采访这位上海“许三多”吴金根,现年56岁的他正在为这条景观道规划绿化建设。谈起自己所做的一切,老吴说:“我很感恩,这是一种快乐,旁人也许无法体会。”

  【初衷】

  珍惜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老吴名叫吴金根,与他约好见面采访的日子刚刚经历了一场降温,老吴却只穿着一件毛衣和一件满是泥印的工作服,看出记者的疑问,老吴却满不在乎地说:“多干干活就不冷了,穿多了反而不方便。”

  老吴的亲水平台贯穿东川路桥下河道200多米,虽然景观道“穿着”各种砖色的“百家衣”,但在老吴的巧手下每一处都显得十分精致。带着记者参观自己的成果时,老吴的眼中满是自豪,而对于三年来不分昼夜的辛苦,他却并不介怀。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最好的享受,根本算不上是苦,现在的日子跟以前已经是天上地下了。”老吴说,自己曾经走过了一段弯路,一度找不到工作,只能到处摆地摊过活,生活非常困苦。三年前,一直没有稳定工作的老吴被江川河道保洁养护服务社聘为了河道保洁员,为了好好珍惜这一份得之不易的工作,老吴主动请缨,去了整个区域内环境条件最差最苦的竹港河。

  【委屈】

  清理河边垃圾反遭居民骂

  “我刚到竹港河的时候,因为河道有一段在东川路桥下,垃圾堆成山,离很远都已经被熏得头晕。”接手这份工作后,老吴就立即找来了铲子、推车,在河道边运垃圾,割野草,甚至连不是他管辖的河面上的垃圾,老吴也尽心尽力得每天打捞,甚至为了一个河中央的垃圾,老吴还自己跳下了河里去打捞。

  可是,老吴当时的辛苦并没有得到周边居民的理解,因为翻运垃圾散发出了更多的恶臭味,几乎隔一段时间内就会有居民到河道边找老吴理论,“有的人还指着鼻子骂我,问我是不是想要在垃圾中找黄金。”

  面对居民们的指责,老吴除了不断跟居民们赔不是之外,只能隐忍下了所有的委屈,“翻运垃圾确实很臭,我每天也被熏得头晕眼花,居民们说我我也能理解,但是这个时间一定要做,垃圾不能就这么堆着,我想,大家看到我的成果时,他们就会理解我了。”

  【奇想】

  捡工地废砖铺河岸景观路

  就这样,在老吴的努力和河道保洁养护服务社的帮助下,一座座小垃圾山消失了,但是看着这片没有垃圾的烂泥地,老吴又犯了愁:“不铺好路,居民们还是没法亲近大自然。”一天,老吴下班回家经过一个工地,看到废料堆中躺着几块道路板砖,一个念头突然涌上老吴的心头:“每个工地都有完工后用不完的废旧道路板砖,如果把这些边角料收集起来,就可以铺河道了。”

  当天晚上,老吴回到家后就再也坐不住了,连夜出门自己掏钱去购买了一辆崭新的三轮车前往工地,一车一车地将这些即将被压路机压碎的废料运到了河道边。

  可是,一个工地的“边角料”毕竟有限,老吴忙活了一个晚上的成果只够铺一小块河道,于是,老吴在之后的日子里几乎跑遍了闵行所有的动拆迁工地,无论多远,只要有砖,老吴与他的三轮车都风雨无阻。

  竹港桥河道的船工老赵告诉记者:“就算是看见了粪坑里的砖,老吴也非得一块一块捞上来,我们劝他当心身体,他却根本不在乎,说是洗干净就能用。”

  ●对话吴金根

  “这一种快乐,别人无法体会”

  记者:你今年已经56岁,为了打造这段河岸景观道却一直从事搬砖这样的重体力活,你不觉得累吗?

  吴金根:我不累,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享受!我以前走过弯路,犯过错误,受过很多人的白眼,而现在,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能用自己的劳动换取大家的尊重,我觉得很快乐。所以我不在乎所谓的上下班时间,早上只要我醒了,不论是4点还是5点,我就过来了,晚上,如果有板砖要铺,就算干到12点我也愿意,这一种快乐,旁人也许无法体会。

  记者:你打造这片河道一开始,自己倒贴工资去购买三轮车、水泥,但却招来了许多居民来指责,你当时没有打过退堂鼓吗?

  吴金根:我做这份工作不是为了钱,这份工作给了我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稳定,我很感激,所以我打造这个亲水平台尽我自己的力作一些回馈。开始有人不理解,我确实有些委屈,但是我也理解他们,搬垃圾这些工作确实给居民添了麻烦,我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尽快还居民一个环境舒适的亲水平台,这是我的心愿。

  记者:你这样为了一份在别人看来工资很少的工作没日没夜地干,家里人不反对吗?

  吴金根:我一心扑在这片河道上,对家里肯定是照顾少了许多的,我妻子原本很反对,甚至跟我吵架,骂我傻。可是有一次,她到河道边给我送水,看到我把这片地方打理得很漂亮,而且很多来散步的人都来跟我妻子说感谢我,那次,我妻子也被感动了,后来就一直默默地支持我。我很感恩,我做过错事,做这些事情只是一些尽力的回馈和弥补,但得到了那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的支持。

  记者:现在景观路已经修成了,你未来有什么打算吗?

  吴金根:景观路还不能算修好吧。以前我去工地,现在我去农田,为了找被人丢弃的小树苗。你看,最靠近河岸的花坛如果能种上柳树,夏天散步的时候,在柳树条下走路会舒服的。那一片绿地靠近居民房,可以种一排香樟树,香樟树有驱虫的功效,这样,以后这里的居民就不会因为靠近河道而被蚊子骚扰了。

  【上海“许三多”的话】

  ●翻运垃圾确实很臭,但是这个事情一定要做,垃圾不能就这么堆着,我想,大家看到我的成果时,他们就会理解我了。

  ●我以前走过弯路,犯过错误,受过很多人的白眼,而现在,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能用自己的劳动换取大家的尊重,我就觉得很快乐。

  ●我不累,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享受,别人也许无法体会。

  ●我很感恩,我做这些事情只是一些尽力的回馈和弥补,但得到了那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的支持。我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尽快还居民一个环境舒适的亲水平台,这是我的心愿。

  ●我做这份工作不是为了钱,这份工作给了我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稳定,我很感激,所以我打造这个亲水平台。记者 王佳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金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