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聚焦:粮食出口 为何连点刹车?(图)

  1月12日,一名媒体记者在长春市劝农山粮库拍摄堆积的玉米。2007年,吉林省克服严重干旱的影响,粮食总产达到250亿公斤以上,实现连续第四年粮食产量超过250亿公斤。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短短一个月内,我国对粮食出口相继出台取消出口退税、征收暂定关税、实行出口配额管理三大政策——

  近期,我国针对粮食出口政策频出,调整力度不断加大:自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自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征收5%至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自2008年1月1日起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这些举措的推出,对我国粮食出口起到什么作用?对国内粮食市场将产生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

  国际粮价不断攀升,带动了我国粮食出口的过快增长,有必要通过政策调整进行适当调控

  对粮食出口实行取消出口退税、征收出口暂定关税和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我国粮食出口过快增长,确保国内粮食安全和粮价稳定。

  去年以来,受世界主要产粮国粮食减产和生物燃料需求旺盛等因素的影响,国际粮价大幅攀升,国际粮食市场供求偏紧。由于国内外原粮及其制粉价格存在较大价差,从而带动了我国小麦等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出口的快速增长。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07年1月—11月,我国出口大米11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8%;玉米出口487万吨,同比增长85.3%;小麦出口207.59万吨,同比增长130%,进口则减少了85.6%。

  从国内市场看,去年各主要粮食品种价格稳中有升,多数粮食品种市场价格接近或达到历史较高水平。近期,小麦和面粉及南方销区的玉米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粮食出口增长过快,对国内粮食价格走势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为保证国内粮食市场供应,稳定粮食价格,国家有必要对粮食出口政策进行调整。

  政策“组合拳”有利于缓解贸易顺差,确保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为有效抑制粮食出口的过快增长,经国务院批准,从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84种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此前,我国对小麦等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实行13%的出口退税率。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取消出口退税有利于抑制过快增长的粮食出口,稳定目前国内粮食市场价格。另外,前段时间国家取消了553种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此次政策调整也是国家对“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延续。

  新年伊始,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共57个8位税目产品征收5%至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对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政策制定参考了世贸组织其他成员的相应做法,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国内粮食价格因受国际粮价上涨影响而产生涨价预期,确保国内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自2008年1月1日起对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项政策调整是为适度调整粮食出口规模,避免影响国内供应而做出的。此项政策系临时政策,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实施期限将视国内相关市场供需变化情况而定。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配额管理是一个数量的控制手段,在贸易措施中是最严厉的。也就是说,粮食价格高也好、低也好,收益多也好、少也好,如果拿不到配额,就不能够出口。所有这些举措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国内粮食市场的供求平衡,使价格上涨的趋势得到有效抑制。

  我国粮食连续四年丰收,国内粮食库存充裕,市场供应有充分保障

  国际粮价的大幅攀升,也引发人们对国内粮食市场的关注:国内粮食生产、库存、供应情况怎样?国内粮价走势如何?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推动下,2007年我国粮食总量超过1万亿斤,连续四年获得丰收。我国粮食形势已逐步由供需偏紧向供求基本平衡转变。

  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说,国家粮食局按照国务院部署,常年常时安排最低收购价粮食在批发市场公开竞价销售,并适当降低销售底价,加大销售力度。2007年,累计销售最低收购价小麦648亿斤、稻谷202亿斤,并销售国家临时存储进口小麦5亿斤、中央储备玉米9亿斤。在国际市场粮价大幅度上涨的背景下,这些调控措施对稳定市场价格,保证市场供应起到了积极有效作用。

  保证粮食市场供应,稳定粮食市场价格,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裕,粮食供需形势是好的,粮食供应是有保证的。但从长远看,耕地减少和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对粮食生产发展的约束日益增大,再加上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因此,要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粮食产需基本平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聂振邦表示,下一步,国家粮食局还将进一步完善中央、地方粮食储备调节体系和粮食应急体系,进一步充实地方储备粮规模,规范地方储备粮管理。灵活运用粮油进出口手段调剂余缺,健全粮食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和应急体系,做好市场粮油供应工作,做到不脱销、不断档,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杜海涛李丽辉)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