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市民告公交公司 称违反《价格法》索赔2元

  今报郑州讯 持公交B卡乘坐空调车,卡上到底应该扣几次?郑州市民赵正军认为,应该扣1次,最多扣2次,而绝不应该是现在的3次,于是他把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简称公交公司)告上法庭,要求退还多扣的1元钱,并赔偿损失1元。


  昨天,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未当庭宣判。

  较真空调车刷卡贵,公交公司成被告

  2007年10月9日,继告公交IC卡收取30元押金败诉后,市民赵正军又把公交公司告上法庭。

  同年9月17日,赵正军从淮河路乘坐55路空调车至桐柏路,上车刷B卡后发现,余额由21次减少为18次。“空调车乘坐1次扣B卡3次的行为缺乏依据。”赵正军说,根据郑州市物价局的文件规定,公交IC卡B卡每月35元充值(2005年调整为50元),限乘100次,可在市环城快速路以内乘坐。

  对此,赵的理解是,该卡除在快速路以外不适用外,在快速路以内的空调车、普通车均可适用。使用该卡,无论乘坐何种车型都应达到100次。而空调车上采取乘坐1次扣3次的做法,无疑使公交B卡无法乘坐公交车100次。

  赵正军认为,公交公司作为垄断的公用事业单位,其价格行为属于政府定价范畴,空调车乘坐1次扣3次,违反了《价格违法行为处罚规定》。

  据此,赵正军请求法院判决,公交公司应返还多扣的1元乘车款,并赔偿1元钱。

  争辩公交B卡应保证市民乘车100次

  昨天下午,金水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物价部门核定的空调车的投币价格是2元,但这并不是刷卡价格。空调车也是公交车,既然允许乘客使用B卡,就应该保证乘客能乘坐100次。”赵正军认为,空调车的投币计价比普通车贵一倍,一次刷卡扣掉的次数也应该是普通车的2倍,而不应该扣3次。

  公交公司辩称,空调车最初是不允许使用公交B卡的,就是因为有些市民乘坐普通公交车不能把B卡消费完,才允许乘坐空调车时也使用。“即便是扣3次,也只有1.5元,依然低于核定的2元投币价格”。

  疑问空调车收费标准谁说了算?

  赵正军认为,空调车刷卡一次扣3次,是公交公司擅自定价行为,违反《价格法》等相关规定。“持公交B卡坐空调车扣3次是公司内部制定的。”公交公司代理人说,2001年政府核定成本时,公交公司有营运车辆1164台,其中空调车只有20台;而目前的最新数据是,公交公司有营运车辆3486台,其中空调车533台。

  他认为,政府在核定票价时,依据的是普通车型的成本,根本不含空调车。所以,文件中所提及的“可在市环城快速路以内乘坐”,指的是普通车型。“空调车作为提高车型,不在所指范围内”。

  公交公司认为,市民持B卡乘坐普通车还是空调车,是市民自己决定的,市民有自主选择权。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2位使用B卡的市民。其中8位市民反映3次太贵,4位市民表示可以接受。

  去年,赵正军告公交公司收取30元作为公交IC卡的押金不合理,那次败诉了,这次他为何又把公交公司告上法庭,赵正军说,他真正在乎的并不是1元钱的车费,而是希望通过这种“公益诉讼”来换取公众对公交公司的监督意识,并且希望公交公司的经营更加规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正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