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省财政将拿12亿元补贴城镇义务教育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省财政将拿12亿元补贴城镇义务教育

  昨日上午不到10点,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早早赶来,连水都没来得及喝上一口,就坐在了电话机前,开始解答老师、学生、家长对教育的疑问……

  在短短的100多分钟内,罗伟其接了10多个电话,每一个电话都详细解答;有的不能马上解决,还惦记在心,放下电话后一一跟进。


  罗伟其特地告知学生、老师、家长,如有疑问可直接拨打省教育厅信访电话:020-37626853、37626346;或乱收费投诉电话020-37629410。

  妥善安排代课教师转正

  “我1994年高中毕业就开始当代课教师,一个月只有300元,现在招考老师却连报名都报不上。”刚到10点整,一位姓车的老师就从高州打来电话“申诉不公”。她告诉厅长,由于是代课教师,她近14年来所供职的小学没有为其买过社保,而今教师招考又不让她报名,但与其相同条件的都早已转正,希望省教育厅给个说法。

  一听说“教师招考不让报名”,罗伟其就细细地询问车老师的学历、年龄等“硬性条件”。当最后了解到车老师是因为超龄而无法报考教师招考后,他向车老师解释政策:广东规定,在清退代课教师的过程中,各地市必须拿出一定指标,公开教师招考的条件,让符合条件的代课教师参加当地的教师招考,公平竞争从而转正;对确实不能达到教师认证资格或不符合有关条件的代课教师,督请有关部门按照劳动法进行补偿。

  “为了保障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我们对教师招考确实是设置了一定的门槛。”罗伟其说,“但我们要求的是,各市县要妥善处理代课教师转正问题,一方面,必须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组织教师招考;另一方面,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法律法规,采取如一次性补偿等方式进行清退。”

  罗伟其介绍,目前省教育厅对高校毕业生实行“上岗退费”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欠发达地区任教,同时,将于今年内试点推行师范生顶岗实习,补充欠发达地区的师资队伍。

  今春起城镇义务教育免费

  “厅长,我有个儿子在读初二,下学期读书是不是不用交钱了?”一位佛山市民在一旁待机等待了近10分钟后才问得上话。

  “对,从今年春季学期起,我省对城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罗伟其说,“所以,请您放心,春季学期开学的时候,家里就不用再给孩子交学杂费、课本费了。”

  罗伟其介绍,省政府已决定,在免除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的基础上,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实施免除全省城镇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政策。“城镇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估计有400多万,因此预计省财政将会拿出超过12亿元的补贴,为孩子们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埋单。具体的数字要在审核后才能最后公布”。因此,“不管农村、城镇,下学期都不再收取课本费、学杂费,有发现任何乱收费行为的都可打我们的举报电话,一旦查实将严肃处置”。

  农村中小学教师收入不低于当地国家公务员

  除了规范收费的问题,也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打来电话希望能提高教师待遇。

  对此,罗伟其动情地说:“我们特别不愿意看到教师待遇低。我们将保证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国家公务员的平均收入水平,同时,我们也将使县域内教师待遇尽可能相等。”

  据了解,广东一直致力于县域内提高教师待遇。各县(市、区)均以实行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待遇统一为抓手,从财政性教育经费、师资、生源、基础设施、仪器设备等方面合理配置城乡义务教育办学资源,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努力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促进教育公平。

  听说有的教师为了评上职称交“评委费”后,罗伟其一脸严肃地说:“我们对职称评定是严格把关的,不可能给评委送钱就能评上。凡是不符合条件的,是绝不能评上的,如果发现,我们将坚决查处。”据悉,在省级教师职称评定过程中还未曾发现有违规舞弊的情况。因此,除了继续加强省级层面的评定环境净化外,省教育厅希望基层群众能协助把关,如有违规事件可提供线索,省教育厅一定严查,大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职称评定环境。

  谢苗枫 王创

  摄影:王辉 统筹:梅志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伟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