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消息

前驻印巴大使和印度问题专家解读辛格访华

  印度外交战略自主性很强

    美日公开抑华扬印难以成真

    主持人:中印关系的改善和国力上升,对于中印巴、中印日、中印美、中印俄这四组三边战略关系会意味着什么?

  周刚:我们看一看现在的国际形势,处在一种大的变化,大的调整时期,国际化趋势,虽然走的是进程是曲折的,是复杂的,但是这个方向是不可逆转的。在多极化过程中,地区合作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一些大国之间的三边、四边甚至五便这种关系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刚才说我们的三边关系,尽管有四边的关系,8+5是五边关系,说明一个问题,在这种变化的国际形势之下,大国之间互访对推动国际化进程有积极作用,对于改善相互之间的关系,对促进地区发展,维护地区的稳定也起了稳定的作用。从这个意义来讲,中印巴、中印日、中美俄也好,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

  马加力:刚才提到了四组三边关系,这个我们在研究当中也十分关注。印度作为一个具有很大战略自主性的国家,要和世界上所有主要的国家发生关系,和美国发生关系,和日本发生关系,包括和欧洲发生关系,这都是他的国家利益所在,所以他必须和这些国家关系搞好,这样有利于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提高地位,有利于发展双边的经济贸易关系。印度主要有这样的想法,要实现他的国家战略,国家目标,必须和这些主要的国家发生关系。中国国内很多担心的,所谓印日发展关系或者是印美发展关系,我们也是对磁标势关注。根据我们的研究,美国方面确确实实有这样一种政治意图,希望利用印度来达到某种战略平衡的目的,这是在美国的很多官方文件里非常明确提到的。印度本身就是要跟美国发生关系,我觉得印度会做出这样独立的判断,不会牺牲其他任何国家的关系专门发展这一关系,而且印度国家独立性很强,同时要发展和俄罗斯的关系,和中国的关系。刚才讲到印美关系,印俄关系,他的战略伙伴关系很有传统的,根基很深厚的。现在中印俄之间也有一些合作,探讨三边的合作,这些也像周大使讲的,整个这些都有利于世界格局多极化、民主化的发展,作为印度这样一个具有独立性的大国,自然发展和所有国家的关系,包括和中国的关系,印度的官方非常明确地讲,印度把对华关系置于很高的外交关系,中国是他优先考虑的目标之一,这一点是中国朋友关注一些外界的因素,同时也有基本的判断,这样是应该采取的一种态度。

  中国改革开发比印度早14年

    印度外贸和引进外资仅是中国1/10

     主持人:中印均位列BRIC金砖四国,按世界银行最新购买力平价法计算GDP分别居世界第二和第四,对世界经济影响力日益明显。可另一方面,印度和中国又是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国内民众往往片面的看到印度城市脏乱,交通落后,乞丐遍地,粮食电力短缺等等,如何客观看待印度今天的经济状况呢?

  周刚:印度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跟中国有点相似的地方,我们的底子薄,用中国人的话说过去是一穷二白。看待印度经济发展,一方面看到它取得很大的成就,这是最主要的,另外一方面要看到确实存在不少的问题需要解决。发展经济,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教育文化水平,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是几年、十几年就可以解决。我们既看到印度的经济发展,又要看到它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实际上这些问题,印度政府也看到了,印度政府也在采取措施,但是需要时间。

  周刚:刚才已经谈到了中印之间的经济发展和对比,有相同的一面,也有不同的一面,我们都进行改革,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都有许多共同的经验,都觉得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都觉得需要双方加强合作,这是最基本的,看中印之间的经济改革和发展不能忽视这样。当然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改革起步的早晚不同,在整个经济发展的绝对数字来讲是有差距的,这个差距大家都清楚,大体上来说,中国的GDP大概是三万亿美元,印度大概是三分之一,中国这些年来实际上在利用的外资超过了6千亿美金,印度大概是600亿美金,十分之一。中国的外贸大概是达到了1.9万亿,将近2万亿美元,印度大概就是二千四五百亿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大概是1.5万亿美金,印度的外汇被不到两千亿美金。这中间是有差距的。但是按照现在的政策,按照现在两国政策和规划,印度会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也可能从某种意义来讲,跟中国的差距在缩小,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不仅要来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同时要向一切好的都是学习。包括学习印度好的经验,不能因为我们具有绝对的产品数量和GDP数字,我们超过印度,就沾沾自喜。

  印度交通影响经济发展

   使馆奔驰车200公里路来回要跑一整天

    主持人:刚才谈到在中国大使馆在印度当地还是会由于印度的基础设施,一些资源的不足会遇到一些问题,您当年在印度的时候,中国使馆在生活方面有没有面临过一些困难?

  周刚:应该说在使馆,各方面条件比别的地方要好。大使馆我们这个地方很大,刚才提到的电力问题确实是一个问题,有时候停电,使馆就有自己备用发电机在第一时间启动发电机,保证我们办公的需要。交通基础设施差,也感觉到不方便,印度最有名的旅游景点是泰姬陵,泰姬陵所在的城市离德里是200公里,在60年代、70年代就建立一条很好的国道,当时我去的时候,我们坐着使馆的奔驰车,大概开两个小时就可以开到,100公里奔驰车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经济发展了,车辆多了,这个路面没有很大的改善,没有进一步拓宽,各种各样的车辆都涌到路上,200公里需要跑5个小时,一个小时40公里,为了游览阿格拉,看泰姬陵,来回需要整天的时间。你会感觉到不方便。但是我们说对印度的看法要全面,不要光看它的缺点和不足的地方,正像我们不希望外国人光看到中国存在的问题,中国现在的问题也是成绩和缺点,你说他三七开也好,二八开也好,成绩是主要的,问题是次要的,但是问题需要注意。

  主持人:马老师,您在研究的时候,有没有发现一些,比如您也是多次深入印度实地去了解情况,您在当地有没有给您比较印象深刻的例子。

  马加力:刚才你提到的现象,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在印度都可以发现,确实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电力供应,水的供应都有这样的情况,现在也在改善当中。在印度的时候,也确实遇到了一些类似的情况,买东西不太方便,东西不是很丰富,因为我多次去印度,91年到92年在印度大学做访问学者,后来去过印度25次,但是我感觉到令人欣喜的是每一次去都会发现印度在变化,每一次去都会发现印度在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个方向性的东西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确确实实到那里去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交通,水的污染,空气污染,都有问题。我们看到人家不足的时候,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更多看到人家的长处,要讲问题,中国的问题也是不少的,成绩很多,问题不少,中国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可以说相当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两个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更多的是合作,来沟通地探讨如何改变这些不如意的地方,这是很重要的。

  马加力:确确实实到印度去以后,会遇到很多问题,包括旅游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他没有很多中文的导游,不会讲英语的人,在那里遇到很多麻烦,很多东西看不懂。马路上可能有的牛在任意横行,牛是优哉游哉自由之神,在现代城市里遇到这样的情况,汽车不能通行怎么办,他堵路,你堵心。也要看到印度特殊的国情,老百姓有他的信仰和信念,有一点印度普通老百姓心态总体上非常平和,或许和他的信仰有关,或许和印度社会长期形成的风俗和意识有关系。这样的心态容易保持社会的安定和稳定,这是不是也可以进行探讨,并不一定一定要向印度学习,可以探讨这里有一些东西是不是可以值得借鉴,印度在社会管理,处理多民族,多宗教社会方面,有哪些经验和教训,这个是可以做研究的课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周刚:网友提到的印度脏乱差确实是存在,简单地说脏,城市的卫生管理确实是差,这点可以向北京市和其他城市学习,尽管我们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乱,交通,有些地方相当乱,各种车辆混行。乞丐到处都是,这些方面可以互相交流,但是我可以告诉网友的是我最后去印度是在去年6月份,下个月还要去印度,明显可以感觉到变化,几个月以后或者一年以后,现在新的小轿车多了,日本跟韩国合资,不是过去老式的。手机多了,不仅是过去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官员拿手机,现在出租司机拿手机,小青年拿手机也很多。现在德里有了地铁,有了环线。第四,德里有一个卫星城,卫星城挺时髦,商业区,银行、保险、商店、超市,现在有了,我去的时候,几乎德里一千万人口没有一个象样的超市。我们判断印度要全面地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周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