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暗访造假高手 揭开兰花造假层层黑幕(组图)



  刘先生花1000元购买的兰花竟在短短3天内枯萎死去,向行家打听才得知,他买的兰花是人为制造的假“名草”。日前,记者几经努力,与一名兰花造假者搭上线,在缴纳一定的“学费”后,拜对方为师“学习”造假技艺。“师傅”向记者讲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兰花造假jiacubiaoji黑幕,并在自己家中演示了4种兰花造假方式。假兰花在市场上大行其道的现状让记者震惊。

  遭遇

  1000元兰花三天后死去


  刘先生告诉记者,50多岁的他喜欢养花。
今年元旦期间,他去青石桥花鸟市场转悠,一名提着黑色塑料袋的中年男子主动与他搭话:“老先生,你想买兰花吗?我这里有自家种植的,为了给儿子筹学费,特意带了一些兰花来这里卖。”男子一番口若悬河后,刘先生花了1000元卖下一棵三星蝶兰。“我虽然对兰花不是特别了解,但还是从一些书籍中了解到三星蝶兰很名贵。”刘先生说,回家后他小心翼翼种下兰花,放在客厅里,精心呵护。

  然而,让刘先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在三天后发生了。“那天中午,我从外面回家后,意外发现自己购买的兰花竟枯萎死去了。我以为是自己种植不当,没有太在意。后来,我在跟一个朋友聊起此事时,朋友说我被骗了,购买的兰花被人动了手脚,并非真正的三星蝶兰。”于是,刘先生向本报打了投诉电话。

  扮外地人记者巧遇造假者

  随后的数天里,记者和刘先生多次前往花鸟市场寻找那位卖花人,并无收获。前天上午,我们再次来到青石桥花鸟市场,在花木摊位前,故意抬高嗓门用普通话询问兰花的价格。当我们连续走访了几个摊位后,一名男子主动上来兜售兰花了,虽然不是刘先生找的那个男子,但我们还是决定跟他接触一下。

  在附近一家小餐馆,我们邀请他一起吃饭,几杯啤酒下肚,男子的话多起来。一顿饭后,我们取得了男子的信任,并告诉他想在广州开一家花店,把四川的兰花卖过去,“据说兰花在嫁接后可卖高价钱?”记者试探性问。男子红着脸说:“当然了,我都会呢,现在很多人都在做假。”在进一步交流中,记者提出要跟他学习造假技术,自称姓叶(音)的男子沉默一会笑着说:“让我考虑考虑吧。”跟他分手时,记者主动要求购买一棵他的兰花,男子直言:“既然大家已经是朋友了,我不瞒你们,这些兰花是我经过"加工"的,还是不买吧。”

  黑幕

  兰花造假也讲“科技含量”


  前天晚上,我们再次给叶姓男子打电话,软磨硬缠要求他收记者当徒弟,男子终于答应了,并在电话里说:“虽然我们是朋友了,但还是得按江湖规矩办事,你恐怕得给一点费用哦。”记者问他要多少钱,男子说“两三百、三五百都可以”。记者爽快答应下来。

  昨日中午,在征求叶的同意后,我们乘车赶赴彭州叶的家中,正式拜师学艺。简短客套后,他直奔主题向我们滔滔不绝讲述起诸多兰花造假的jiacubiaoji黑幕以及如何贩卖假兰花的“商经”。

  黑幕一:各地造假方式五花八门

  叶某告诉记者,他从事兰花买卖已有10多年,对兰花市场的沉浮了如指掌,“这里面水太深啦。很多人靠炒兰花发财了,但也有不少人是靠造假发财的。我虽然也精通造假,但由于心不黑,每次都是小赚,不敢赚太多了。”据他介绍,兰花造假不光是四川,全国很多地方都造假,他们造假的方式五花八门,比如四川、昆明一带的人喜欢通过插花、傍花、粘花和接顶子等炮制名贵的兰花,这种造假技术高科技含量少,成本更低;而江浙一带的人则喜欢通过化学知识来造假,即对兰花实施染色处理,科技含量较高。

  黑幕二:两元兰花变脸后卖万元

  “那么经过处理后的兰花能卖到多少钱呢?其中有多大利润呢?”记者问。叶称,兰花造假有的是低廉兰花与比较名贵的兰花“人为融合”后的“怪胎”,有的是同一种低廉兰花嫁接后的“变种”,有的兰花成本很低的,“比如一棵春剑成本才两元钱,经过我们嫁接后,可卖到数百数千甚至数万元。你该知道这里面的利润有多大了吧?”叶笑着对记者说,他虽然没有卖过上万元,但一棵成本两元的兰花他曾经卖过几千元的,“不过,我的徒弟有卖过上万元的。我收的徒弟有上百人了,他们中很多都赚了钱的,几十万是很容易的。”

  黑幕三:即使露馅法律也无奈何

  谈到为什么有那么多人造假时,叶坦言:“前几年兰花的价格一度居高不下,高额利润让很多人想一夜暴富,尤其是一些名贵兰花令无数人眼红。但是,名贵兰花毕竟很稀少,于是给了一些人可乘之机。另外,造假成本低、风险小也是主要原因。”叶某称,目前国家没有专门对兰花定价,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对兰花造假该给予什么样的处罚作出规定,另外,许多购买者即使发现兰花死了,由于找不到证据往往放弃维权。“干我们这行的,久走夜路难免会碰到鬼的,很正常的。不过,法律拿我们没办法。”叶某还拍着胸膛说:“经过精心处理后的假兰花不说外行认不出来,就连很多行家甚至专家都难辨真伪的。”

  造假

  “师傅”独创双色多瓣兰花

  叶“师傅”家在彭州市郊,一座两楼一底的小楼房。他从屋里提出一袋兰花,“师母”端出了用铝盆装着的大量造假工具,有剪刀、刀片、白线、胶水、镊子、挖耳勺等。一切准备就绪,他便拿起一株兰草开始为记者演示造假方法。

  一分钟制造一株三星蝶兰

  “我先给你演示粘花技术吧。”只见他用手取下一朵兰花的“舌头”,用刀片轻轻地切齐断裂面,用镊子夹起“舌头”裹上胶水,然后小心翼翼将“舌头”安插在另一株兰花的花蕊里,“安插时间为5秒。”接着,只见他又夹起了一个“舌头”安插在花蕊里,一分钟后,在他娴熟的动作里,一株三星蝶兰新鲜出炉了,那株原本只有一个“舌头”的春剑竟神奇般长出了三个“舌头”。记者拿起“手术”后的三星蝶兰,无论远看近观都看不出一丝的破绽,“师傅你真厉害!”

  接着,他又一一为记者演示了插花、傍花和接顶子三项“绝技”。所谓插花,就是将兰花根部挖一个小坑,将花茎削尖后抹上胶水插进去就是了;所谓傍花,就是将两种不同的兰花用竹签穿过它们的根部“粘贴”在一起;所谓接顶子,就是将一株兰花的花朵整体削去,用胶水嫁接上另外品种兰花的花朵。

  “兰花越是奇花就越能卖出高价,因此我们在造假过程中尽量想法设法翻新,在搭配中变化花样。”叶某还向记者演示了他从未外传过的独门新技术:制造双色多瓣兰花。只见他用刀片削去一朵兰花的“鼻子”,将另一株兰花的花朵整体割下,用胶水粘到削去“鼻子”的兰花处,再进行简单处理后,一株两种颜色数个花瓣的兰花“诞生”了。手拿他的杰作,叶师傅笑着对记者说:“你能认出它是假的吗?呵呵!其实,这门技术还是很简单的,也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呢。”

  “师母”笑记者笨手笨脚

  “师傅”演示结束轮到记者现场实验了,好奇的“师母”竟端来一个小板凳坐在一旁“观摩”,记者心里顿时有些紧张。我先用刀片割下兰花的“舌头”,然后用镊子夹起“舌头”,由于不熟练,“舌头”从镊子上滑落到地上,重新拣起来后抹上胶水,我开始将“舌头”安插在花蕊里,“嘿,怎么又掉了啊。”可能是天气太冷和手发抖,“舌头”再次掉落地上。“嘻嘻—”见记者笨手笨脚的样子,一旁的师母竟大笑起来,记者的脸刷地红起来。最后,还是“师傅”出面解了围,手把手帮我完成了粘花技术的“实战”表演。

  暗访三人行记者摄影报道

  兰草专家直言——

  “炒兰”导致疯狂造假

  昨日晚上,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兰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假冒兰花,也有许多人在暴利的驱驶下疯狂造假,严重扰乱了兰花市场。而哄抬价格爆炒兰花则是造假的原动力。

  该专家称,成都平原虽不盛产兰草,但成都及近郊县市有养兰、炒兰的传统。当前成都及近郊养兰、炒兰户数以万计。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品相好的兰草从一苗几元、几十元、数百元至上千元,在不断的炒作下身价飙升,到目前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一苗已不奇怪。他认为,兰草本是一株草,可兰价已达到“疯狂的境地”。天价兰草必然有暴利,暴利使不少人着魔发狂,有人一夜暴富,也有人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

  同时,近年来,爆炒兰花也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如诈骗、盗窃案时有发生,受骗上当者大多是对兰草似懂非懂的人,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被骗成千上万元的不在少数。

  兰草专家提醒市民,在购买兰花时一定要谨慎,最好在行家的帮助下购买,发现有假可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同时,希望立法机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此立法,从法律上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通过法律手段打击兰花造假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