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地下炒汇公司暗藏骗局 记者卧底20天揭开黑幕

  位居广州商业圈的投资公司竟是未经注册的“假公司”,所号称的代理关系并不存在,所依仗的境外公司也子虚乌有,吸纳资金按估计至少3000多万,广州有此类公司数十家——

  地下炒汇公司暗藏骗局 记者卧底20天揭开黑幕

  南方调查

  “利用"杠杆式"交易,以一博百,低买高抛,成为财富大亨并不仅仅是梦……”

  在股票神话之下,广州的投资顾问公司鼓吹着更大的外汇保证金交易神话。


  广州宝灏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遍布在广州南方证券大厦其中三层楼的办公室,似乎为这种神话上了一层“保险”。然而在这个“大型公司”背后,是神话还是骗局?

  所谓外汇保证金交易,就是向外汇交易商预付一定的保证金作为担保,自身就拥有一定的信用,就可以通过“杠杆”,用一笔很小的资金进行大额的外汇交易。

  以1:200的杠杆为例,如果投放2000美元保证金,即可购买40万美元的外汇。相关外币只要波动0.5%,客户就可以净赚2000美元。这种疯狂足以构成资本神话。

  上世纪90年代初,外汇保证金交易曾一度在我国流行。后因监管困难、市场混乱,国家相关部门于1994年下发一纸禁令,叫停了此类交易。

  近年来,我国对外汇保证金交易的政策限制渐有松动。境外一些交易商纷纷以培训、咨询公司等形式借壳登陆,地下拓展业务。

  而在这个灰色地带,一些骗子公司也混迹其中,打着境外代理的幌子行骗。

  最近几个月,本报接到多宗此类受骗投诉,其中就包括上述这家广州宝灏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宝灏公司)。

  2007年11月初,本报记者只身前往宝灏公司,卧底20多天当“业务员”,摸清了其基本情况。为了进一步探求真相,本报派出另一记者扮成“愿意一次性投入10万的富商客户”,由卧底介绍,前往宝灏公司洽谈业务。

  随着暗访和调查的深入,外汇骗局被层层剥落。

  “钓鱼行动”刺探炒汇迷局

  资金并不直接注入境外交易商账户

  客户只与AE签约,公司拒绝盖章

  合同并不约定费用与佣金的数额

  卧底记者上头的何经理对这个“富商客户”很感兴趣,连续约见了两次,并向小张下达死命令:“一定要把这个单给签了!”

  宝灏向记者介绍炒外汇的操作程序:签订合约—客户入金(打钱)—凭入金回执和身份证复印件开户——合约寄至香港交易商处盖章,半月后返还客户。

  他们言之凿凿:我们宝灏公司是中介,绝不直接收钱。

  程序为何这般复杂?他们解释:“英国实德投资有限公司是真正的交易商,它的代理商是香港灏天公司,宝灏公司又是香港灏天公司的代理商。”

  本报记者提出看三者之间的合约,他们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拒绝提供。也就是说,宝灏并不能向记者证明它跟灏天等上游公司的代理关系。

  何经理先后拿出两份合同给记者:一份为《实德投资有限公司客户协定》、一份为《灏天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客户账户协议》。还附有一串账号单。存港元、美金的,名称为:glorysky Investments Limited;账号为:400420899***(后三位为本报隐去,据介绍,此为香港灏天公司的汇丰银行帐号)。存人民币的银行有农行、工行、招行、中行,账号不同,但户名皆为“刘玉”。

  同时用几个不同账号让记者起疑,何经理解释说:“钱汇到香港灏天公司的账号,汇款是公对公,比较慢,要两三天,并且账户只接受港币和美金。国内账户虽是个人名义开的,但还是宝灏公司的,可以接受人民币。由于公司信誉好,可以先打电话到交易商那里开账户,随后把钱兑换成美金拨过去,只需几个小时就行。并且,打钱到国内个人账户,可以按优惠汇率为客户兑换美金。”

  何经理的这番解释其实是鼓励记者将人民币汇到内地账号,但这笔钱会不会真地转到香港公司的账号,他并没有提供有说服力的保证。

  宝灏表示,炒外汇时,客户可以自己操作。宝灏作为中介,更会从内部挑选技术分析师,帮助客户操盘。

  要害的是,涉及操盘的《宝灏公司授权委任通知书》,则是由客户与AE(经纪人)签下,且上面载明:“本人(客户)对被授权人所为的一切外汇贵金属交易后果和风险责任全部承担”。

  对于这份与宝灏公司之间的委任合同,宝灏公司却不会盖任何公章,理由是“我们只是中介,不与客户直接发生关系。”任凭记者怎么努力,何经理丝毫不让步。

  万一操盘失责,后果由谁承担?何经理的答复是:“AE已与客户签下一份授权协议书,后果与公司无关。”

  如此一来,如果AE和操盘手跑掉了,与宝灏无关。值得一提的是,小张应聘宝灏时,宝灏就约定“公司可以随时辞退员工,不支付除应得工资以外的赔偿金”。

  对于这点何经理轻描淡写地说:“在中国,只要有身份证,没有公安抓不到的人。”

  宝灏公司规模不小,究竟靠什么赚钱?

  何经理说:“我们赚取佣金。”他解释,宝灏公司介绍客户到境外交易商的平台进行交易。每手交易1000美元,要扣掉100美元的手续费,其中交易商收50美元,宝灏公司收50美元佣金。每笔佣金里,AE提成180元人民币;如果找人操盘的话,需给操盘手分40元人民币。

  可奇怪的是,何经理交给记者的客户合同中,并没有约定“费用与佣金”的具体数额。

  见记者一直质疑,何经理忍不住焦躁起来:“你的担心真是多余!宝灏这么大的公司,怎么可能为了你这10万块钱行骗?要是我们是骗子,早就被媒体曝光了。”

  记者借故没签合同,但何经理的跟单电话一直不断,他并不甘心记者这条“大鱼”就这么溜走。

  宝灏公司竟是子虚乌有

  工商部门证明宝灏公司并未注册

  “时信国际”被香港证监会斥为欺诈公司

  实德投资有限公司也是纯属捏造

  我们展开调查。

  2007年11月28日,广州市工商局出具证明:“经电脑检索,截至今天,在本局企业登记数据库中未查到"广州宝灏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州宝灏金融信息有限公司"的记录”。11月29日,广东省工商局也出具了同样性质的证明。

  这也意味着,何经理口中“这么大”的宝灏公司,纯属子虚乌有。

  在暗访接触中,宝灏公司一位经理曾提到,他们代理过“时信国际”的业务。然而,这个“时信国际”(Shixin Investments Holdings Ltd)被香港证监会在其网站上列入“无牌欺诈公司”名单,香港证监会称:“该公司在香港开立了一个银行户口,户口持有人名为香港时信黄金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讹称它持有证监会牌照。”

  令人担忧的是,网上还有大量内地投资公司声称与“时信国际”有合作,打着这个名号招聘、招收实习生的信息也不少,声称“时信国际”“受香港证监会监管”的信息也还在各个投资BBS里流传。

  至于宝灏口中的实德投资有限公司,完全是个捏造出来的公司。

  根据《实德投资有限公司客户协定》提供的网站,上面写道“实德投资是在英国注册并获得英国金融工商管理局颁发牌照,牌照号码:6283775。获准经营买卖外汇、金银、贵金属及资金处理、融通、中转等业务。”

  可据本报记者网上查证,英国金融管理机构叫“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而不是什么“英国金融工商管理局”。而在FSA的官方网站上,输入“6283775”和实德的英文名“TopSuccess Investments Limited”查询,均无匹配公司。

  香港灏天公司确实是真平台,真名为香港灏天环球投资有限公司。但是,细看英文,就会发现,正牌公司的名字是“Glory Sky Global Markets Limited”,而金灏公司提供的入金单上名称却是“glorysky Investments Limited”。

  熟悉内行的人告诉记者,投资过程中一定要对相关资料的每个字母都认真核对,因为这种利用似是而非的资料蒙骗客户,是骗子公司常用伎俩。

  本报还与香港灏天环球投资有限公司驻上海代办处首席代表林伟国取得联系。林表示,灏天仅在上海和海南设有代办处,在广州并没有授予任何公司代理权限。

  另外,因为不少不法商人打着灏天的名义行骗,香港灏天环球投资有限公司还在去年底出具一份声明,“近日本集团接获一些查询,关于有自称以本集团名义,或以本集团同名之机构提供保本、保证利润、投资咨询及委托交易等相关服务,现在本集团郑重声明并无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代理本集团之产品及代表本集团提供上述之相关服务,这些机构及个人行为与本集团无关,本集团并保留对此等机构及个人行为作法律追究之权利。”

  至此,子虚乌有的宝灏公司一手导演的烟幕骗局终被揭穿。

  这个骗局玩得有多大?

  记者卧底时私下问过一个干了两个多月的AE,他说他已经有两个客户爆仓(亏光)了。

  卧底记者还了解到,公司有个AE月入高达2.7万元!公司有20多个经理,规定是连续两个月业绩超过10万美金才能提拔为经理。仅按这些估算,宝灏公司至少套进3000多万!

  多位行内人士揭开炒汇画皮

  客户资金根本没有进入国际账号

  用对冲等手段吃掉客户血本

  AE随时可以跑路客户无从论理

  元先生是中山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研究过多起外汇行骗实例。对于外汇骗经,他认为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客户资金真地汇到交易商账户。第二种,钱根本没有进入交易商账户,而是直接进了中介老板的腰包。”

  “如果是第一种手法,就要频繁交易,把客户资金在最短时间内亏光。这需要AE和操盘手配合默契。操盘手负责操作,AE负责"找理由"安抚客户情绪。”

  “第二种手法骗子用得最多。更可怕、也更简单直接。香港交易商的账号其实是老板设立的。在香港随便注册一个壳子公司,弄个账号很容易。而操作平台也是公司开发的。”

  对于这种方法,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说:“据我所知,广州几乎所有的外汇投资公司都是进行内部对冲,然后赚取中间价差。”所谓“对冲”,就是根本不把客户的单子下到国际市场,而是在自己的系统内交易,“客户可以通过软件看到行情升跌,进行买卖,但都是虚拟的。”如果有客户做空,有的做多,就将二者撮合,白赚佣金。还有的外汇公司大做“对赌盘”,即采取与客户相反的投资选择,甚至谎称交易系统故障,在行情有利于自己时瞬间抽干客户的保证金。

  事实上,赚取佣金还不是地下外汇投资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他们更高的一招是“代客理财”。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公司一般都会向客户吹嘘自己的背景和专业实力如何强大,然后给一点甜头,引诱客户将外汇放心交给他们打理。

  一位唐姓业务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代客理财不承诺保底收益,一般与客户按照三七比例分享代客理财收益,但发生亏损公司不承担损失。这意味着代客理财过程中,外汇投资公司悄然将风险全部转移到客户身上。

  正因为对客户没有任何承诺,这些外汇投资公司并不会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心上。“所有的外汇投资公司都宣称他们有完善的止损机制,一旦客户保证金亏损到70%,他们就会强行平仓;而且他们还会利用自己的专业判断,时时提醒客户投资风险,但真正这样做的根本就没有。”业内人士王宏告诉记者,业务员根本不会提示客户风险,因为他们是靠客户的交易量来拿佣金,谁会和钱过不去呢?

  这些骗术的高明之处还在于:万一有什么风险,也由AE给顶住,出了事AE跑掉,客户也拿公司没有办法。

  因为,操盘协议是客户与AE个人签下的,上面根本不会出现中介公司的任何公章。中介公司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也尽量小心翼翼,不留下蛛丝马迹。

  采访中,在记者表现出“急切的投资意向”、并与AE签下操盘协议后,一名经理才极勉强地与AE签下另一份代理操盘协议。

  可见,如果你不具备一张慧眼,层层机关最终会让骗子得以金蝉脱壳。

  事实上,即使与公司签约,投资者遭受损失后往往也无从理论,因为这些公司很多本就是“皮包”公司。

  外汇保证金交易的地下世界

  放大杠杆本金可能在瞬间亏完

  广州或有数十家地下炒汇公司

  专家建议逐步开放相关炒汇管制

  外汇保证金交易其实就是以小博大的杠杆交易,除了几家试点的商业银行,目前国内从事此类投资的公司都是处于非法的地下状态。

  记者调查广州多家此类投资公司了解到,目前境内的地下外汇保证金交易,放大效应普遍在1:100以上,最高可以达到400倍。而目前国内由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率先试点推出的正规外汇保证金交易,杠杆最多不过放大10倍而已,而且大多是实盘交易,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按照目前我国的外汇管理政策,国内居民在境外进行的所有外汇杠杆交易,都不被国内法律保护,投资者只能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光大广州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郭昭阳向记者分析,外汇交易过程中杠杆放得过大,如果没有很好的止损机制,市场百分之零点几的波动都会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还是以上述1:200的杠杆为例,如果投放2000美元保证金,虽然只要波动0.5%,就可以净赚2000美元。但如果市场反向波动,也只需0.5%就可将投资者的保证金全部赔光!

  1994年,由于市场陷入极度混乱,国家相关部门一纸禁令叫停了外汇保证金交易。但自2005年以来,在利益的刺激下,借助网络炒汇的力量,潜行于灰色地带的外汇保证金交易悄然掀起了第二波热潮,中国内地亦逐渐成为境外外汇交易商的必争之地。

  曾供职于广州五羊新城某外汇投资公司的王宏(化名)告诉记者,目前,广州活跃着的地下外汇投资公司有数十家之多,他们绝大部分是国际上已取得外汇交易经纪商资格的企业,偷偷通过培训、咨询等形式绕道进入内地市场。

  “这些外汇投资公司就像外资机构分布在中国的吸水管,将国内居民的外汇源源不断吸收到国际市场上去。”王宏向记者透露。

  内地投资者的保证金炒汇冲动缺乏“出口”,转到地下炒汇市场。对此,光大广州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郭昭阳表示:“从实力来看,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完全有能力做外汇保证金交易。”他认为,像中行这样的银行在国际市场上都是非常有份量的外汇交易商,要进行保证金交易完全没有问题,这个市场的开放将会越来越快。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王燕鸣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随着投资者对市场的了解程度,应该逐步放开管制,引导“地下金融”走向规范化,这对老百姓资金的安全性,国家的金融稳定性都有好处。王燕鸣认为,市场放开肯定是大势所趋。短期内,相关部门应审时度势,把握好开放的度,逐步建立合法渠道;同时应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提高他们的风险意识。

  统筹:胡键

  卧底日记

  隐身

  11月8日11时,广州,体育东路,南方证券大厦,不少白领模样的人行色匆匆。这是天河中心商务区,花旗银行、渣打银行、中信证券就在附近落户。

  在大厦10楼、20楼和22楼,宝灏公司都有办公室。可是,大厦一楼指示牌上,并没有宝灏公司字样;相应的楼层,其标识都被一一抠掉。宝灏公司在这栋大厦是“隐身”的。

  当我说到老爸是做生意的、广州也有一些亲戚做生意时,面试人马上说:“走吧,到屋里聊。”

  片子

  面试人声明行内忌讳:“千万不要问别人用什么操作平台,也不要问别人的交易手续费是多少。”后来才知道,操作平台是问题的关键。

  临走时,面试人给我一张名片,随即又说给错了,又找出一张。第一张是公司改名前的名片,第二章办公室电话、邮箱都变了,公司网站地址也变了。

  知情人举报,短短一年内,该公司三易其名。

  胚子

  新学员里什么人都有。16个人里,有两个刚刚高中毕业、有做护肤品销售的、有做保健品销售的、有做房地产销售的、有移动客服的、还有士多店的伙计。最有意思的是,有4个人之前都是做股票和私募基金(非法)的,说股票行情不好了,就过来做外汇。

  课堂休息期间,我的“头儿”何经理突然从后面进来,抄起我的笔记本检查,把我吓了一跳!还好这本子没记什么采访的东西。

  可以“恋爱”,不能“结婚”

  何经理给我上了一课。首先要找到目标客户。最好是做股票、基金的,并且正在亏钱。怎除了电话,还可以到证券交易所、银行等地方蹲点,还可与这些地方的工作人员合作,让他们帮忙拉客户,到时佣金分成。

  “要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子扩散,给别人一点甜头。熟人之间容易信任,这样的"中奖率"才比较高。”

  何演示了一下话术:“你有玩股票吗?现在行情不太好吧?其实呢,股票都是庄家操纵,小户只有亏的份。基金还能赚了一点。你有买基金吗?我们这边有技术分析力量很强的,你可以重点关注一下XX基金。过几天,如果XX基金真涨了,再打电话过去:喂,怎么样,上次向你推荐的基金买了吗?没买啊,可惜了,早就跟你说过会涨的嘛!不过没关系,还有机会赚的。其实,我们公司主要是做外汇的,这方面的分析比基金更专业,有空我们聊聊……”(这让我想起王家卫的《东邪西毒》里面,张国荣扮演的“杀人中介”的推销语。)

  在把握与客户相处的尺度方面,一位女业务经理的比喻很经典:“可以跟客户谈恋爱,但不能跟客户结婚。”

  放心

  “怎么让客户相信投钱是安全的?”何经理教了我不少:“钱是直接打到英国交易商的平台上的。交易商花上千万英镑的注册资金才能拿到牌照营业,并且受香港证监所的监管。放心。”

  另外,“我们宝灏公司规模大,信誉好,技术力量比较强,每天都有技术师提供行情分析和预估。”

  阿意

  同事阿意,26岁,衬衣雪白,皮鞋锃亮,头发整齐地向后梳,聊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来都是这经理那经理的,颇像个“成功人士”。

  阿意转行外汇,是“瞄准外汇这摊水还很浑”,有可以“捞油水”的空间。

  中午阿意喊我们一起去吃饭,当他东拐弯西穿巷地领着我们到一个5元快餐店时,我才知道这家伙原来也是个穷光蛋。

  阿意教育我们:“干我们这行,即使今天还不知道明天吃饭的钱从哪儿来,你也笑脸对人。只要你坚持下去,才有成功的可能。”

  为了省交通费,下班后有时他会步行1小时回到杨箕村的住处。

  阿意说,美国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威尔史密斯扮演的投资经纪是他的榜样。他清楚地记得:威尔史密斯在电影里流过两次眼泪,一次是他落魄得必须带着儿子在公厕里睡觉,一次是他成功的时候。

  这部电影一直存在他的电脑里。每当受挫或心情沮丧时,他就翻出来看看,激励一下自己。

  钓鱼

  我跟何经理说,晚上请假,有个饭局,舅舅要介绍一些朋友给我,看看有没有机会发展一、两个客户。

  何马把我拉到培训室商量。

  “先不要急着谈业务。先摸清这些人的底细,工作情况、背景、兴趣爱好、投资经历。要把自己给sell(卖)出去。让他们信任你,知道他们身边有一个很好的投资经纪人。留电话,先不要递名片,不要说是做外汇的,先聊些股票,跟他们说有什么问题可以帮忙找专业的人咨询。慢慢来,摸清他的脾气后对症下药。”

  何还提醒我注意细节:晚上不要穿得这么正式,但也不要戴运动腕表,显得孩子气。

  “女追男”,鱼上钩了

  何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催我。

  回到公司,我说,有个胡叔叔很感兴趣。何很满意。

  但我说“今天打个电话约他到公司来聊聊”时,何却说不用急,因为“这样会显得你们昨天的结识很刻意”。

  “今天最好也不要跟他打电话。这就像谈恋爱,你认识了一个女孩,大家都有意思,当天回去你不要打电话,先冷一冷,吊一吊对方的胃口。要变"男追女"为"女追男"!

  “你要给客户灌输一个意识,不是我们求他投资,而是他想投资来找我们。”

  下午,按照约定,报社记者拨了一下我的手机。挂掉后,我假装回手机自问自答:“胡叔叔好……你明天要过来坐坐啊?好啊……10点,10点我在公司,不过我得约一下我们的经理……这样吧,我问下我们经理,等下给答复吧……”

  挂掉手机,我跟何说:“胡叔叔明天上午正好在附近办事,想上来坐坐”。

  “你跟他说我明天应该在吧。否则一约就约到了,太没面子。”何笑笑说。

  由于打假电话,我有点小紧张。何还以为我是第一次约到客户太激动了呢。

  汗!

  本报记者 本报实习生 广州报道

  骗术大起底

  公司子虚乌有,却在豪华大楼内租下办公室,以高收入为诱惑招聘业务员海量拉单。

  “月入一两万是小意思。”“小学毕业就可以干。”

  声称外汇投资是一种新型的投资方式,境内并无外汇交易平台,他们是中介公司。可以代为操盘,几乎没风险地赚钱。

  “从券商和电信商买号码,2万个号码500块。”

  安排在办公大楼见面,以“气派公司”的硬件、“热情服务”的软件,打消投资者疑虑。

  “你的担心真是多余!宝灏这么大的公司,怎么可能为了你这10万块钱行骗?”

  编造虚假国外交易平台、投资合同,骗取投资者把钱存入国内私人账户。以中介为推托,极少留下书面蛛丝马迹。

  “国内账户虽是以个人名义开的,但还是宝灏公司的,可以接受人民币。可以按优惠汇率为客户兑换美金。”

  骗钱得手后,通过“对冲”、“对赌”等手段,或推责操盘失误,吃掉客户本金,同时通过业务代表安抚客户情绪。

  接着以扳本为由,要求投资者继续投钱,以扩大骗果。

  “客户可以通过软件看到行情升跌,进行买卖,但都是虚拟的。”

  出事后AE一走了之,公司通过合同漏洞规避责任,就算公司跑路也非常“方便”。

  投资者遭受损失后往往也无从理论,因为很多本就是"皮包"公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