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西游记》与中美关系定位

  《瞭望》文章:《西游记》与中美关系定位

  分属佛教世界的如来佛与道教世界的太上老君,信仰理念不同却又平起平坐密切合作,或许这才应当是未来中美关系的基本定位

  文/张宇燕

  或许是长期思考国际问题的缘故,自己习惯性地把《西游记》当成一部“准”学术著作来读,试图从吴承恩虚构的故事中挖掘出某些隐喻,并用这些隐喻去映照我们今天所处或明天将面对的世界。

  总体而言,《西游记》讲述的是一个能量巨大、欲望强烈又无法无天的孙悟空被如来佛、太上老君和玉皇大帝联手收服的故事。在国际问题研究中,《西游记》中的几个关键人物之间的关系,便可转化为国家间的关系。这里我特别关注孙悟空与如来佛之间,以及如来佛和太上老君之间的关系。由此想到了迈克尔·哈特和安东尼奥·奈格里合著的《帝国:全球化的政治秩序》。

  以往的帝国扩张的路径,通常是先派军队武力征服,然后派官员进行统治,最后让商人加以掠夺。在两位作者看来,今天的帝国和以往的帝国大相径庭,从本质上看,它已经变成了一套法律体系,成为一种保护契约、消除冲突的规范或法律工具。

  帝国不依赖固定的地理疆界,并表现为世界市场和全球权力的集中化或单一化。作为帝国的美国,正是支配全球规则结构的政治主体,在其开放的、不断扩展的疆域中,这台统治机器不断加强对全球的统合。

  在包容阶段,帝国充分彰显其宽宏、自由及多元化的一面,努力把所有国家吸引或强行拉入由其精心织就的秩序网络内。

  在那些体制外的主体自愿或被迫进入帝国体系之后,帝国便开始实施其统治的第二阶段,即“区别阶段”。本阶段的特点是,被接纳的主体之间的差异被识别和强调。一般而言,帝国并不制造差异,而只是承认已有的或潜在的差异,并按照帝国要求对那些特点各异的新加入体系者进行分类和评判。

  在其最后的“操纵阶段”,帝国将充分利用这些差异在法律上对那些被纳入其中的主体整齐化,在政治上对其等级化,在经济上对其一体化,并在其操纵和控制的系统中安排它们各自的位置,以使帝国收益最大化。

  不难发现,孙悟空和如来佛的关系类似于帝国体系之外主体与帝国之间的关系。其中,孙悟空代表前者,如来佛代表后者。《西游记》的故事大致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在野猴王到被招安任弼马温和齐天大圣,是第一阶段;从大闹天宫到获法名孙悟空护送唐僧一路西行取经,是第二阶段;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在西天取到真经并成为斗战胜佛,是第三阶段。

  从相当意义上讲,这三个阶段和帝国体系维持和拓展的三个阶段吻合得很好:在第一阶段,“如来-帝国”秉持开放精神,对“石猴-体系外主体”进行容纳;在第二阶段,“如来-帝国”对“孙大圣-进入体系者”加以识别、定位和体制化;在第三阶段,“孙悟空-斗战胜佛”被彻底体制化,与“如来-帝国”完全融为一体,以至于成佛之时其头上的“金箍”自动失效。

  作为一套法律体系的帝国,其规则具有非中性,即对帝国中的不同主体,同一规则意味着不同的结果。至于那些本身就是歧视性的规则更是如此。考虑到利益的保护和扩大主要来源于规则及其非中性,因此,规则体系的创建者或帝国也就自然成为该体系的最大受益者。

  孙悟空成佛之后,便进入一个随心所欲都不会逾矩的时期。表面看,此时的斗战胜佛也有自身的收益,比如拥有了令人向往的头衔并受到体系内其他成员的认同与尊重,渐渐地也成为现行体系的一个既得利益者。但实际上,他所取得的一切,只是帝国系统愿意给予他的,他所处的永远是从属地位,须服从于帝国的整体利益。

  以“孙悟空-如来佛”对应“美国-法律帝国”,尽管做这样的比喻并不十分恰当,但我很自然地会联想到眼下的中美关系。然而,发散的想象有时会引导我们去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比如,在一个由美国主导的帝国体系中,像孙悟空那样被如来佛彻底体制化是否应该成为中国的发展目标?如果是,这一目标的合法性来源在哪里?如果不是,那么面对紧锣密鼓、步步为营的美帝国之“体制殖民”,中国怎样才能实现一百多年前智者们所倡导的“既接受西方影响又不受西方控制”之愿景?再比如,美帝国体系的稳定性如何?美帝国体系中有无强有力的挑战者?是否在其主导的世界之外仍有其他体系存在的空间或可能性?

  此刻,我想的最多的是如来佛与太上老君之间那耐人寻味的关系。他们分属佛教世界与道教世界,但这两个世界又相互交叉重叠;他们的信仰理念各不相同,但又拥有广泛而牢固的共同利益并密切合作;他们的神通或本领虽有大小高下之分,但却平起平坐而非君臣主仆。或许这才应当是三五十年后中美关系的基本定位。□

  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如来佛 | 孙悟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