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政协委员建议工资增速赶超GDP增幅


  本报讯 (记者 彭美 严艳 游星宇)“建议在今后三年内,国民收入增长比例与全省GDP年增长比例相一致,达到9%.”省政协委员李阳春表示,他将向省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广东制订《广东省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工资增速要赶超GDP增幅、财政收入增幅,并确保超过物价增幅。”

  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逐年下降

  李阳春说,在广东的财富分配中,劳动者报酬比重日益降低,从1978年的60.58%下降到2006年的38.69%,减少了21.89个百分点,与相反,投资者的营业盈余从1978年的不足15%上升到2006年的30%以上。

可以说,在粗放型发展中,包括固定资产折旧以及营业盈余在内的“物”的因素回报不断增加,但以劳动者报酬为代表的“人”的因素回报不断下降,说明广东的经济发展已经越来越靠“物”的因素支撑。

  而广东省统计局提供的权威数据显示,广东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1978年至1983年均超过60%,1984年至1994年在60%-50%之间,1995年至2003年在50%-40%间波动,2004年以来不足40%,2006年为38.7%,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点。从全国不同省(市、区)情况看,广东与东部沿海及周边一些省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2006年广东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仅高于上海市(36.2%)与山东省(34.4%)等省市,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按比例高低排列为第24位。

  统计数据还显示,自1994年以来,广东财政总收入由1994年的569.38亿元增加至2006年的5122.25亿元,增长8.0倍,而广东的现价GDP1994年为4619.02亿元,而2006年达到26204.47亿元,现价增长4.7倍,与GDP的增速相比较,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更快。

  统计专家对记者表示,通俗地说GDP是由国家税收、企业利润、职工工资和设备折旧这四个因素构成。这几年广东每年的GDP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增长,而在这四个因素中,国家税收和企业利润的增速在20%以上,折旧率是固定的,因此职工工资的增长相对较低,没上两位数。

  建议今后三年国民收入增长9%

  李阳春表示,近五年来广东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仅3.5%,而物价的普遍性上涨,不但给低收入群体带来生活压力,甚至影响到不少中等收入家庭的生活质量。尽管各地出台了各种救助低收入者的预案但这些措施不能根本解决物价上涨引发的矛盾。他建议,广东应该建立《广东省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并将其上升到立法程序,形成我省的地方性法规。

  他还认为,《计划》应该合理确定广东国民收入的倍增目标。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全省的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平均分别增长9%和8%的目标,“为实现国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建议在今后三年内使国民收入增长比便与全省GDP年增长比例相一致,达到9%.”

  “工资增速要赶超GDP增幅、财政收入增幅,并确保超过物价增幅。”李阳春认为,要建立健全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职工在内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针对企业普通职工,要通过落实最低工资指导制度,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及落实艰苦岗位津贴制度等措施来提高工资水平。

  此外,他还建议,要建立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多项制度。通过减低财产交易成本,放松各种管制政策等积极措施推动居民财产增长。创新金融管理体系,让老百姓拥有越来越多的金融理财工具和产品,强化对现有投资理财渠道的监管以及交易方式的规范。

  ■委员谈物价

  建议政府引入价格储备机制,物价飞涨时,政府可通过发放票证供应生活必需物质给市民,特别是低收入人群。

  ―――省政协委员朱列玉

  工资增速要赶超GDP增幅、财政收入增幅,并确保超过物价增幅。

  ―――省政协委员李阳春

  政府应进行深入调查,看看哪些是不应该涨价的。

  ―――省政协委员林国贞

  物价上涨是这两年全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正确的处理对策应该是:政府提高低保家庭和特困家庭的补助,并对此形成机制。

  ―――省政协委员倪梁康

  ■数字

  去年广东CPI上涨3.7%

  本报讯(记者 游星宇 通讯员 粤调)昨天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7%,创1997年以来的最高涨幅。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4.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0%;城市上涨3.7%,农村上涨3.5%.

  统计表明,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升一平二降”。其中,食品上涨9.1%.统计数据还显示,各月CPI同比逐步走高,从6月份开始上涨幅度加快,其中11月份上涨6.0%,创下十年以来月涨幅新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阳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