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昆明24岁女孩高位截瘫 网上开博欲写小说(图)

段美芬姐妹相依为命 苏颖 摄
段美芬姐妹相依为命 苏颖 摄

    24岁女孩四肢瘫痪艰难上网写博客

  4年前遇车祸高位截瘫只剩手腕能微微动作

  24岁女孩段美芬4年前遭遇车祸,因颈椎重伤导致高位截瘫、四肢完全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的一级伤残。

  在“泪珠心灵的小屋”博客上,段美芬是这样来描述自己4年前因车祸引发的“四肢完全性高位截瘫”:它是一种连“自杀”的权利都完全被剥夺的伤残,让人有完整清醒的思想,比死亡更可怕,比魔鬼更无情……而今,几乎完全依赖电脑来打发时间的她,用右手指关节滚动特制鼠标,艰难地上网写博客、交朋友。

  在昆明市白马庙老村一间简陋的民房里,光线阴暗、狭小,但收拾得干净整洁。段美芬斜斜地躺在床上,后背垫着很高的垫子,右手的指关节滚动着特殊鼠标制作自己的动漫作品。见到记者,段美芬开心地点开了自己的动漫新作,音响里传出那首略带忧伤的《不要隐身》。然后又艰难地用关节打开自己的博客“泪珠心灵的小屋”,她在个人档案一栏写着:生活是我的编剧。4年前,一场车祸改写了我的人生,一个比死亡还可怕的字眼“四肢完全性高位截瘫”时刻伴随我,但坚毅刚强、拥有超越平凡人的力量,是我生命的真谛。所以我用微笑点缀今天,用坚强照亮黑夜,用智慧与力量演绎我的精彩,让所有泪珠变成发光的珍珠。

  2004年1月8日,是段美芬不愿记住的一个时间,因家里有急事,她要及时从宣威赶回格宜镇米茂村老家。当晚打了一辆出租车回家,与司机刘胜茂谈好了以185元的价格把段美芬送到宣威市格宜镇米茂村之后再返回。

  第二天凌晨4时30分许,在行至宣文线K25+100米处时,汽车冲出路面翻入行驶方向横过公路的右侧水沟内。交警到达事故现场发现段美芬严重受伤,驾驶员也受伤了,便把他们送往宣威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医院初步诊断,段美芬颈椎严重受伤,驾驶员皮外伤。当驾驶员得知段美芬的伤势严重时,连夜离开医院逃之夭夭,至今也没有露面。在宣威抢救7天,段美芬的伤势仍逐渐加重,只好转至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治疗,最后命虽然保住,但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落下一级伤残。

  网络给她生活的希望

  段美芬的世界突然之间全无了色彩,她在最近写的7万字自传体小说里提到:“我每天都在反复地想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让我活下来受罪呢?命运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残酷,连自杀的权利都要剥夺走。”车祸发生半年后,段美芬奇迹般地醒了。可醒来后,段美芬的大脑一片空白,智力也停留在十来岁阶段,因为颈椎粉碎性骨折,脊髓严重受伤导致四肢完全性高位截瘫,像个大婴儿。在医生的治疗以及家人的耐心陪伴下,段美芬的记忆、身体也在一天天好转,3年后,也就是半年前,终于可以离开医院回到家里。“可我一直沉浸在痛苦与对肇事逃逸司机的恨里。”

  为了缓解段美芬的痛苦,家人费尽了脑汁,最终想到了电脑。可段美芬的手不会动,怎么玩呢?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爸爸去残联替她取残疾证,听说了轨迹球鼠标,是一种只要轻轻滚动就可以用的鼠标。段美芬的手腕能够微微动,可要操作电脑还是一件很费劲的事情,更糟糕的是她的大脑里虽然有电脑这个名字,却不知道怎么用?妹妹段素芬做起了她的老师,可因为不用外键盘,妹妹也不习惯。尽管如此艰难,她还是坚持不懈地练习,整整两个月过去了,段美芬终于打出了第一个字。

  就这样,段美芬迷迷糊糊走进了网络,并在短短的几个月里,从一个电脑盲,到现在可以写一些属于自己的笨拙文字,把喜欢的歌曲做成简单的QQ聊天场景和FLASH。“因为进入网络,我觉得心灵和视线有了无限拓展,身心陡然增添了许多活力,与邂逅的一个个有缘相识的朋友交流。”她在自己《我与网络》的随笔中感叹,她在这个虚拟世界的帮助下,慢慢走出了曾经的绝望,觉得要同命运抗争,坚强地活着。

  一家人生活因此改变

  生活被改变的不止是段美芬,父母为此背下了沉重的债务,长期住病房水泥地的妈妈患上了风湿病,还在读初中的妹妹段素芬也为了她,退学到病房帮忙,为的是节省40元的看护费,这一帮就是4年。为了治病,2006年年初,姐妹俩租住到白马庙老村民房。妹妹每天帮姐姐洗脸、擦身、喂饭,一周还得有四五次把段美芬抱上轮椅,推着她去医院做理疗。车祸赔偿费一分没拿到,为了能在照顾姐姐的同时,贴补一些家用。段素芬在好心人的建议下,利用空余时间绣十字绣,然后找人代销。“基本上够维持我们的开销。”段素芬拿着放在床上一张又一张绣好的“福”字感叹,她希望自己绣出来的“福”字也能给姐姐带来好运,身体能够恢复得更好。

  “只要姐姐的病能治好,再苦再累也没有什么。”段素芬盯着一刻钟也离不开自己的姐姐说,看到姐姐一天天好起来,就特有成就感,一点不后悔提前退学的事情。其实段素芬以前很瘦小,天天抱姐姐起居,自己的身板也日趋结实,她要靠自己的力量来支撑这个家。

  盼望高人指点写小说

  因为车祸,段美芬每天的睡眠时间才三四个小时,她必须靠转移注意力来减轻疼痛,在电脑上写博客、记录她车祸后的人生,就成了全部。去年1月份,半夜醒来,段美芬抱着练习打字的目的,开始写她的自传体小说,虽然只写了一半,也有7万余字了。算上博客上的随笔,段美芬敲在电脑上的字数加起来已经有10多万字。“虽然写起来很费劲,却是我的一大快乐,找到了精神的寄托。”

  除了写作,段美芬还迷上了动漫制作。她13岁就接触电脑,随着记忆的慢慢恢复,已经能做几个flash了,但火候还是不够。说起努力转变方向的原因,段美芬坦诚,是考虑到妹妹22岁以后总要成家,可自己又离不开她,所以在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希望妹妹能够找个爱她又愿意接纳我病情的男孩子一起生活。”另外,因为失忆,段美芬总觉得自传体小说用词贫乏,不够细腻感人,也盼望有专门的老师帮忙指导。段美芬说,经历了这么多后,所有的困难都已经不算困难了,希望天下遇到挫折的人,不要自暴自弃,像她一样笑对人生。

  相关链接:

  段美芬的博客“泪珠心灵的小屋”网址是:https://yueya123.love.blog.163.com/

  谭江华(春城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