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奥运营销怎样找准切合点?(专家说·中国经济的奥运机遇)(图)

奥运成为品牌传播有效平台

  企业推广要与奥运元素切合

  精心组织市场推广宣传活动

  非奥运赞助商也有可观商机

  什么是奥运营销?目前,对于奥运营销还没有统一而明确的定义,笔者认为奥运营销有两个方面的含义:

  一方面,奥运带来了强大的投资与消费需求,企业通过满足奥运的需求达到提升销售的目的。根据有关数据,北京市用于奥运的投资总额就达2800亿元,同时,第29届奥运会至少会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以上的正式参赛人员、20万以上的赛事相关人员和数百万旅游者集聚赛事举办城市。
骤增的消费需求必将有力地推动赛事举办城市及周边城市零售、餐饮、住宿和物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而且奥运效应将在较长的时间内为都市圈吸引巨大的客流和消费需求。另外,也为体育产业本身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奥运的举办不仅可以促进中国体育产业的国际化,同时,奥运的举办还带来了全民对体育的兴趣和对健身的重视,这显然有利于培养体育消费群体和体育市场主体。北京奥运经济发展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预计北京投资和消费市场总需求将超过3万亿元。

  另一方面,奥运会作为全球最顶级的体育盛会,是一个无比巨大的企业品牌传播舞台。一般意义上的奥运营销指的是通过奥运这一重大事件,开展企业品牌的推广活动。

  奥运会是全球参与和关注人数最多的竞技比赛,自然也成为品牌向消费者传播的最有效的平台;同时奥运会倡导的理念和精神,使奥运具有丰富的品牌内涵,通过与奥运会的联结企业可以实现品牌价值的快速提升。

  奥运营销本身是一次事件营销,而品牌的推广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想通过一次奥运营销来一劳永逸建立品牌的想法大都是不现实的,品牌推广更要有一个系统的战略规划。

  品牌规划最核心的是品牌的定位,判断企业借助奥运能否提升品牌价值的关键在于:品牌核心价值是否和奥运精神一致、品牌的核心价值是否借助奥运准确地传递给消费者。奥运本身的品牌内涵,最低层级是运动、健康,中间层次的是科技、创新、激情等奥运倡导的精神,最高层次的是责任、民族荣誉、民族自豪感。企业的品牌定位要与奥运的品牌元素相切合,才能使企业的品牌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对北京2008奥运会的赞助,有奥运全球TOP合作伙伴、北京2008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2008奥运会赞助商、北京2008奥运会供应商四个级别。对奥运会的赞助有利于实现奥林匹克运动形象与企业形象的结合,树立和巩固企业良好、健康的形象。奥运会对企业品牌提升、增强竞争优势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但是,奥运营销并不是说只要成为了奥运合作伙伴或赞助商,就意味着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取得奥运会赞助商或供应商的资格,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取得了可以利用奥运标识进行品牌传播的资格。赞助商还要投入大规模的广告、活动经费来进行传播。要想真正通过体育营销提升品牌形象,一般来说至少还要有3至5倍于赞助金额的资金用于市场推广和宣传策划等活动,否则很难收到良好的效果。

  奥运赞助商毕竟数量有限,奥运营销也并非只是赞助者的天下,非奥运赞助商也能用各种创新营销手法利用奥运这一重大营销机会。这就是围绕奥运大事件的品牌推广策略,特点是围绕广大关注奥运的群众而非围绕奥运会来组织营销活动的。它以奥运大众为出发点,根据大众在参与奥运时对相关产品产生的需求,以奥运会为信息传播背景,将企业、品牌最大限度地同目标消费群联系在一起,并同奥运大众一起参与奥运。因此,借势奥运的企业要把奥运规则吃透,在国际奥委会赞助规则下,找到自己切入的机会点,利用伏击营销、强化与消费者的互动等,找出创新的营销方法,用尽可能少的资金投入,力求最大的产品、品牌、企业形象传播效果。

  参与奥运营销,每个企业都有机会,关键是找好与奥运的切合点,通过奥运这一体育盛会与消费者进行良好的品牌沟通,但期望通过奥运营销使企业“一飞冲天”肯定是不切实际的。

  (作者为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