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在大脑里“绣花”(图)

  名医档案王政刚,北京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全军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军区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多次荣获军队医疗成果和科技进步奖。近5年来,先后为上千例脑出血患者成功进行了微创手术。

  病例病情前不久的一个深夜,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外科转来一位特殊患者,病人年龄60多岁,是一位台胞。患者面部肌肉扭曲、意识模糊。经CT检查,患者突发脑溢血,颅内血肿已破入脑室,病情复杂,生命垂危……

  手术直击手术室里,医护人员为患者测体温、量血压、控制出血量,制止病情发展……医生检查发现,病人同时患有地中海贫血、房颤、肺炎等多种疾病,手术要承担极大风险。


  时间就是生命!紧急从家中赶来的王政刚和同事一起商量手术方案:采取颅脑钻孔引流术,手术相对简单,但不易彻底清除淤血,容易产生并发症;利用“开颅小骨窗”办法,容易导致颅骨缺损,不利术后恢复,还会给病人面部带来永久性创伤。怎么办?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和高超的医术,王政刚综合两套方案,迅速制定了第三套微创手术方案:在患者头顶开颅,挑开颅骨盖,彻底清除淤血。这样手术虽然复杂,但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又不会影响病人今后生活。

  王政刚用手术刀轻轻划开患者头皮,发现硬脑膜变异紧贴颅骨,无法分离。手术一时间遇到难题。此时,患者生命体征正在一点点消失,情况危急。

  时间分秒流逝。王政刚沉着应对,迅速采取颅骨打孔、线锯断开的办法,历经两小时,终于使硬脑膜成功脱离。

  王政刚长舒一口气,但在显微镜下,他发现患者病灶血管异常扭曲增粗,脑组织膨隆。他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上,患者血管此时极其脆弱,如术中弄破,后果不堪设想。他深吸一口气,像绣花一样小心翼翼分开血管,又用手术刀像割豆腐一样轻轻划开脑组织,再轻轻牵开,一举清除了血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时,患者血肿腔内突然冒出多个出血点,而且出血量不断加大,医生护士都有些慌乱。王政刚十分冷静,借助显微镜,凭着娴熟的手法,准确对各出血点电凝,再用止血纱布和明胶海绵填塞,很快就成功止血……凌晨5点,手术历经各种险象后取得成功。

  术后回访患者思维清晰,饮食正常,行走自如。1个月后痊愈出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政刚 | 白求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