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受助不感恩案当事人:我感恩但被用来炒作(图)


  学生段霖夏:我不是退学,是休学,而且你是知道的,大部分钱都是我跟你借的,现在你想利用我炒作自己谋取利益。

  新闻回顾 富商状告学生“受助不感恩”

  去年7月曾经轰动一时的“受助不感恩案”堪称全国首例。重庆万州的商人李富华从2003年起,花了4万元,资助当地一名名叫段霖夏的学生在北大读研究生,直到去年6月他的企业在经营上出现困难,想找小段商量却发现其手机已停机,也早已不在学校读书。进一步的调查后,李富华得知小段已经在重庆当地开了一家公司。
经当地媒体曝光后,两家人发生冲突。去年7月,李富华将小段告上法庭,因其未完成学业而去创业,请求法院撤销原告与被告的赠与合同,并返还原告赠与的现金共计4万元。至今,此案法院仍在调解中。

  对于此事,另外一名当事人段霖夏一直比较低调,只接受了少部分媒体的采访。昨天,段霖夏一早从重庆飞到南京表示,有话要和南京的媒体说,这是事件发生以来,他首次公开面对多家媒体作出回应。

  再起风波 自称是“道歉传言”让他再次赴宁

  今年1月11日,李、段二人来到江苏卫视《人间》栏目,就事件本身,二人现身说法。但据他们说,节目尚未播出就传出有编导对外透露,段霖夏在节目录制现场向资助人李富华道歉,并承认自己多次撒谎。听到这样的消息,段霖夏在重庆“坐不住”了。昨日段霖夏再次来到《人间》栏目,希望能与南京的媒体见面。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苏卫视见到了在《人间》栏目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的段霖夏。《人间》栏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节目还在走最后一个审核的程序,但从讨论选题、录制、到现在,栏目的记者和编导没有对外发布过任何消息。

  我是“休学”而不是“退学”

  “我没有承认自己说谎,也没有道歉。”面对众多记者,段霖夏情绪有点激动。他说,可能在很多人眼里,自己是一个非常恶劣的骗子,彻头彻尾的谎言家,事情到了这一步,是有原因的。段霖夏解释说,自己是“休学”不是“退学”。他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家庭,父母都是果农,经济实力有限,考上北大的研究生后,李富华是资助者之一。段霖夏倾向学习营销,最后被调配到软件专业。不料可选的课程竟没有一门对他胃口。专业不如意,再加上考虑到家庭的经济压力实在太大,段霖夏向学校提交了休学申请。由于自己比较大意,当时以为交个休学申请就行了,以后什么时候想念书了再回来。“我直到2006年底才知道,休学生要正常注册才能保住学籍,而我已经有三次没有注册,已经从休学成为自动放弃了。”

  2.4万元是向他借的

  休学后,2005年2月,段霖夏和两个同学打算在北京创业,做网站。他致电李富华,告知自己休学的事情,创业需要2.4万元作启动资金,他说,李富华考虑了三天,把钱汇了过来,但是自己没有写借条。网站的投资失败了,四个月后,段霖夏回到重庆。“这期间我们一直有联系,像正常的朋友一样交往,而且两家人的关系非常好。而不是像李富华所说,不掌握我的去向。”段霖夏说,他在去年4月份还到李富华的厂里去过,当时自己拿了一个项目,想看李富华是否有投资兴趣,“他说没有兴趣,还问我什么时候把2.4万元还给他,我承诺6月底还。”到5月份时,段霖夏与合伙人发生纠纷,他用“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描述。“所以直到7月份,我都基本不和外界联系,这也是李富华为什么找不到我的原因。”

  利用我炒作他自己有好处

  采访中,段霖夏一再表示,在这件事情上,自己也有过失,一方面借钱没有写借条,另一方面投资款给李富华多少红利也没有明确协议。不过他对李富华当时的捐助和后来的借款都心存感激,“不管怎么样他真的帮助过我,我怎么会不感恩呢?”但后来我觉得自己成了他的“棋子”。“他有一个房屋牵涉到拆迁的问题,和开发商谈赔偿款一直没有好的结果,利用我来炒作,让他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利于他的谈判。据我了解,他的赔偿款已经达到93万元。”

  连线当事人 他拿学费做生意我不知情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远在重庆的李富华,对于记者的采访,他显然已经疲惫了。“接受了好多媒体的采访,很多话我真的不想再重复了。”他表示,自己得知善心被欺骗后,很是受伤,要不是后来段霖夏的家人去他家闹事,矛盾可能也不会激化。首先房屋拆迁和捐助段霖夏是两回事;其次,确实不知道段退学,并拿自己捐助学费投资做生意的情况;第三,去年4月份,段确实去过自己的厂里,“我当时急着要开会,只和他说了五分钟话,他拿了一个什么电的项目跟我说,我觉得有问题,就没有多说。办公室那么多人,可以证明我没有跟他要钱。”本报记者杨娟本版摄影 宋峤

  编后

  受人资助,自当心存感恩。借款后又未如期归还,自当内愧。一句话,自己的事,应自己负责与承担,切莫把别人的言行当作自己的藉口。找藉口,无非是想推卸责任,实质是不负责任。这无疑会给对方和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真诚地对待自己和他人,是明智和理智的行为。有些时候,为了寻找藉口费尽脑汁,甚至自言有“证据”,不如简单地对自己或他人说一声“对不起”,又何须多言?(杨娟)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霖夏 | 李富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