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惠民情暖百姓心——八位代表、委员就“五大…(组图)

  时间:

  2008-01-18 04:45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田喜荣

常光明

胡贵云

石金平

白秀平

孙祥林

史海涌

柴瑞霭

  时间:

  2008年1月16日晚8时

  地点:

  迎泽宾馆东楼五层会议室

  嘉宾:

  省人大代表:

  田喜荣,朔州市市长

  常光明,长治县县委书记

  胡贵云,太原市迎泽区庙前办事处海边街社区居委会主任

  石金平,临汾市蒲县山中乡山中村党支部书记

  省政协委员:

  白秀平,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孙祥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史海涌,民盟省委副主委、运城市政协副主席

  柴瑞霭,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医药研究院院长

  关键词:

  围绕“教育协调发展工程、创业就业工程、医疗健康工程、社会保障工程、住房安居工程”五大惠民工程建言献策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美丽的省城宁静而祥和。
应本报“两会”报道组之邀,1月16日晚,出席全省“两会”的8位代表、委员做客“新闻会客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着力实施"五大惠民工程",全面推进和谐山西建设”相向而坐,侃侃而谈,发表着自己的真知灼见。

  师资布局要均衡 职业教育需重视

  主持人:首先感谢各位代表、委员做客本报“新闻会客厅”。今天的新闻话题是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五大惠民工程”建言献策。

  田喜荣:“五大惠民工程”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正如报告中提到的: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始终是人们的美好追求,更是政府的首要责任。“五大惠民工程”与老百姓的生活最为贴近,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存、发展和幸福,体现了“公平”这一最为重要的因素。以教育为例,朔州的做法就是要协调发展。目前,朔州的小学入学率已达到98%,但这还不够,我们的目标是在每个乡建两所高标准寄宿制学校,以此逐步缩小城乡差别,目前已经建成128所。今年,还要继续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新建6所高标准寄宿制中学,基本满足全市初中学生到县城上学。同时,还要新、改、扩建农村高标准寄宿制小学70所,并为每个学生每天供应一杯牛奶或一个鸡蛋。此外,市里还拿出500万元,为寄宿制学校配备了30辆接送车,专门负责接送孩子。

  常光明:学有所教,学得好是我们的目标。长治县每年投入教育方面的经费都在3000万元以上,每5个村就建一个寄宿制小学,把教师集中起来,教学质量比原来提高了很多。

  史海涌:教育事业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均衡、公平问题,这里面要注意的是农村中小学并校不能走极端和规模化,规模上去了,师资力量被“稀释”,最后必然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所以,我认为基础教育还是应该走“规模适中、多建学校、布局合理”的路子。同时,还要注重不同类型学校的均衡发展,比如: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我觉得,目前应该鼓励县里重点办好职业高中教育,市里办好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

  田喜荣:我们就是这样考虑的。朔州市已批准建设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就是职业技术学院,专门为社会提供所需人才。今年积极筹建的另一所是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也是专业性很强的学校,预计学生的就业前景比较乐观。

  树立正确就业观 靠创业带动就业

  孙祥林:几位代表和委员说得非常有道理,目前大学生就业难就证实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去年,我省大学应届毕业生首次签约率仅为60%,研究生就业也第一次出现了困难。目前,我省职业院校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95%以上当年可以就业,个别专业更是供不应求。这里存在一个社会引导和正确就业观的问题,如果,职业学校能够分流一大批初高中毕业生,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应该会有所缓解。

  白秀平:对于全省就业大环境而言,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还只是一部分,未来五年,我省要新增就业岗位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00万人以上,仅今年就要新增就业岗位45万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万人。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最重要的就是加大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解决技工短缺的问题。同时要制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创业,靠创业带动就业。对于那些“4050”等特别困难人员,实施政府购买公益岗位的办法,特别是要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石金平:我们村的富余劳动力没有一个出了本乡本土的,全部在村里的3个企业里打工,这是我们对驻村企业提出的要求,占我们村的土地办工厂,就要先解决我们村的劳动力,同时提倡鼓励企业捐资助学、修路等。

  常光明:对!这就是工业反哺农业。在长治县我们就规定凡长治县境内的煤矿60%的用工必须是当地人。这样不仅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问题,而且有利于稳定。

  培养乡土医生、完善低保政策、多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

  柴瑞霭:作为医务工作者,对于老百姓看病难的呼声非常了解。现在,各级政府已经加大了基层医疗卫生的投入,基本上做到了社区有卫生服务站、农村有卫生所,但是老百姓看病还是难,因为这些基层的卫生服务机构没有能看得了病的医生!医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不愿去,可他们留在城市里又就不了业。

  孙祥林:这就是结构性失业。

  柴瑞霭:能不能出台一个优惠、激励的政策,鼓励医学院毕业生到乡镇一级的卫生院去工作3至5年,工资由政府支付,期满后,想回城市的可提供便利条件,想继续留在乡镇的也可以。或是举办一些乡村医生学习班来提高卫生所、服务站医生的医疗水平。看病贵除了医药要分家,更重要的是很多医生看病的基本功退化了。一进医院,不管什么病,医生就先让病人去做许多检查,转了一圈下来,可能一个阑尾炎光确诊就要花去近千元。现在实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逐步完善,真正解决农民看病贵的问题。

  石金平:对对对!农村合作医疗好啊!我们村不仅建有卫生所,而且给村民都上合作医疗,老百姓非常高兴!

  柴瑞霭:可城镇的贫困人口怎么办呢?目前已经在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只是试点城市有点少,步伐有点慢。

  胡贵云:太原市是第一批试点,我是最基层的代表,每天接触社区的居民,老百姓对医疗保险可欢迎了!政策才出来一个月,我们这个社区就有近500人办理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占社区常住人口的近10%。可我还有很多困惑,低保户确定时,每次都设公告栏、开听证会,可是每次都有人不满意,因为对于低保户的确定很难。你明明知道他们家有一个人在外面工作,可开回的证明却是在朋友那儿帮忙不拿工资;或者有的人明明有劳动能力,可是对于我们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又不愿意去。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

  常光明:我插一句,政策是要完善,可是能不能把城市和农村低保的标准提高一点,并且扩大低保的覆盖面。在养老方面不要总是发放生活补贴、吃低保等方法,可不可以实行养老集中供养,或是鼓励企业家建设规模化、高标准的养老院,然后由政府代管。而且,我还有一个建议想提,就是安居住房盖得太少了。

  白秀平:这个观点我同意。今年我就想提一个关于住房的提案,可否重新完善政策,恢复原来的单位全额集资建房,同时,政府也应多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实现住有所居。

  ……

  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两个多小时,已经是夜里10时30分了。窗外不知何时已飘起了雪花,纷纷扬扬,想来应该非常寒冷,会议室内的气氛却更加热烈,代表、委员们谈兴越来越浓,似乎忘了时间……

  本报记者 刘宇 张隽波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光明 | 孙祥林 | 田喜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